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縣市新竹市預算來不及上路 國民黨絆住林智堅恐自食惡果

政治

新竹市明年度市府總預算無法在法定會期內審議完畢,創下新竹縣、市分治以來的首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五星」評比的市長林智堅的施政會受到議會如此的箝制?

林智堅的政績,在多項評比及民調中保持領先地位。例「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五星級的縣市長有四位,林智堅是其一,「天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民調,林智堅位居第四;在幸福城市調查中,新竹市的競爭力總排名更高居第二。「經濟日報」幸福指數調查,新竹市也是奪下第二名佳績。

今年開臨時會的額度都用光了

優異的成績,換來的卻是總預算遭到擱置。依《地方制度法》規定,議會應在會計年度開始的一個月前完成總預算審查,本該在延會後的最後一天(12月1日)完成,而新竹市本年度已召開過6次臨時會,已經沒有再開臨時會審查預算的空間。

面對這樣的結果,林智堅也說了重話。他表示,議員的工作就是為民眾把關審議市府預算,無論是政黨協商還是逐條審查,市府都會盡力協助議會完成總預算的審議,而市民最不樂見的是,「這樣的過程卻成為少數人用來挾持議事與預算來換取政治利益的工具」。

國民黨在新竹市議會席次過半,共有18席,占有絕對優勢,民進黨議員只有6席,另有時代力量3席、綠黨1席、無黨籍5席,不難看出,林智堅要守住成績,必須仰賴在野黨的支持。

國民黨鷹派抬頭

據悉,議長許修睿並無意釀成這樣的結果,而且這兩年來,各項市政的推動,府會有一定默契,大多能順利推動。但國民黨內部以議員張祖琰為首的鷹派主戰,認為國民黨是議會最大黨,不需那麼配合民進黨政府。議員劉康彥也說,「這些人也利用時代力量在新竹市的特殊角色,合縱連橫想抗衡議長、掣肘市長最後兩年的施政。」

過去議會刪除預算,照例都是協商出刪減額度,讓市府依施政輕重緩急去做調整,但部分國民黨議員卻堅持逕行刪除指定項目,民進黨團無法接受,認為在野黨若針對特定項目有異議,應在議會做實質審查。議員陳建名質疑說,在野黨抗拒的理由,恐是擔憂被劃上刪除特定建設項目的記號,面臨來自選區的壓力。

在野黨「子彈飛來飛去」

不過,國民黨團強勢的作為,可能自食惡果。因為與算未能完成審議,市政推動立刻會受到衝擊。據市府資料顯示,明年度共253億預算被擱置,高達127億預算被保留或未審議。

其中,新興計畫全然無法執行,首當其衝的是消防局明年度投入1.2億購置消防車、雲梯車的計畫,災害搶救設備汰換無法執行,衝擊城市公共安全。一區一公托建設在即,將於明年度啟動的東區公共托嬰中心及香山區公共托育家園的745萬經費也被擱置,館舍建置與招生時程都因此延宕。

另外,2021燈會備受全國注目,其中交通調度是市民所最關心,但市府編列的交通管制設施建置經費,也遭擱置,燈會倒數僅兩月餘,交通部署迫在眉睫,通盤計畫也大受影響。

新竹市議會決定在12月30日召開程序委員會,明年元月11日到15日再行召開臨時會審查總預算案。但可以料想到的是,在預算通過前的這段期間,受影響的社福、警政、教育、文化等民生業務與建設,民進黨一定會直接訴諸選民,把這筆帳算在國民黨頭上。

如同劉康彥所說,這幾天國民黨內一定會「子彈飛來飛去」,現在的窘境,形同2022選戰提前開打,國民黨內的鴿派或有意挑戰大位的議會同仁一定覺得很無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