美國嚴打技術竊盜 1000多名中共軍方研究人員被驅逐出境

美中貿易戰

美國高級安全官員周三表示,在美國打擊涉嫌技術盜竊的行動中,有1000多名中共軍方研究人員被美國驅逐出境,並說中國特務已瞄準候任的拜登過渡政府人員為目標。

《路透》報導,在智庫阿斯潘研究所(Aspen Institute)主持的網路會議上,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1000多名隱匿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研究人員已離開美國,美國司法部並針對中國代理人的工業和技術間諜活動提起多項刑事訴訟。

1000多名中共軍方研究人員被美國驅逐出境

德默斯形容今年稍早幾次逮捕中共間諜事件為「冰山一角」,並且坦承,他不知道真正的冰山到底有多大。近年來,只有中國才有資源、能力和意願,在美國從事廣泛的外國影響活動。

他還說:「我們的起訴只是剛開始,這能夠向中國政府傳達一個信息,如果你打算派人到這裡來,你就必須先誠實告知自己的背景。」

美司法部另一位官員說,這次被驅逐的共諜與國務院9月份提到的那一組人馬不同。美國國務院說,根據總統的行政命令,美國已撤銷1000多名中國公民的簽證,該簽證拒絕被認為存在安全隱患的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

這位官員說,德梅斯所提到的研究人員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20多個城市進行搜查,美國當局認為這些人員與中共人民解放軍有聯繫,他們逃離美國,國務院今年7月份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

情報官員建議美國企業應閱讀起訴書

與會的美國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強調,受到美國機構審查的中國研究人員「都是應中國政府的要求來到美國」。

另外,伊凡尼納建議美國企業應閱讀起訴書,以了解中國政府所採用戰略,包括針對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的一系列起訴書,以及一件竊取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光公司商業機密的案件。

他說,每一位執行長和總法律顧問都需要閱讀這兩份起訴書,因為這是一個經得起考驗的真實過程,不僅來自網路能力和滲透,還來自中共的戰略意圖以及內部威脅。他已經成功在海外分享這些起訴書,對歐洲國安官員傳授要點。

伊凡尼納警告,在同一事件發現,中國特務已經鎖定候任總統拜登過渡政府人員和拜登團隊人員為目標。情報界最近注意到,中國企圖對候任總統拜登、新政府和與過渡團隊人員發揮影響力的活動有所增加。他的團隊將向新政府簡要介紹這些活動的情況。

中國特務已鎖定拜登團隊人員

國家情報總監前副總監戈登(Sue Gordon)周三(12月2日)在阿斯潘(Aspen)的線上會議中,稱讚川普政府「喚醒」日益嚴重的中國經濟威脅。

戈登說:「未來在新政府領導下,中國仍將是當務之急。川普政府所做的一切使我們意識到美國經濟受到日益升高的威脅,因此可以擬定對策。」

她接著說:「我們已經被知識產權盜竊案件驚醒了,他們需要採取的下一個行動是有關我們所有系統的供應鍊和科技上的相互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