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日本女性輕生人數大增 作家:當社會發生壞事時 首先被拋棄的往往是最弱勢的人 ..

日本

日本3月才公布2019年的全年自殺率與自殺人數雙雙降到有紀錄以來最低,不過,從今年7月起連續4個月自殺人數均高於去年同期,根據警視廳統計,10月有2153人自殺身亡,不只比去年同期增加約4成,更是自2015年5月以來的最高月份統計。

連續4個月自殺人口高於去年同期

在大眾的印象中,日本是南韓之外另一個高自殺率國家,在1990年代金融危機之後,日本的自殺率急遽攀升,到2003年達到高峰,有3萬4427人輕生,之後政府痛定思痛在2006年通過《自殺預防基本法》,加速投入自殺防治的工作。

從2009年起日本自殺人數年年下跌,2019年自殺人數共計2萬169人,自殺率也降到16,即每十萬人有16人自殺,離其目標在2026年將自殺率降低至13更進一步。

不過,今年恐將反彈,迄今日本已逾17000多人輕生。日本《每日新聞》觀察,今年上半年自殺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1成,可能是因為實施防疫措施,人際交流減少,壓力也跟著降低,但長期的封鎖政策,導致經濟停滯、生活困頓,心理健康問題隨之而來。因此可以發現日本的死亡人數在7月開始超出去年同期,且生活壓力並未緩解,日本失業率從2月的2.4%攀升至10月的3.1%,失業人口高達215萬人之多。

女性輕生人數較去年成長4成

單看10月就有2153人用自殺來結束生命,這個數字恰恰與累積至3日武漢肺炎造成的死亡人數相同;其中,男性有130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1%、女性85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3%,時間拉來看,今年7至10月女性自殺人數亦比去年同期急增41%。

「當社會發生壞事時,首先被拋棄的往往是最弱勢的人」日本女作家小林惠理子對《CNN》表示,今年43歲的她曾4度自殺,她以一位自殺倖存者的身分,出書鼓勵其他和她有同樣感受的人們,不過因為疫情曾經的壓力再度向她襲來。

小林表示,她的許多朋友都在旅館、食品業,與零售業擔任兼職但都被解雇了,「日本一直呼視女性」她說。

另外,亦有調查指出女性在疫情期間面臨心理疾病挑戰增加27%,而男性只有10%,研究顯示,母親一向主要負擔孩子的照顧,而在大流行期間,也加倍擔憂小孩的身心健康。

名人效益?疫情也還沒結束...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今年還接連傳出藝人自殺的消息,木村花、三浦春馬、蘆名星、竹內結子接連的殞落,早稻田大學副教授上田美智子表示,儘管日本媒體很少詳細說明此類死亡的細節,但這些案件的報導還是會增加普通民眾自殺的人數。

她的研究更顯示,在名人自殺成為新聞的那天,輕生造成的死亡會激增6%,而這種影響將持續了好幾天。

木村花是年僅22歲的職業摔角選手,生前因參加真人秀「雙層公寓」慘遭網路霸凌,其母親意識到媒體對女兒死亡的報導可能會影響其他的自殺者,要求警方不要對外透露任何有關女兒死亡的具體細節,但她還是看到只有警察才知道的細節報導。「這是悲傷的連鎖反應」她說。

雖然要弄清楚日本高自殺率的原因很複雜,工時長、學校壓力大、社會氛圍等都是過去被歸咎的原因,上田美智子還提醒,日本目前尚未實施全國封鎖,就已出現自殺人數大幅增加,若疫情加劇影響更鉅大,其他國家亦是如此。

《信傳媒》提醒,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若有需要請聯繫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1995;張老師: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