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鍋慢火炒焙 來自邊境的解憂咖啡

休閒生活

衣索比亞家戶以陶鍋焙炒咖啡豆。客人來訪時,婦女將生豆倒進炭爐上的陶鍋,拌炒至深棕色後以杵臼搗碎研磨,用陶壺沖煮出濃醇咖啡,加入白糖招待賓客享用。這個咖啡社交文化與潘佳霖推廣陶鍋炒豆的初心不謀而合——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為親友炒焙咖啡,就跟煎荷包蛋一樣簡單且日常。

新竹「邊境黑白切咖啡沙龍」(Kaffee Frontier)如其名,宛如繁忙市區的悠遠邊境。庭院綠意宜人,室內的橘紅色牆面展示私藏的異國影像與紀念品,還有眾多哲學、世界史地書籍,卻陳設得簡約有序。在古典鋼琴樂中,主理人潘佳霖一面與常客閒聊,一面手工挑揀瑕疵豆。

潘佳霖把剛起鍋的咖啡豆用竹篩抖落銀皮。

「這批是瓜地馬拉茵赫特莊園的水洗豆」,將挑好的生豆倒入陶鍋、轉開中小火,潘佳霖開始今日的炒焙工作。

放大感官,從氣味與聲音觀察變化

「陶鍋溫度上升慢,可以完整觀察炒豆過程,任何人都能嘗試。」右手持木鏟輕輕翻炒,左手以測溫槍追蹤豆溫,炒焙過程必須全神貫注,專心於咖啡豆每分每刻的變化。相較於變動快速的顏色與溫度,潘佳霖更在乎各階段的氣味出現了沒——青草味、烤蛋糕、堅果、醃梅子的酸香……「溫度會先於味道,即使溫度到了也不要著急,確定味道出現再進行下一步。」

陶鍋炒豆時,生豆應盡量平鋪鍋底,木鏟以N或8字型均勻拌炒。

當豆溫來到190℃、飄出淡淡焦糖味時,潘佳霖將火轉大增加熱能,一分鐘過後,鍋中傳出嗶啵的一爆聲響,先是零星、逐漸密集,「咖啡豆在一爆後就會發展各自的風味,炒豆人要依經驗判斷起鍋時機,帶出豆子的特色。」豆子起鍋倒入竹篩,潘佳霖到庭院篩除銀皮,飛散在空中的銀皮被日光照得閃閃發亮。

不用半小時,棕色咖啡豆已經炒好。細啜「新鮮現炒」手沖咖啡,淺焙凸顯了瓜地馬拉豆的酸香,還多了陶鍋獨有的微微鑊氣。

從炒豆到手沖咖啡,潘佳霖都親力親為。

遊走邊境的咖啡旅程

潘佳霖成為咖啡職人純屬偶然。2008年他到當時位於臺中楓樹社區的十三咖啡,看見店主何坤林用陶鍋炒咖啡豆,聊天幾次後決定利用下班時間過去學炒豆,在一次又一次練習及多方探索咖啡館中累積咖啡知識。

2012年他離開做了八年的連鎖茶飲業,到墨西哥工作、學西文,2014年走訪墨西哥與瓜地馬拉交界的咖啡莊園,「實際接觸莊園主、咖啡農,才看見咖啡產業鏈各個環節的專業,進而定位自我的角色。」

在「黑白切藝文空間」推動者邱勤榮與蔡志賢的支持下,潘佳霖於2015年創立咖啡藝文沙龍,作為社區在地的展覽及講座空間。取名「邊境」,是為了記憶在異國邊界遇見的人們,「有無國籍遊民,也有打零工的藍領,他們大多貧窮卻很樂意助人,甚至有個朋友把身上最值錢重要的手機賣掉,只為了請我吃一頓飯。」

杯子一側寫上邊境,一側寫上自由人,希望來邊境喝咖啡的人,都能享受自由的時光。
潘佳霖於2018年為邊境增建帶有幾何風格的藝文展覽空間,每一個半月推出新展覽。

讓陶鍋炒豆成為在地文化

潘佳霖遞上第二杯咖啡,是中深焙的瓜地馬拉與宏都拉斯豆子特調的「解憂咖啡」,「它的配方會視最近進的豆子調整,因為喝起來不會苦澀,讓我想到『解憂』這個名字。」邊境每週提供五到十款咖啡,歡迎客人隨意來個「咖啡兩三支」,嘗試不同烘焙度的咖啡風味。

近年潘佳霖帶視障者及原住民炒豆,從中獲得新的體會,「原住民形容炒豆的味道像是燒松樹、檜木、烤肉……都是他們生活中的氣味;視障者的聽覺很敏銳,連我拿木鏟的方法、豆子的差異都聽得出來。」這些收穫也回過頭來影響他與客人的互動……鼓勵客人從自身經驗找出相似的味道,而不以包裝標示的風味框限想像。

潘佳霖每週撥出兩天各一到兩小時炒焙咖啡,雖然動作重複,每次只炒一公斤,烘焙量跟速度都比不上機器,夏天還會炒到大汗淋漓,對他來說卻是遇到壓力時的療癒方法,十多年來不曾厭倦。他鼓勵咖啡愛好者自己炒咖啡,兩次就足夠一週的飲用量,並透過持續練習找出自己喜歡的烘焙度,「如果臺灣有幾百人炒咖啡,不就成了一種在地文化?」

為自己炒一鍋咖啡豆

炒好的咖啡豆可以馬上喝看看嗎?

有人認為剛烘焙好的咖啡豆排氣過度旺盛、還不穩定,不宜立刻飲用。潘佳霖通常會先行試喝杯測,犒賞自己炒豆的辛勞,也可檢查風味有沒有明顯的瑕疵。咖啡豆的品質及風味會在七天左右達到穩定的高峰期,建議裝入罐子或密封袋常溫保存,避免透光或放冰箱,造成咖啡豆味道散失或混入雜味。

二次烘焙是什麼?新手可以嘗試嗎?

二次烘焙意指烘豆到一爆前先下豆,冷卻靜置一段時間後再次烘焙,有助於讓豆色更均勻、香氣口感更沉穩。然而新手如果將咖啡豆分次炒焙,會不易掌握溫度及烘焙狀態。潘佳霖建議新手先練習一氣呵成,不要中斷或分次,等到可以精準掌握全程的烘豆狀況,再嘗試二次炒焙。

工具與咖啡豆

陶鍋、木鏟、紅外線測溫槍、計時器、竹篩。鍋子深淺度不拘,只要是陶製都可以用來炒豆,但務必先放咖啡豆再開火,避免陶鍋空燒爆裂。鐵鍋溫度上升快,不建議用來炒豆。

由於日晒跟蜜處理豆銀皮較多,陶鍋炒豆較不易均勻,新手建議從水洗豆開始練習。

步驟

1.挑出破碎、蟲蛀等瑕疵豆以後,把生豆平整鋪滿陶鍋底部,讓熱能均勻傳導,高度應控制在一公分以內。

2.開中小火,木鏟以N或8字型均勻輕炒,過程中可定時以紅外線測溫槍測量咖啡豆溫度。

3.豆溫達150℃、出現烤蛋糕味時關火一分鐘,讓咖啡豆上色均勻再開火。

4.豆溫190℃、聞到糖炒栗子味時將火稍轉大一分鐘,讓咖啡豆有足夠的熱能一爆,一爆開始時關火一分鐘,避免溫度劇烈上升造成咖啡豆燒焦。

5.視預期烘焙度拿捏起鍋時間,起鍋後以竹篩篩除銀皮,再吹電風扇冷卻,挑掉未熟、過熟或上色不均勻的咖啡即完成。

※小提醒

攪拌不均、火力過大過小、火力未視咖啡豆變化調整、太快出爐,都容易導致咖啡豆成色不均。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20年11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鄉間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