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逆襲》國會准中央否決與北京協議 一帶一路進軍澳州恐夢碎

國際

《路透社》報導,澳洲國會今(3)日立法賦予聯邦政府權力否決國內各州、地方議會及學術機構與外國政府所簽署的「任何」協議。

根據該法,若澳洲國內某一協議會「對澳洲外交關係產生不良影響」或者「與澳洲外交政策不符」,外交部長有權行使否決權。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ion)強調該法沒有針對任何國家,不過考慮到澳中關係近年不善,這週更是急遽惡化,這很明顯就是針對中國,而且首當其衝的就是北京與維多利亞州(Victoria)2018、2019年簽署的一帶一路(下簡稱BRI)協議。

維州州長仍推崇一帶一路

事實上,該法案是於今年8月提出,並在澳中關係最緊繃的此刻通過,分析認為兩國關係尚未觸底,還會繼續惡化。

對於是否動用該否決權終止維多利亞州和北京的BRI協議,莫里森拒絕表態,但他向來對此抱持反對態度,指其「削弱聯邦政府控制外交政策的能力」。

澳洲《世紀報》(The Age)報導,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同聲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但也保證這件事不會影響維州與中國的協議。

「那張插圖是錯的,我譴責它」安德魯說,然而當被問及是否會因中國對澳洲愈來愈具侵略性的行為而重新考慮BRI協議,他表示「不會」。

安德魯斯希望中國不要再出言挑釁,但也強調澳中關係對維州的「農民、工人、製造商和企業太重要了,這攸關我們的繁榮」。

《世紀報》指出,維州的政府服務與創意產業部部長皮爾森(Danny Pearson)拒絕公開譴責趙立堅的貼文,他在安德魯斯底下負責BRI協議,曾陪同安德魯斯多次前往中國協商。

維州原本預定今年和北京簽署第三份BRI協議,但因武漢肺炎延遲,安德魯斯表示他會盡速推動新協議。

安德魯斯過去常鼓勵其他州效仿維州加入一帶一路,不過隨著澳中關係每況愈下,他的立場也顯得愈來愈尷尬。(圖片來源/FB@DanielAndrewsMP)

一帶一路採「一條龍」,維州佔得到便宜?

由於中國對澳洲的一系列貿易制裁,已威脅價值高達200億澳幣(單位下同)的澳州產品,維州反對黨開始質疑,他們與中國的BRI協議是否仍有利可圖。

對此安德魯斯僅表示,自己當初就是為了維州最大利益才簽署BRI協議,並未提及他們是否有就中國懲罰性關稅、禁止進口等各項措施重新評估。

2019年10月維州和中國簽署第二份BRI協議,包括維州價值1070億的大規模基建計畫「Big Build」納入更多中國企業,還有維州企業可參與中國在其他國家的BRI建案。

安德魯斯指中國BRI建案遍及全球,可提供維州龐大工作機會和商機。

然而根據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中國BRI採取所謂「一條龍」,即中國工程公司、建築師、工人及其家屬包下整個工程及其周邊商機,儼如「小中國城」,接著更多中國便宜貨物及人力流入並定居,影響力開始擴張至當地社會。按照這個說法,維州企業能在這種模式中分得多少利益,還很難說。

維州是於2018年和北京簽署第一份諒解備忘錄(MOU),成為澳州第一個加入BRI的州政府,此事事前並未諮詢澳州外交部及國防部,讓聯邦政府被殺了個措手不及,莫里森不只一次公開批評這項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