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被法務部長停職 南韓法檢之爭延燒 文在寅支持度創新低

東北亞

南韓政局再掀大動盪,法檢體系大亂鬥。法務部長秋美愛將檢察總長尹錫悅停職,嚴重影響文在寅和他所屬政黨的支持率。

民調機構Realmeter發布調查結果,11月30日至12月2日對1508名有投票權的民眾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文在寅施政支持率僅剩37.4%,執政以來首次跌破4成,不滿施政表現比例則達到57.3%。

至於政黨支持率部分,文在寅所屬共同民主黨支持率支持率降至28.9%,低於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31.2%,同樣創下最低紀錄。

法院宣布可復職,懲戒委員會將定生死

文在寅支持度大跌,與秋美愛以6項指控為由將檢察總長尹錫悅停職等一連串事件有關。秋美愛11月24日指控尹錫悅曾與涉案媒體高層不正當會面、洩漏情資給媒體、妨害偵查、相關發言違反政治中立等。這是韓國首次出現檢察總長被法務部長停職的情況。

尹錫悅不甘示弱,被停職後提起相關訴訟,也向行政法院申請中止執行停職命令。12月1日,首爾地方法院宣布暫停該處分的效力,尹錫悅目前暫時復職。

同一天,法務部監察委員會經過討論後認為這是不當處分,過程存在瑕疵。但是尹錫悅是否能反擊成功,還得看檢察懲戒委員會的決定。如果是免職這樣嚴重的處分,他也可能短時間內再次失去這份工作,相關會議預計於12月10日召開。

秋美愛和尹錫悅互槓鬧得沸沸揚揚,國務總理丁世均認為已造成國政負擔,並認為尹錫悅自行請辭是不可避免的。丁世均雖僅提到尹錫悅,但其實秋美愛也難逃責任。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丁世均希望兩人同時請辭下台。

文在寅要改革檢察,兩人衝突沒停過

文在寅自競選之初就表示,國政改革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改革,特別是對集搜查權與公訴權於一身的傳統檢察官制度。文在寅認為,現有制度導致檢察官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

但顯然文在寅念茲在茲的改革,進行得並不順利。前法務部長曹國雖然實行一系列措施,但上任僅35天就因為醜聞黯然下台,還導致當時文在寅的民調大跌。

今年1月,秋美愛接任法務部長,她展現強硬作風,一上任就對32名檢察長進行人事調動,許多尹錫悅人馬都被波及,之後兩人也在各類事件上不斷發生衝突。

尹錫悅也不是個簡單角色,他在2019年7月被文在寅拔擢任命為檢察總長,更曾處理過前總統李明博以及朴槿惠相關案件。他曾明確表示:「檢察總長並不是法務部長的部下。」強硬形象使他受到廣泛關注,被視為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之一。遭到停職處分後,尹錫悅的支持率大幅提升,在一二名間遊走。

秋美愛羅列6項罪狀給尹錫悅,目前看來是偷雞不著蝕把米,尹錫悅跳起來反彈,半數以上檢察官更支持他。對南韓政局造成動盪,連帶影響文在寅。互鬥的好戲還沒結束,文在寅之前就因高房價問題導致怨聲四起,如今改革檢察體系又失利,最後他能安全下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