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抗中?英航母2021年初將常駐日本海域 日美法明年5月首次聯合軍演

國際軍事

由於中共海軍快速崛起,在亞洲海域的軍事活動頻繁,美國已在南海跟日、印、澳聯合演習多次,歐洲國家軍隊也將加入抗中行列,英國明年將派遣航母打擊群進駐日本海域附近,日、法、美預計明年5月舉行首次三國聯合軍演。

《日本產經新聞》周日(12月6日)報導,隨著中國軍方在亞洲地區的軍事活動增加,日本、法國和美國將於明年5月首次在陸地和海上進行聯合軍演。

該報導稱,演習將在日本一個無人居住的偏遠島嶼上進行,該演習將著重於在自然災害期間提供救災工作,但部分演習也將以防禦和攻擊為基礎。路透報導指,日本防衛省無法立即回應要求確認的請求。

美、日、法聯合演習的目的在對抗中共

美、日、法聯合演習的目的在對抗中國,中國聲稱日本在東海控制的一些小島是中國領土。

法國海軍參謀長汪迪爾(Pierre Vandier)少將對《日本產經新聞》說:「我們希望展現我們在這個地區的存在,並傳遞日法合作的信息,有關多邊合作夥伴關係以及航行自由的訊息。」

中國宣稱在東亞地區的活動是和平的,但是中國經常派遣軍艦、海警船、軍機逼近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台灣稱為釣魚台),使得日本感到特別擔憂。

中共軍機也不斷襲擾台灣西南空域,據「台灣西南空域」臉書粉絲專頁統計,11月襲擾量達26天、廣播驅離記錄總計58次,擾台飛行,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台灣空軍被迫頻頻緊急出動應對。

英國明年初派航母至日本海域附近

另外,日本《共同社》報導,英國明年將派遣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 R08)打擊群,常駐西太平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與美國、日本海軍聯合演習。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上周六表示,英國海軍最快將於明年年初向日本附近海域派遣航母打擊群,應對中國對南海海域宣稱主權引發的緊張局勢。

消息人士說,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打擊群將駐紮在日本西南部琉球群島外海地區,與美軍、日本自衛隊進行聯合演習。

目前美軍航母經常在西太平洋地區航行和操演,英國此舉是不尋常的舉動,

英國的F35-B將交給日本維護

此舉之所以引起人們的關注,是因為中國在東海和南海日益囂張的問題,以及中國在香港對民主抗議者的鎮壓,令人感到擔憂,這可能引發北京的強烈抗議。

消息人士稱,在派遣航母期間,英國的艦載機F35-B「閃電II」將交給亞太地區的F-35維修基地、三菱重工的小牧南工廠,進行維護。

消息人士說,英國去年宣布將把這艘航空母艦派往太平洋,此後政府持續與日本和其他有關國家進行談判。據海軍稱,伊莉莎白號航母於2017年服役,是英國海軍有史以來最大,最強大的艦船,重6.5萬噸,長280米。

根據源於韓戰而經聯合國通過的「聯合國軍地位協定」,英軍能夠在橫須賀、長崎及沖繩等駐日美軍設施及區域接受補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