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提升案進度落後原因曝光 張哲平:美國洛馬人員不具備F—16專業

國防軍事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今(7)日在立法院表示,共機擾台的狀況「幾乎常態化」,而對於國軍F—16提升案的進度落後,張哲平直言「美國洛馬公司人員不具備F—16的專業」是原因之一,幸好洛馬已加派專業工程師,美方也派「美軍專案辦公室」進駐台中,因此接下來可用每月3架次的構改能量來補進度。

共機擾台「幾乎常態化」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7)日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就「海軍107及108年度『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提升案』,以及空軍109年度『新式高教機、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藍委江啟臣質詢說:「美國大選過後,共機擾台的狀況有無減緩?還是說已變成常態化了?」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表示,國軍每天都有公布共機資訊,「他們目前在西南空域裡面,幾乎有點常態化了…」

江啟臣表示,這代表不管未來美中台關係如何,共機擾台的狀況會持續存在。但張哲平則認為「不見得」,因為共軍對台灣的威脅模式,從來都是不斷在改變,「有的時候是遠海常航或軍艦繞台,最近這半年則是共機擾台」,國軍會持續關注所有的徵候。

藍委江啟臣質詢指出,不管未來美中台關係如何,共機擾台的狀況會持續存在。(攝影/胡智凱)

新式高教機明年11月開始小批量產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提出報告,新式高教機規劃115年6月前完成66架交機任務,迄今年12月3日應達工作進度為40.33%,實際工作進度則為41.7%,已解繳7批234項技術文件,並預劃12月31日完成第2架原型機空用裝備檢測、首飛任務等工作,均按計劃進度執行。

黃志偉表示,去年9月原型機出廠,今年6月原型機首飛,全案目前正執行試飛測評,而試飛期程是從今年6月起至明年9月止;從明年11月至112年2月將開始小批量生產,然後從112年3月起開始量產,直至115年6月前完成66架。

F—16提升案進度落後8架,美軍專案辦公室已駐台相助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指出,F—16提升案去年落後5架,今年又落後3架,因此到今年年底為止總計落後了8架,希望國軍能盡快「補進度」。黃志偉對此表示,明年110年將完成35架F—16性能提升,111年也是35架,112年則是32架,等於把落後的數量以每年三十多架次的進度分批補上。

張哲平解釋,之所以會有進度落後,是因為出現了臨機性故障、漢翔公司人力不足,「甚至美國洛馬公司人員也不具備F—16的專業」等複合因素;經過全盤檢討改進後,目前平均每月可以完成3架次的F—16提升構改,等於每年可以達到36架次的能量。

為了提升進度,不只洛馬增派各系統專業工程師進駐漢翔,漢翔也增聘生產線人力,至今年10月已經達到700人;黃志偉亦證實,「美軍專案辦公室」已進駐台中,運用每日會議掌握作業進度,並針對窒礙問題共謀改善。

綠委羅致政指出,F-16提升案截至今年為止進度落後達8架。(攝影/胡智凱)

擬花300億升級拉法葉?張哲平:不符事實

《聯合報》報導指「英系立委」羅致政受到法國的遊說,直接向蔡英文總統報告,由參謀本部「交代」海軍須盡快進行6艘「康定級」拉法葉艦升級案,約需300億元預算。

對此,張哲平今天受訪予以否認,「這個事情跟事實不符」,強調現在拉法葉艦還在規劃的階段而已,「根本連預算都還沒有編列,所以我覺得報紙上登的那些,『都不是事實!』

羅致政本人亦否認受到法國遊說,強調儘管曾獲法國參議院主席邀請訪問法國,但當時並未與法方或軍方人員談及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