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國昌調查局「第一擊」 恐斷了葉林傳的議長夢?

國民黨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日開播「國昌調查局」(KCI,KC Investgation)網路節目,第一集就指控國民黨台北市副議長葉林傳,護航非法電子遊戲場使其合法化。

議會人士分析,有意挑戰議長寶座的葉林傳,其實是走傳統基層路線,「連維基百科頁面都沒有」,因此黃國昌開網路節目並未造成傷害,研判葉林傳仍能順利連任,並有濃厚機會挑戰下屆議長。

黃國昌控葉林傳施壓修法「開後門」

黃國昌在節目中指出,限制級電子遊戲場原本在台北市已經禁絕了20年,但這家位於林森北路的欣欣電子遊戲場,儘管早在郝龍斌時代申請執照就遭到駁回,但卻在2年前取得合法執照。

黃國昌說,經過國昌調查局追查,竟然是國民黨現任台北市副議長葉林傳在背後撐腰,「吃香喝辣濫用權勢,一方面透過旗下的小弟,控制著這一家限制級電子遊樂場,另一方面,利用台北市議員的職權,修法大開後門,讓這一家本來是非法的限制級電子遊樂場,竟然變成了合法。」

黃國昌指出,《台北市電子遊戲場業設置管理自治條例》第4條,針對申請電子遊戲場業營業級別證設有許多條件,欣欣電子遊戲場並不符合,但在2016年到2017年的修法過程中,葉林傳卻在第10條開了一個後門,讓不符合第4條規定的業者,可以因為溯及豁免的條款,取得限制級的合法營業證。

黃國昌指控,其中關鍵就是葉林傳在過程當中不斷杯葛台北市政府所提出來的草案,不只透過擱置退回的方式,「甚至在付委後,葉林傳在市議會的鐵桿好兄弟李傅中武,更是直接以質詢方式向北市府施壓。」

欣欣電子遊戲場緊鄰多間學校

《台北市電子遊戲場業設置管理自治條例》第4條規定,電子遊戲場業單層營業樓地板面積應達1千平方公尺以上;而限制級電子遊戲場的主要出入口,應臨接寬度30公尺以上道路,並應距離幼兒園、國民中小學、高級中等學校、醫院、圖書館1千公尺以上。

攤開地圖來看,欣欣電子遊戲場緊鄰吉林國小約2百公尺、大同高中約5百公尺、中山國中約6百公尺。黃國昌指出,1千公尺範圍內還有建成國中、馬偕醫院、泰安醫院、北市圖書館長安分館等。

黃國昌痛批,有利益關係的民代隱身其後,在整個修法過程中協助打開後門條款,「因人設事、圖利自己,視利益迴避於無物,台灣的民主政治難道不會遭受到嚴重的傷害嗎?」

黃國昌表示,葉林傳最著名的背景就是「牛埔幫少主」。(圖片來源/黃國昌臉書)

影射葉林傳是黑道?黃國昌:葉找小弟申辦執照

黃國昌並出示欣欣電子遊戲場2017年提出的申請表,表格上記載著申請人是林奕宏,場所管理人是紀文奇。黃國昌指控,「林奕宏就是跟在葉林傳身邊20幾年的小弟,紀文奇就是時常陪伴著葉林傳出入各大場所的左右手。」強調這2人在葉林傳的指揮控制之下,進行欣欣電子遊戲場的執照申請。

黃國昌質疑,葉林傳的父親葉明財是牛埔幫幫主,1970年在林森北路發跡,開了許多特種行業,江湖人稱「牛財」,因此葉林傳最為著名的背景就是「牛埔幫少主」。黃國昌又指國民黨曾爆發「黑道入黨事件」,其中在夜店犯下槍擊案的萬少丞,就是由葉林傳的服務處主任黃秀玲所引介入黨,「雖然國民黨之後駁回這項申請,但也間接證實此事。」

葉林傳議長之路生變?議會人士這樣說

對於「戰神」黃國昌忽然向葉林傳開砲,外界指是因葉林傳有意挑戰台北市議長大位,所以有人向黃國昌提供資料「借刀殺人」。一位議會人士表示,葉林傳確實有意挑戰議長,因為他基層實力雄厚,在議會中也沒有敵人,藍綠白各陣營跟他都「只有交好,沒有交惡」,的的確確有實力問鼎議長。

議會人士分析,台北市議長這個位置向來是藍營的囊中物,「畢竟民進黨很多時候就連市議員的提名都沒過半;提名沒過半,當選更不可能過半,議長位置就是拱手讓人。而且藍營內部也不見得人人都想爭取當議長,因為當了議長就沒有質詢問政的機會,曝光度很低,所以向來走基層路線的葉林傳,反而機會最濃。」

針對黃國昌的攻擊,議會人士表示,「就算黃國昌說得有道理,但開電子遊戲場又沒有對市民、左鄰右舍造成什麼傷害,其實很難損到葉林傳。」葉林傳「連維基百科頁面都沒有,但還是每次都能安全連任」,所以黃國昌在網路開砲是頻率不對,研判只是想衝自己的聲量而已。

議會人士說,除非黃國昌有辦法進一步指證更惡劣的行徑,挑戰民眾的接受底限,假設涉毒、貪污等,不然葉林傳依然地位穩固,國民黨也不至於反對他挑戰議長寶座。

不想給黃國昌舞台,葉林傳「以不變應萬變」

黃國昌2日晚間透過節目發起攻擊,從當晚開始,媒體記者就不斷希望葉林傳出面回應,但直到隔天下午,葉林傳本人都不願出面回應。

消息人士指出,因評估黃國昌只是想衝聲量,且本來就沒有造成什麼衝擊,所以葉林傳選擇「以不變應萬變」,讓此事自然慢慢淡去即可,「否則平白送一個舞台給黃國昌,那是讓他賺到,自己反而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