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超火!票房衝上日本影史第二 創造2千億日圓經濟效益

電影文創

日本漫畫「鬼滅之刃」最終回12月4日已經上市,它的動畫和漫畫在日本、台灣和其他亞洲國家掀起熱潮,對日本經濟創造一連串利多連鎖反應。

「鬼滅之刃」人氣持續延燒,人們期待從漫畫系列、電影動畫開始,它將在日本創造2000億日圓(19.2億美元或545億台幣)或是更高的經濟效益。

《日經新聞》報導,整套連載漫畫已經發行超過1.2億本紙本和數位版,改編動畫電影的「鬼滅之刃」正在創造票房紀錄。周邊食品和消費品製造商的銷售保持強勁,原本受新冠病毒壓抑的消費支出開始反彈。

這波熱潮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可望迎來更多的商機。

炭治郎兄妹踏上「滅鬼之路」

24歲的女性公司員工上周五搶購最後一集漫畫時表示,「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劇情緊湊流暢,又充滿人性光輝與溫暖。」

《少年JUMP》周刊連載的「鬼滅之刃」漫畫講述一個十幾歲的男孩門炭治郎的故事,在大正時期,設定一個會吃人的鬼與人類並存的世界為舞台,他的家人慘遭鬼王滅門,唯一倖存的妹妹也變成鬼,為了讓妹妹重新變成人,兄妹倆踏上了旅行,炭治郎加入其他高手組成的「鬼殺隊」,一路上與各種大鬼小鬼對戰,遭遇各種驚險的試煉和考驗。

當該系列漫畫第19卷於2月上市時,累積發行量突破4000萬冊;在發行最後4卷時,出版商每卷發行量達到2000萬冊。

漫畫銷量突破1.2億

根據《全日本雜誌和書籍出版商和編輯協會》的統計數據,發行量超過1億冊的漫畫只有「七龍珠」、「火影忍者」、「海賊王」、「灌籃高手」。同時,「鬼滅之刃」在漫畫市場上締造難得一見的奇蹟,其23卷的每一集均創下每月銷售的最高記錄。

「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動畫片10月上映,有望打破所有票房紀錄。到11月29日為止,「鬼滅之刃」的票房收入已超過275億日圓(2.65億美元),擊敗1997年好萊塢大片「鐵達尼號」的262億日圓(2.52億美元),而日本影史票房冠軍為「神隱少女」的 308億日圓(2.95億美元)。

聯名咖啡將狂銷2千萬罐

這部動畫票房巨大成功,可以歸功於Sony東京製片和子公司Aniplex,該公司開始在獨立電視台Tokyo MX上連續播放預告片,不到一周後預告放上網路播映,這種雙重打片方式加深消費者的印象,激發許多觀眾觀看動畫電影的意願。

Aniplex也參與周邊商品合作項目。連鎖超商Lawson在10月就推出50種口味的「禰豆子竹輪麵包」,這些麵包的口味是電影人物愛吃的,在頭10天麵包銷售量超過1000萬個,該活動的銷售額在11月中旬達到50億日圓。

飲料製造商DyDo Drinco將「鬼滅之刃」限量罐裝咖啡銷售目標調高1500萬罐,這家總部位於大阪的公司預計銷售額將改寫新高。該公司表示,在10月份推出「鬼滅之刃」主題後的最初三周,已經售出5,000萬罐咖啡。在截至20211月的一年中,限量罐裝咖啡將占前一年所有咖啡銷量的10%以上。

影迷湧向五大朝聖景

不只動畫聯名、限量食品熱賣,影迷也紛紛向電影裡的5大景點朝聖,包括炭治郎和妹妹禰豆子的家在東京奧多摩雲取山;位於太宰府天滿宮不遠處的竈門神社,這是賞櫻賞楓的勝地;奈良天石立神社的一刀石和炭治郎「用刀劈開的巨岩」相似。

第四話當中,炭治郎來到「藤襲山」,進行鬼殺隊最終選拔,滿山紫藤花海如夢似幻,栃木線足利花卉公園每年4到6月也有紫藤花海。另外,第7畫,炭治郎在淺草執行殺鬼任務時,遇上鬼的始祖鬼舞辻無慘,背景包括淺草十二階(凌雲閣)和吾妻座。

產生超過2000億日圓經濟效益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鬼滅之刃」在日本火紅的程度。三井住友DS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高森明吉估計,「鬼滅之刃」將產生「超過2000億日圓(19.3億美元)的周邊經濟效應」。

武漢肺炎危機給日本公司的收益造成巨大損失時,企業正在密切關注「鬼滅之刃」產生的經濟效益。

媒體內容專家黑川文雄(Fumio Kurokawa)被問及電影下片後目前火爆氣氛是否會繼續下去,他說:「這種熱潮還將繼續,因為新冠病毒的影響,新內容產品發行的數量比平時少很多。特別是在電影界,由於好萊塢大片延後上映和其他新冠危機,競爭對手可以說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