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聯手台大、長庚醫院專攻眼底AI診斷軟體 「一眼」就看出得什麼病

生技醫療

從眼睛,就能看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罹患腎臟病的機率,宏碁與台大醫院、長庚醫院聯手開發眼底AI輔助診斷軟體,已獲得衛福部頒發藥證,在今年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上,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展示眼底AI對眼球疾病以外的預測,例如單從眼底圖就判別性別、是否有抽菸習慣等,黃奕修表示,眼底AI不只是由眼底圖看眼睛疾病,計畫要由眼底圖看全身可能發生的疾病趨勢。

因糖尿病而失明的人口越來越多,早期診斷與治療能讓許多病患避免陷入失明困境,宏碁與台大醫院透過病患的眼底鏡結果,透過人工智慧建立預測模型,分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嚴重程度,準確率高達95%。但在眼部病變以外,宏碁也和長庚醫院、明志科大、長庚大學等團隊,透過眼底鏡的結果,對其他潛在疾病作預測,例如血壓、腎功能等等。

「AI可以看到我們人類肉眼看不到的東西。」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指出,研發團隊讓AI從罹病的眼底圖和正常人的眼底圖學習區別,傳統的識別視網膜、眼部病變以外,AI還可以辨識出其他指標,「例如性別的分辨率達到98%,這是我當醫生那麼多年來從來沒辦法靠眼底圖就看得出病人的性別。」

從眼底鏡結果,透過AI軟體預測疾病

在試驗階段,宏碁與長庚開發的AI軟體對年齡的預測準確率也高達84%,是否抽菸準確率達71%,對血壓的預測也有70%的準度。研發團隊還嘗試著預測腎功能。

黃奕修說「如果許多檢測可以靠眼底圖抓出大概,這意味著病人可以減少抽血等侵入式檢測的程序,在時間的節省上、效益上都將有很好的成果。」

台塑生醫副總劉啟慧表示,健康是可以被促進的,台塑生醫開發出的新冠疫苗中和抗體試劑正在送衛福部審核中。(攝影/鄭國強)


他表示,台塑生醫體系就是計畫要由眼底圖看全身可能發生的疾病趨勢,要把眼底AI帶出醫院,拉近醫學與民眾生活的距離,使眼底AI成為踏入預防醫學的第一步。

台塑生醫的疫苗效果檢驗劑,將可成為防疫護照

台塑生醫也推出全台首個新冠病毒中和抗體酵素免疫檢驗試劑,未來針對打過疫苗的人,檢驗疫苗是否有效產生抗體。副總劉慧啟表示,「新冠疫苗打下去,萬一產生錯誤的抗體,對人體的風險更大,反之,若檢測出產生正確的抗體,等於是一個人的防疫護照,就可以放心出國了。」

這項技術是今年 9 月中旬台塑生醫向長庚醫院技轉綜合抗體技術,並開發出新冠病毒中和抗體酵素免疫檢驗試劑,從採檢至結果出爐不需要3到5天,僅需約 2 小時。對檢驗單位來說,可以單次同時檢測 96 個檢體,且不須使用 P3 級實驗室的設備就可以做。

劉慧啟表示,目前中和抗體酵素免疫檢驗試劑已向衛福部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可能最快本月底、下個月初取得認證,另外也規劃下個月向美國 FDA 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台塑生醫為台塑集團健康醫療體系的核心,上游有長庚醫院、明志科大、長庚大學作為研發基地,台塑生醫可將研發成果產品化、製造化,透過下游台塑生醫健康生活館等接觸最終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