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6成企業辦尾牙 連周杰倫扯鈴教練也變成疫情重災戶

職場話題

考量疫情風險,在電子代工大廠仁寶開出取消今年尾牙第一槍後,鴻海、廣達、和碩、聯發科等科技大廠也紛紛取消大型實體尾牙,金融業也跟進國泰金、兆豐金、日盛金都宣布停辦。

根據調查顯示,今年只有6成上班族能吃的到尾牙,相較2019年的8成6,明顯少掉26%,尾牙取消員工多半擔心抽獎手筆縮水,但也直接衝擊外燴業者與活動表演者,連鎖宴會品牌晶宴會館總經理彭文傑估計,今年尾牙恐少掉1至2成營業額。

2成停辦尾牙,企業觀望中宴會館接單慢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企業可能因為有群聚感染的風險、營收不如預期等因素而選擇不辦尾牙或縮小規模改成微型尾牙線上尾牙的方式來舉辦,甚至乾脆把尾牙的錢省下來直接發給員工當加菜金。

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尾牙舉辦情形發現,在今年與尾牙無緣的4成上班族中,有近2成表示往年有尾牙但今年停辦,此外,在吃的到尾牙的上班族中亦有7.7%表示今年規模有改變。

彭文傑表示,今年尾牙、春酒的接單狀況較往年慢,除了因為疫情,今年過年也比較晚,所以公司行號多抱持觀望態度,預計12月底才會比較明朗,不過他也坦言目前約有1成的公司行號取消尾牙。

在歷經年初疫情高峰期營業額比去年同期驟降3成後,終於迎來傳統婚宴會館的旺季,彭文傑說,其實婚宴營業額甚至比去年還好,只是尾牙預計會減少,初估1到2成一定會有,但也沒那麼悲觀。

最慘的一年...疫情高峰期打零工度日現在尾牙又飛了

當然在與疫情相處逾10個多月的情況下,業者也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謀生之道,除了最基本的成本控制外,為了防疫桌位保留彈性、拉大桌距、量測體溫,與實名制也都可以配合。

不過,活動表演者可就沒這麼幸運,尾牙場是他們的年度重頭戲,在活動接連取消的狀況下,也只能勒緊褲帶,節省生活開銷。

卓家宏是知名扯鈴表演者,曾獲2008年西班牙國際馬戲團藝術節金獎,且為天王周杰倫的御用扯鈴教練,有超過20年的表演經歷,今年尾牙到連春酒只剩下5場表演,與往年平均近20場相距甚遠。

卓家宏表示,今年疫情爆發3至6月幾乎是零收入,只能去打零工過活,原本期待台灣防疫好,尾牙應該可以一掃陰霾,結果在政府預告「秋冬防疫專案」後,大企業開始宣布停辦尾牙,其他企業也跟著緊張起來,一天之內,他就收到3場取消通知。

卓家宏表演扯鈴逾20年,從未遭遇過尾牙只剩5場的情況,他說今年是最慘澹的一年。(攝影/秦宛萱)

這是卓家宏入行20年來最慘澹的一年,他曾在一個月內接到40場活動,台灣景氣不好時也有接到12場的尾牙,如今收入銳減他說他還不是最慘的,「有樂團本來尾牙預計接40幾場,後來全部取消剩下不到10場,一天 被取消6、7場,我一個人而已,他們是好幾個人」。

尾牙要表演好討厭?專家建議盡量出席

尾牙對於上班族而言,最期待的還是抽獎獎項,其次為餐飲酒水、同事相聚聊天及知名藝人表演等,但也有不少「潛規則」讓不少上班族氣得牙癢癢,調查指出,上班族最無法接受的尾牙潛規則有,指定員工表演、尾牙辦在休假日強制員工參加、中獎被強迫捐出來或請客,及尾牙辦在上班日強制員工請特休或扣薪。

黃若薇提醒,雖然規模及預算可能不如往年,但若公司舉辦尾牙除了是犒賞員工的餐會,更是團結向心力的表現,建議應盡量吃出席,讓老闆看見員工參與感,有助於留下良好的印象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