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情報預算提高2成 情報總監:北京接觸美議員頻率是俄6倍

國際

美國政府本週繼續大動作制裁中國,就連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官員及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也首度發聲,直指「歷史將以我們如何應對中國評價我們」。

雷克里夫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社論明言「中國是美國國安第一大威脅」,並告訴《華日》2021財政年度的850億美元情報預算中,對中國項目提高了20%。

而雷克里夫之前,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與ODNI反情報部門主管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2日同樣對中國危機示警,同日國務院宣布將中國共產黨員及其親屬的觀光簽效期減為1個月及單次入境。

反恐分析師轉為中國分析師

「中國在所有領域已足以和我們匹敵的證據是如此明顯,而且愈來愈明顯」雷克里夫說,「我們必須重新分配資源」。

雷克里夫表示,除了2021財政年度(2020年10月1日─2021年9月30日)對中情治預算提高20%,一些原本負責反恐任務的情報分析師,也將轉而聚焦北京。

眾院民主黨籍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3日強調該資源調配刻不容緩,並強調這是兩黨共識。該委員會9月曾發布報告,指美國情治單位「窮於應付多管齊下的中國威脅」並要求重新安排資源以鎖定北京。

繼所謂「天啟四騎士」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 Brien)、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之後,雷克里夫也在《華日》發表社論喚起美國社會的危機意識。

「阻止北京重塑並支配世界的企圖,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挑戰」,身為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能比任何人接觸更多情報,因此他想告訴民眾「中國既是美國今日面臨的最大威脅,也是民主及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脅」

「情報清楚顯示,北京試圖在經濟、軍事和科技方面支配美國和其他國家」雷克里夫說。

北京接觸美議員頻率遠超俄國、伊朗

雷克里夫稱中國的經濟間諜行為是「3R」,即偷竊(rob)、複製(replicate)和取代(replace),中國風力發電機製造商華銳風電(Sinovel)竊取美國超導公司(AMSC)專利便是一例,中國每年竊取的美國智財價值5000億美元,每個美國家庭平均損失4000到6000美元。

克里雷夫也揭露中企如何在美運作以實現北京意志:首先中企在美國設廠並雇用數千名美國員工,當該地議員支持一項對中國不利的法案,公司代表便要求工會領袖對該議員施壓,否則將撤廠讓數千人失業。

於是工會領袖轉向要求議員放棄法案,否則工會將不會支持他連任,而議員為自己選情著想,往往選擇屈服。工會領袖自覺是在保護工人,卻成為中國的代理人,而議員也間接受到北京控制。

雷克里夫甚至提出一個驚人的數據,「中國對美國議員發揮影響力的頻率,是俄國的6倍、伊朗的12倍」。

「冷戰時我們聚焦蘇聯,21世紀後專心反恐,如今我們應該看清,現在重點是中國」雷克里夫強調美國領導人必須超越兩黨歧見,公開討論並對中國採取行動。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擬將提名前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海恩斯(Avril Haines)接替雷克里夫的職位

中共黨員美簽效期從10年驟減為1個月 

這一週來,不少美國國安及情治單位紛紛對中國威脅發聲。

司法部主管國安事務的助理部長德梅斯指1000名與解放軍有關的中國研究員在FBI調查下離開美國,ODNI反情報部門主管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亦指北京已經鎖定拜登團隊及其身邊人士,以發揮影響力。

同時,美國國務院2日宣布限制中國共產黨員及其親屬的觀光簽,其效期從10年降至1個月,僅能單次入境,且即刻生效。

國務院解釋這項新政不會影響移民簽和工作簽,也不會撤銷已核發的簽證。

由於中國共產黨員約有9200萬名,該政策影響人數可能高達2.7億人,然而,就算中共高層還算易於辨認,如何識別一般基層黨員並成為難題,《紐約時報》認為拜登可能會藉此彈性執法,僅鎖定中國高官。

「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痛批美國極端反華勢力出於意識形態偏見而打壓中國,但尚未提及是否會像美中互關領事館那樣提出同等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