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葷口感 打破對蔬食的想像

蔬食

陣陣撲鼻的香味迎面而來,「松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素食生產線上,從黑胡椒牛小排、炸豬排、雞胸肉、魚蝦,乃至薑母鴨或羊肉爐,皆有相應的素食版本,一應俱全。回推松珍的歷史,是由專營南北貨的「新同美商行」轉為專營素食的「弘茂商行」,這家商行最初為通路商,在轉型素食研發製造後,為了尋找腹地廣大且距離北部近、鄰近機場的地區,最後落腳桃園的華亞科技園區。

讓松珍的經營者決定研發自製的關鍵,其實源自於一個愛的故事。「我們董事長吃素,後來越來越瘦,身為總經理的董事長夫人覺得他不能只吃青菜豆腐,所以研發了這些商品,一開始是希望讓丈夫吃得健康,後來才轉而銷售。」業務部經理鄭宇晴說。

鄭宇晴表示,早年人們茹素的原因多半與宗教信仰有關,對仿葷素食接受度不高,因此松珍開發在外型、口感和口味上都模擬得唯妙唯俏的仿葷素食,在國外市場比國內市場更具潛力。但近年國人的飲食觀念有了大幅度的改變,講究零殘忍、減碳環保和養生的飲食風潮興起,也帶出了新一波的蔬食人口。

現炸的素豬排,經人工排整放入急速冷凍設備中,急速冷凍後的素肉,保留剛出爐的口感與滋味。

松珍使用的原料主要為大豆蛋白、小麥蛋白和蒟蒻,鄭宇晴指出,豆製品裡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可讓女生可以延緩老化、延緩更年期,而透過原料不同比例的組合變化,就可能產生不同的口感。例如外型幾近真實的「梅花素肉」便是以一層仿真的瘦肉疊上一層仿真的肥肉,最後再加上一層表皮,憑藉精緻手工製成,讓素肉呈現不同的肌理層次、增添食用之趣,「現在接觸比較多的是原本提供葷食的店家,他們想同步提供顧客素食菜單,就會向我們詢問這樣的產品。」鄭宇晴說。

這些年,兼顧奶蛋素及純素不同口味的松珍,以一季推出兩至三樣新品的速度,維持消費者的飲食新鮮感,不僅在本地打開名號,也行銷全球各地。他們認為自己能在眾多素食製造商中脫穎而出的關鍵,便在於他們講究口感,除了透過食材調配,有助保留食材鮮味的急速冷凍設備(Individual Quick Freezing, IQF),也扮演關鍵角色。品保課長顏維良說,「透過IQF設備,大概40分鐘之內,食物就可以降溫至-30℃以下,把質感和風味鎖在出爐的狀態,消費者只要適度加熱,就可食用。」

素香酥肉經輕微油炸之後,吃起來有類似炸雞的口感。

試吃剛從熱油鍋撈起的素香酥肉,果然吃得到如同雞肉絲絲分明的質感,不僅增添了嚼勁,加上適當的調味,幾乎讓人忘了自己口中的餐點並非葷食。「國外有很多廠家都在做素食,而松珍的優勢在於,我們的產品若不特別解說,大家會以為是真的肉或海鮮。記得在德國參展的時候,有些客戶吃完香酥肉,還希望我們提出肉類進口的相關文件,經解說才發現我們做的是素食。」鄭宇晴笑著說起國外參展的趣事,而這樣的小插曲已道盡了松珍令人信服的品質。

有些產品需經手工捏整,不僅外表就跟真的肉食一樣,也能有相同口感。

「我們希望松珍的產品可以服務更多人口,把產品推廣到葷食的餐桌上。」在這樣的產品嫁接之下,讓「少吃肉」更為容易,無論是吃蔬食或是吃素食,都更容易親近,進而養成對環境和自身健康更佳的飲食習慣。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