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藍志明:你騎的不只是一台腳踏車

人物

夏日午後,豔陽依舊微風徐徐,騎車滑行正興街的蜿蜒小徑,推開沈重鐵門,望向右手邊的白色大理石吧台,有三張高腳椅,你客氣坐下,巧克力職人R ( chocolat R) 主理人藍志明笑臉迎人,臺南生活的緩慢與優雅,隨著交談而逐漸加溫的熟捻,如同藍志明手中緩緩攪拌而融化的巧克力可可,香甜氣味成了空間裡的一段記憶,細心包裹在盒子裡,歐式技藝的臺南演繹,甜滋滋跟著你回家。

藍志明手中拿著烘乾的甜橙皮,說著調溫巧克力的特性,也說著他小時候在夜市遇見一本甜點書而開啟了味蕾的想像。藍志明是「2019臺南設計獎」金獎得主,他在三年前創辦 Rebike,邀集工藝職人共同進行廢棄單車的改造,而對於甜食的迷戀,帶他走訪歐洲,九年前開始在網路上賣手工巧克力,三年前開了這家在正興街77巷10號的巧克力店。

chocolat R 店內照。

歐洲文化共振的設計魂

「我不是設計師,但是我知道哪裡有好設計。」談起他事業的經歷,藍志明眼神自然散發光芒。

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攝影師,做了半年就去新光三越做了五年的行銷企劃,接著轉職捷安特,擔任國際採購,不僅開啟了他與腳踏車的緣分,也因為歐洲市場的關係,他開始累積歐洲遊歷的視野與觀點,「我覺得行銷工作有兩個面向很重要,首先你要是Buyer,東西買進來能不能賣出去,或是如何想辦法它賣出去,這才是行銷人的試煉,第二是Salesman,你一定要去幹業務,你才知道你的東西得到什麼評價,人家是為什麼跟你下單採購。」

藍志明在捷安特接觸NIKE的戶外產品系列,「我為了讓店員能夠賣產品,我寫了一本60頁的葵花寶典,然後給店員上了三天三夜的課,讓他們知道自己在賣什麼,葵花寶典的內容是翻譯自英文的Buyer Book,前面是款式,後面幾頁是材料,款式說明了設計,為什麼這個東西他拉鍊要這麼設計?他運用了什麼材料去表現設計...」於是業績成長三倍,藍志明被NIKE臺灣總公司挖角,負責零售發展部門。

在NIKE的工作上,藍志明觀察歐美的企業對於品牌的重視,品牌價值的經營與品牌美學的發展,都是在企業與市場上不可或缺的關鍵助力,反觀臺灣的品牌,就少了點堅持與信心。

兩年半在NIKE的工作經驗之後,藍志明以自己對於國際銷售專業的熟練度,轉戰中國大陸市場,希望自己能夠創造像NIKE一樣的品牌,於是他被邀請到東莞經營家居品牌,滿懷抱負的他一心想成功打下中國市場,但也因為時不我與的遺憾而辭職。爾後,他進入寶勝集團擔任商品總監,「我認為一個品牌撐不了十五億,可能需要拿十個品牌,所以又開始全球到處跑,尤其是歐洲,因為好的戶外品牌都在歐洲,每年都要去一趟德國慕尼黑。」

循環經濟的臺南生活姿態

藍志明是臺南人,有著府城質樸雅緻性格,喜歡把事情做到極致。「你想去做的事情,只是嘴巴講而沒去做,就等於是沒做。不管過程中模樣有多蠢、能力有多不足,至少你去嘗試了,既然你一旦決定要做,即使你做到九十九分,就差那麼一分搞不好會成功也不一定啊!可是如果已經做到一百二十分還不成功,也無憾啊!」

紀錄片「單車之道」劇照。

Rebike概念的成形最早起於藍志明2004年在捷安特服務的時候,那時候的捷安特打的是運動休閒市場,在環保議題上有些著墨。藍志明2004年跟捷安特經理提主攻城市單車(City Bike)的計畫,但是,因為通勤的市場沒有形成,沒有賺頭,所以他的提案被退回。

「如果『戶外』是在城市裡就發生,而不是在山上、海邊才發生,那從商業上來講,或許生意會更好。」藍志明舉Yvon Chouinard創立的美國戶外風格品牌Patagonia為標竿,用商業去啟發並執行環境危機的解決方案,非營利組織( NGO )與企業能以不同的角色幫助改善環境,為環境保護帶來實際的改變。

藍志明非常嚮往Patagonia 1% for the Planet 計畫,號召企業將營業額提撥給全球基層環保組織,關注在地環境。「Rebike剛開始是從環保切入,因為我們就是要做一個Patagonia。但在亞洲做環保需要具體目標,如果環保夠具體,而且又是可以勝任的事情,我認為這或許是可行方案,那outdoor也是一樣的,你叫他穿一個outdoor的衣服走在街上沒有意義,但假設單車上班,或是機車上班,是每一個人生活必需,穿一件防雨或是防風的外套的消費就與日常生活產生具體連結。」

腳踏車是臺灣在國際間最引以為傲的產品,無論是零件,甚至是代工設計,臺灣都做得很好。「有沒有可能以單車切入做出能夠影響國際的事情?」藍志明創立Rebike的那幾年剛好是共享單車常常被廢棄,堆積如山的畫面,他覺得如果一個人可以從個人行動到減少這些廢棄物,或許這也是一個很良善的引導方向,首先是減少廢棄物,然後再來是以單車替換其他排碳的交通工具。

藍志明因此拍了一部紀錄片「單車之道(Bike in Tainan)」,更入圍南方影展,期待小小的開始可以改變社會,他希望Rebike有朝一日能成為台灣捷安特,美利達的第三勢力。Rebike處裡廢棄單車閒置的問題,三年前藍志明邀集相關職人共同進行廢棄單車的改造,如座墊找上皮革職人、五金部分則邀請精工達人一起協助,改造後再轉手販售。

「臺南跟京都一樣是古城,臺南不只是臺語、小吃、觀光重要,我認為臺南人做事情的態度以及在地文化,如何讓世界上其他城市的人理解,並帶來益處,才是最重要的課題。」藍志明說明臺南在某個程度上相較於臺北,「緩慢」具備一種積極的效果。因為這樣緩慢帶來的積極呈顯,臺南在地的設計可以給大家在日常生活上,帶來心靈上,或是生活上的便利,不是單一產品,這是一系列的東西,聚焦臺南的核心,那就是一個屬於臺南的品牌。

chocolat R Café 巧克力工作室

臺南市中西區正興街77巷10號 06-222-6696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一 12:00 - 18:00,週二公休。

更多相關訊息,歡迎搜尋FB「Chocolat R 職人」或掃描QRCodeà https://www.chocolat-r.com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第54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