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韓圜、人民幣狂升 美元貶至兩年半新低 全球貨幣戰開打?

外匯

金融市場最近對武漢肺炎疫苗實驗成功,充滿期待,以及美國提出9000億美元的新一輪紓困,促使美元指數跌至兩年半新低,帶動台幣、韓元、人民幣等部分新興貨幣強勁升值,引發全球貨幣戰可能已經開打的說法。

巴西財長10年前將西方國家央行的印鈔政策比喻為「經濟戰」,現在金融市場正在重新上演「經濟戰」和「貨幣戰」的戲碼。

新興市場貨幣11月漲幅創下兩年最大

在國際熱錢充斥的情況下,投資人越來越偏愛買進風險資產,使新興市場貨幣11月漲幅創下近兩年來最佳表現,延續從6月開始上升趨勢。

南韓、台灣和泰國就非常擔心本國貨幣升值太快,會扼殺脆弱的出口和經濟復甦,導致他們干預外匯市場或採取其他措施。瑞典克朗為今年表現最好的主要貨幣,為阻升克朗,央行上周意外提高印鈔規模計畫。

其中,台幣3日升破28.5元的「彭淮南防線」,盤中大漲3.65角至28.401的高點,收盤升值9.8分,4日進一步升值,最高觸及28.25元,終場收在28.521元,大升1.47角,創9年半新高。

晶圓雙雄、面板三傑帶頭攻頂

熱錢流入,推升台股4日盤中攻上14,149點的歷史新高,收盤上漲155點至1.11%至14,132點,晶圓雙雄、面板三傑帶頭攻頂,聯電、友達漲停板,群創和彩晶大漲逾9%,台積電收503元,花旗環球、瑞銀、里昂、匯豐等7家外資喊台積電上看「6字頭」。

為阻升台幣,央行大量買進美元,使外匯存底餘額11月較前一月暴增121.56億美元至5,133.97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紀錄,但是,因為拜登的經濟顧問經濟學家塞瑟(Brad Setser)痛批台灣干預匯率「比中國還嚴重」,有分析認為台灣落入「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陰影再現,加上10月份,央行總裁楊金龍10月中曾坦言,28元的新台幣匯率或許會成為新常態,時間或許半年到1年,這些信號都傳遞一個訊息:「央行可能守不住了」。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周二的數據顯示,11月,國際資金投入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市的金額分別達到400億美元股票和370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單月投入規模比前三個月的總和還要多。

新台幣創逾9年半新高

自6月份以來,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亞爾、土耳其里拉、南非蘭德、俄羅斯盧布和波蘭茲羅提大漲5%至10%之間,中國人民幣、台幣和韓元大漲5%到12%之間。

市場期望新冠疫苗將帶動貿易、旅行和大宗商品價格正常化,進而帶動新興市場貨幣全面強勁升值。

在全球低利率或負利率的環境當中,開發中國家債券是少數有正報酬的地方。由於電動汽車和自動化技術欣欣向榮,大量資金湧入亞洲的大型晶片製造商。明年全球貿易將實現三年來的首次擴張,市場也寄望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的政府在貿易方面更具可預測性。

PIMCO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管理負責人Pramol Dhawan表示,「如果大家查看一下可能爆發貨幣戰爭的國家,那裡往往是吸引最多資本流動的地方。」

印度外匯存底今年來大增850億美元

他舉出台灣,南韓和中國為主要熱點,並看好印度成為大黑馬。瑞銀的納蘭(Narain)表示,今年以來,印度外匯存底今年來大增85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五,這有助於使盧比保持穩定。

2010年9月,巴西時任財長Guido Mantega宣布爆發貨幣戰之後3個月美元累計大跌10%,到2011年6月累計暴跌17%。

這次,美元在8個月內下跌11%,儘管跌幅已深,但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認為,美元仍被高估10%,花旗預測明年美元貶值幅度將創下20%的新紀錄,原因是經濟復甦,以及Fed繼續維持低利率,振興經濟。

新興市場貨幣人民幣從6月至11月雖升值8%,但今年至今仍下跌了5%,而受打擊最嚴重的一些貨幣如巴西雷亞爾和土耳其里拉今年來仍大跌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