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報復性旅遊讓花蓮垃圾暴增6倍 尊敬生活、自然的旅遊在哪裏?

好人運動

講到土地倫理,大家都知道應該對大地做些愛護與努力,就像孝順父母一樣。但即使是對父母也真有許多困難,讓人難以實踐。

例如賺的錢不足以養家活口、房子太小太貴、工作離家等等因素。現代社會孝養的困難增加了,其中頗有一些結構性的因素。

一樣的,為了過著更好的生活,我們對大自然的役使也經常超過土地、海洋、空氣的負荷。

追求更大的財富、主張更多的消費。

高麗菜,吳欣儒繪。(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花蓮雖然被讚嘆為最後淨土,但土地的維護、城市的管理並沒有遵守這條路上的規則。技術也沒有跟上來。

對這些矛盾甚至失去察覺的能力。

最近幾個月疫情稍緩,爆發性旅遊湧入,賺錢的人眉開目笑。但隨著花蓮湧入大量遊客,垃圾也跟著爆量。

花蓮市公所估計,今年暑假,光是7月垃圾量就增加了將近30公噸,加上外送平台的消費習慣改變,紙碗等資源回收量每天也多出5公噸,由於觀光旺季期間,花蓮垃圾量暴增4至6倍,街頭垃圾變多,清潔隊工作量比平時加重許多,人力負擔逐漸吃不消。

且除了垃圾外,資源回收也出現爆量,花蓮市資源回收量每天約有12到15公噸左右,但隨著外送平台消費習慣的改變,一次性餐具使用劇增,這半年來統計發現每天增加3至5公噸左右,由於花蓮原本就沒有焚化爐,暴增的垃圾加上轉運到宜蘭焚燒出現困難,花蓮早已經悄悄飄散垃圾臭味。

除了這種報復性旅遊外,花蓮有沒有更安靜、更和諧的旅遊,更尊敬生活、自然、文化的旅遊。

大頭菜,吳欣儒繪。(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社會早就有了進步的觀念,好大喜功的宣傳、促銷、以及過多、過巨、耗費的活動到底所為何來。

明知其過多,就成了有意的導民為淫。

淫不是不能追求快樂,而是不超越、不過多、不過份。

察覺侷限、體會自然。

永續、生態、文化、減量旅遊、志工旅遊、朝聖旅遊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了。

政府帶頭落伍或退步,我們應該警醒。

好人會館

榮墩 0987362780

純敏 0920463995

LINE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