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熱門影片男主角是他而不是陳時中!Youtube年度榜單跟2019相比大不同

社群網路

2020進入尾聲,Google 3日公開了Youtube台灣2020年度排行榜,榜單項目包括「熱門影片」、「熱門音樂影片」、「熱門創作者」、「快速竄升創作者」4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不外乎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的「居家隔離、檢疫就醫注意事項」影片竟破天荒拿下「熱門影片」冠軍,跌破眾人眼鏡。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竟也不是人氣最旺的指揮官陳時中或其他防疫五月天成員,而是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各行各業受疫情影響,連榜單都是

要說為2020年選一個關鍵字,相信多數人都會做出一樣的選擇「武漢肺炎」,也因為疫情的緣故,嚴重影響國內外民眾的工作、生活等,今年度的Youtube熱門影片榜單直接反映了疫情動態對民眾的重要性。

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的「居家隔離、檢疫就醫注意事項」影片累積了461萬次,也是政府影片首次衝進年度排行榜前10名,且一舉奪冠,更讓人跌破眼鏡的,這支影片的主角並不是指揮官陳時中,也不是其他「防疫五月天」成員,而是指揮中心記者會後期比較常出現的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今年的熱門榜單跟去年相比,可以看到創作者個人生活、隱私的內容,包含蔡阿嘎夫婦遭襲擊、狠愛演頻道解散、黃氏兄弟被爆料報導等等事件,多與社會時事案件有關係,同時比起去年都是較輕鬆或甚至有些戲謔的內容,今年的前10名影片題材都相較沉重一些。

熱門音樂榜看點在於非傳統音樂人上榜

「熱門音樂影片」榜單中涵蓋多元曲風和語言類型的影片,兩個年度冠軍都是影視劇主題曲,而今年度的第二名由綜藝天王吳宗憲為了9月份離開的小鬼黃鴻升創作的「天堂有多遠」拿下,足以看見此事件對於Youtube使用者來說是相當大的事件。

接下來的名次也與知名影視劇有關係,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排行榜後半有多位非傳統音樂人上榜,YouTube創作者展現出各自音樂才華,包含「蕭小M」與超過20位YouTube創作者,因應疫情期間共同翻唱經典歌曲《明天會更好》,曾博恩搞笑創作《TAIWAN》,以及「含羞草」草爺找來前立委顏寬恆客串出演MV的歌曲《兄弟你說》。

這是過去都不曾有過的情形,也是意味著音樂影片的音樂創作方面固然重要,但「影片」的話題性和意義及影像處理,同樣是觀眾會不會被吸引的原因。

外國創作者大舉進攻「熱門創作者」

熱門創作者方面,和快速竄升創作者一起來看的話,可以發現外國創作者大舉進榜,除了在「熱門創作者」榜單中可以看到「莫彩曦Hailey」、「Ku's dream酷的夢-」、「韓勾ㄟ金針菇 찐쩐꾸」,分別拿下排行榜中的第5名、第7名及第8名之外

,在「快速竄升創作者」榜單中也有「TommyTommy Japan」上榜第6名,第8名的「Pan Piano」主要也以日本動漫造型演奏動漫主題曲,抓住動漫迷的目光。

另一方面,超自然現象未知領域、醫學相關的實用生活知識,同樣是熱門題材,像是第1名「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就是以超自然現象、各地怪談、外星人等為主要題材,觀眾除了喜歡聽故事以外,也相當喜歡看他們夫妻倆的互動。

第9名的「77老大」過去曾擔任直播主練就好口才,畢業於中醫系的他以「好笑又有用」的方式,與觀眾分享健康知識,題材也相當吸引人,例如減肥減脂、皮膚保養等廣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