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牙齒重建需求大增》如何延長牙齒壽命?三總靠「數位牙科」還將國產品牌推國際

醫療科技

「早期牙科器材都是國外進口,國內都是代理商,後來慢慢在南部科學園區有成立牙科的產業聚落,在人工植牙上也有大突破和進展。」甫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創新3D根管治療擬真模擬系統」、現任三軍總醫院牙體復形科科主任謝義興,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指出。

據統計,台灣成年人高達9成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病,初期牙周病徵多表現在牙齦上,如牙齦發炎、流血、紅腫等。醫學的進步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而現今的醫療也越來越講求針對患者特性及需求提供精準與客製化的服務。近年來隨著電子產業的進步,牙科的醫療行為也逐漸朝向數位化發展。

數位牙科技術發展迅速,不僅國外發展迅速,國內也有一些廠商因應不同的臨床需要,發展出相關的軟、硬體設備。因此在南部科學園區計畫的補助之下,國防醫學院建立了MIT牙科精準醫療國際臨床教育訓練中心。

在國人牙齒重建需求大增之際,究竟要如何靠AI增加牙齒使用壽命?國產牙科儀器近年來有哪些大突破?又能解決牙科治療上的哪些瓶頸?

產業轉型變高獲利!從做螺絲釘到人工植牙

問到國產牙科儀器近年來有哪些大突破?

謝義興先指出,早期台灣連治療椅都要仰賴國外,現在國內也有很優質、CP值高的治療椅,且更符合國人身形。他表示,早期牙科器材都是國外進口,國內都是代理商,「後來慢慢在南部科學園區成立牙科產業聚落,在人工植牙上也有大突破和進展。」

謝義興舉例,南部早期有在做螺絲釘,「以前是秤斤在賣的,現在可以是一根一根賣,價差差很多!」他指出,這些螺絲釘工廠技術都有,但使用到牙科植牙上只要再使用更符合人體試驗的原料,就可以做很好的轉型,「基本架構經過產業轉型,原本獲利較低端的產業,變成醫療高端產業。」

至於牙科水雷射儀器,也是牙科治療上的重大突破。早期的雷射是用雷射光,這些雷射光的高熱雖然可以殺菌,但對於人體的組織尤其是骨骼、硬組織會造成一些損害。「一般在用水雷射的時候比較不會產生高熱,對於牙齒的去敏感和軟組織處理上很方便,而且現在國產的操作介面用起來很便利,效果也不會比國外差,我自己在使用上感覺還不錯。」謝義興指出。

國產機器的操作介面方便這部分,謝義興提到像是面板,有時候醫師在操作處理的過程中需要無菌所以都戴著手套,「這時助理幫忙按按鈕操作,不需要再調,螢幕上就會顯示要處理的是軟組織還是牙根表面等,非常方便。」

謝義興也解釋,在牙齒處理上有分硬組織和軟組織,硬組織包括牙周病的牙根表面、植體表面的結石和敏感問題,「牙齒處理最多的是敏感問題,其實牙齒敏感是牙齒裡面的牙髓結構發炎,很難徹底解決,這時候雷射部分就有幫助的效果,可以馬上達到舒緩的效果;如果可以達到舒緩的效果,後續再去做一些處置會比較容易。」

謝義興表示,國產水雷射儀器對於牙齒的去敏感和軟組織處理上很方便,效果也不會比國外差。(攝影/陳稚華)
透數位牙科能提升口腔照顧的應用,使得偏鄉也能透過遠端醫療降低資源不均問題,圖左為齒雕機、右為水雷射。(圖片來源/謝義興提供)

如何靠AI增加牙齒使用壽命?

至於如何靠AI科技、精準醫療增加牙齒使用壽命?

謝義興表示,「現在我們用到的很多東西都是國外的,假牙、像根管治療......現在看到的資料都是國外的,但有沒有國人的資訊?」他指出,像國外在研發藥物時會找他們國人的基因,但那些東西不一定適合台灣人,「用人工智慧去做就是希望能有我們國人的資訊。」

他進一步解釋,像是國人的牙齒型態,在做齒雕機在雕的時候,「現在有一種叫做口腔掃描機(口掃機),把牙齒結構、型態掃一下經過資料處理、傳輸,去把牙齒雕出來。現再這個過程使用到的資料庫現在很多都是用國外的,未來也希望用國人自己的牙齒型態或牙根管等資訊,這樣做出來的東西更加適合我們自己,也讓病患獲得最好的治療。」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喻大有表示,雷射過往一直有在做,但口掃機是在技術上一個重大突破,因為過往台灣都沒有。

喻大有也提到,數位牙科能提升口腔照顧的應用,包括遠端醫療,「若病人在外島、醫師在本島,透過口腔掃描就能立即傳輸到本島來做討論跟設計。假牙的話也能透過數位規劃,輸出到外島,在外島用齒雕機做出來。」

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地方都封城,喻大有表示,當當地醫療資源不夠的時候,就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就地製造,「比如說呼吸機、面罩不夠,全世界的人都能幫忙在地製造,透過軟體檔案交換,可以做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使用國產植體鑽針系統,於假人頭進行數位植牙流程。(圖片來源/謝義興提供)
 
牙科醫材MIT!搭配教育訓練課程正式上場

為何政府要推動這些機器?謝義興表示,其實這些技術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只是進口成本很高,「國內現在自己有、效果也差不多,且使用介面上更符合國人需求、維修保養也更方便。」

他進一步指出,若研發、核心技術都掌握在國外,台灣只能做組裝下游的部分,「如果哪天別人不供應給我們或是價錢拉抬到很貴的時候,你不得不接受。但如果國內有這樣的產品,我們也多使用,就可以壯大國內自己的產業品牌。」

謝義興也提到,3年前的計畫是使用這些國內產品讓院內自己的牙醫師去熟悉操作,讓他們體驗到使用上真的不會比國外的差。而這次的計畫則是臨床教育訓練中心,希望從教育過程就開始紮根,「讓大學部的學生熟悉國內產品,畢業後知道怎麼去運用,以後如果有國際交流的時候,也讓他們知道這些東西都是Made In Taiwan。這些產品其實國外也都有,只是我們國內也做得出來,見證台灣也有這樣的實力。」    

臨床教育訓練中心已於8月9日舉行開幕,國防醫學院校長查岱龍也在致詞時表示,國醫中心將結合高教深耕計畫及牙醫學系的教育訓練中心計畫,藉由教育訓練課程的實際演練,從理論到實作使做為學員的臨床醫師們由做中學並實際操作國產儀器。

謝義興表示,實作課程從使用國產植體鑽針系統於假人頭進行數位植牙流程、體驗國產口掃機擷取3D影像,而後利用數位軟體設計數位假牙,再分別傳輸至國產齒雕機及3D列印機製作數位假牙再交給學員試戴、操作國產低速內噴水牙科手機修整接收區的骨頭、到體驗國產水雷射儀器打在軟組織及硬組織的手感與差異,以及練習去除牙根表面牙結石與去除毒素(detoxification)表面處理等內容,讓學員實際感受到國產品實際上不比進口器材差,從大學部的課程開始,進而到畢業後個層級醫師的訓練,使增加醫師們對於國產品的熟悉。

國防醫學院牙科精準醫療國際臨床教育訓練中心,已於8月9日開幕。(攝影/陳稚華)

問到國產水雷射儀器去除牙根表面牙結石,與去除毒素效率是否比過往更高?喻大有表示這部分還不敢肯定,要做研究實驗證實,「但理論上雷射本身有熱效應,對傳統器械刮除有輔助的效果,是用不同角度去做清潔。」喻大有也提到,這些機器的進展除了供學生提早接觸使用,在評估像是作業、考試成品上也較客觀,「能直觀去看學生做的成品,3D空間呈現的結果如何。」

謝義興強調,「希望藉由一個點擴展出去,從學生的時候紮根,之後到臨床,先立足台灣再拓展到國際,或是未來也可以藉由敦睦艦隊上展示這些國產牙材,讓友邦在參觀時可以了解台灣實力,帶動我國醫材產業國際化發展,推升整體經濟效益。」

喻大有也表示,未來希望國產的數位牙科設備能夠得到國防部支持,「比如在軍艦上、偏遠的醫務所,就不用擔心路程,可以在基層醫務所設置這些設備,也能解決更多偏遠醫療治療上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