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名印尼移工確診》台灣恐釀社區感染?施信如:不至於...但應再做「這個檢驗」

武漢肺炎

全球疫情大爆發,昨(6)日新增22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分別為印尼20例、菲律賓22例,全台確診人數也突破700人,過去10天國內共增加60多位移工確診個案。

716例確診中分別為624例境外移入、55例本⼟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574人解除隔離、135人住院隔離中。美國疫情也屢創新高,6日又創單日確診數新高,近23萬人染疫,這已是連3天創新高,目前全美累積1,456萬人染疫。

目前台灣已確診的印尼籍移工,人數已累計108名,而引發關注案688接觸者的逃跑移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在6日凌晨找到人,馬上進行採檢,結果為陰性,不過因該名移工有一名同伴,第一時間也將同採檢並送集中檢疫。移工連續確診爆發,也使得民眾心慌慌、擔心是否可能形成社區破口、造成本土感染?

印尼移工108人確診,恐釀社區感染?

「目前來講不太可能造成社區感染,但大家看到這樣的狀況的確會擔心或小心,不過目前看起來形成破口的機率不大。」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指出。不過施信如表示,對於整個移工到底要自主管理多久、自主管理時要在哪裡、移工宿舍是否要加強防疫,這些都要去注意。

施信如認為,「我們不可能都不做什麼事就可以防堵,但是目前沒有說已經造成破口,不過的確要改變一些策略,像指揮中心這2週就先暫緩移工入境等,做到境外阻斷的部分。再來就是要去了解他們的PCR檢查,為何來了後還會忽陰忽陽。」

施信如進一步指出,外界許多人對於血清抗體檢驗可能會認為不準,「但這幾個月下來已經測得很準了,應該善用血清學檢查,比如說PCR陽性的案例可以馬上抽血檢查,大概就可以判斷說是已經感染過、病毒量剩下一點點不具感染力了?或是才剛被感染、要特別小心注意的,我覺得可以用科學的證據去輔助。」

她提到,之前因為磐石艦時,血清抗體檢驗每家結果不一引發爭議,「但現在已經很精確了,應該要善用科學方法輔助,不一定要每個人都抽血,但確診者可以加上抽血來判斷,看是已經是後期感染或是先期的感染。」

施信如:加做血清抗體,能知何時染疫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中表示,案688經檢測血清抗體為陽性反應,顯示感染已一段時間,研判應是在印尼感染,4日經痰液及鼻咽兩套檢驗,結果都已呈陰性反應。

至於案688的47名移工接觸者,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4日開會討論後決定,這些接觸者都需集中檢疫,目前已有46人進到集中檢疫所且都會採檢,結果近日會出爐,若核酸檢驗驗到陽性還會加驗抗體,且集中檢疫期滿還會再採檢一次。

是否建議這次移工除了期滿前的採檢,到雇主家前,要再加上一次血清抗體檢驗?

施信如表示,到雇主之前PCR當然一定要是陰性,「不管是早期或後期,為了保護雇主和不要傳染到社區,PCR一定要檢測,但如果要了解個案是在哪個時期感染的、再加強宿舍管理,可以再做血清抗體檢驗。」

她表示,大家也都有共識的是宿舍問題可能要再加強防疫,「會不會在宿舍感染我們現在還不知道,但如果小心一點會比較好。那像這次688有做血清抗體檢驗,他的抗體都有,代表他應該是在印尼的時候就感染了,多一個確認保障就會滿好的。」

施信如表示,PCR陽性的案例馬上抽血檢查可以判斷何時染疫。(圖片來源/pixabay)

自費採檢7千元太貴!恐降低採檢意願

問到疫情越趨嚴峻,秋冬是否還有哪些建議的防疫策略?

「血清抗體檢驗也可以幫助疫苗的研發!」施信如指出,因為現在台灣第1、第2期的疫苗一定要確認是否有有效抗體的產生,「這部分一定要做定量,如果有疫苗產出我當然是贊成打疫苗,國外採購、國內加強腳步研發,這些都是必要的。」民眾端的部分,施信如認為最主要還是配合政府防疫策略,「保持好社交距離、戴口罩還是重點。」

至於移工的部分,施信如表示,因父母也年邁需要請看護,自己也是雇主,「如果他們(外籍移工)要來之前,我還是會讓他們自費採檢再請到家裡面,但我覺得檢驗的費用要降低!」

施信如指出,台灣當初在訂檢驗費用的時候她個人認為費用太高,「當然醫院或是有些人會認為醫院還要採檢、出醫師人力,也不是服務業。但放眼其他各國,我們的檢驗費用真的是偏高的,歐美國家快篩大概落在5-10元美金(約140-280元新台幣),檢驗的話約100美金(約2,800元新台幣),血清不定量的話約20美金(約560元新台幣)、定量的話約100美金(約2,800元新台幣)。」

她表示,「當然他們有時候可能測不準、或是政府大量補助,因為台灣現在還不算疫區,所以政府是否有需要這樣大量補助可以再討論,但是7千元費用真的是太高。」

施信如表示,當她提出來這個問題時也有人不以為然,「不過現在全球疫情當下,如果我們的檢驗費用這麼高,大家會不想自費檢驗,反而可能造成一些困擾,且因為現在這個檢驗是附在醫院裡,我們也無法完全掌控整個價格,但以我自己在做檢驗,我覺得費用太高。」

確診移工治療費破億...指揮中心:無不妥

而針對目前確診移工108人,近億元的治療費用恐要全民買單的爭議。指揮中心統計,印尼移工大多症狀輕微或無症狀,治療費用約80萬元,整體包括治療費、隔離及接觸者追蹤等花費,算下來治療費用恐破億元。

對此,莊人祥表示,移工是產業重要人力,治好他們除了能避免國人染疫,病癒後也能繼續投入工作,並無不妥。

前確診移工108人治療費恐破億要全民買單引爭議,指揮中心認為並無不妥。(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表示,在過去10天爆增60多位境外移入確診,造成檢疫所壓力相當大,也因此宣布暫緩印尼移工入境2週,陳時中也對印尼移工執行擴大採檢專案,針對1,581人採檢後共有40人確診,前後包括國人、來台就學的印尼學生及移工,正式突破133例,其中移工就佔了108例。

莊人祥指出,新冠肺炎屬傳染病,不可能放出去傳染給國人,「不治療會危害到大眾,治療他們是保護民眾的健康,且移工是長照及產業的重要人力,治癒好後仍然是一條好漢,能繼續投入工作,並無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