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特斯拉是今年最大贏家 電動車概念股可長線保護短線

投資理財

隨著新冠疫苗三期臨床數據報喜,原本的半導體主流股續漲,疫情受害股也展開估值修復行情,上週五加權指數突破1萬4千點,從3月低點8523起算,波段累積漲幅多達66%,固然2021年全球資金寬鬆、疫苗有助景氣復甦,台股再創新高可期,此時追價仍應有風險意識,選股可側重趨勢向上的產業,以長線保護短線,例如電動車。

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量超過5成,特斯拉成最大贏家

從美股看天下,很難不注意到電動車。

今年特斯拉絕對是大贏家,目前市值超過5600億美元,比「護國神山」台積電高出約1000億美元,而且蔚來、小鵬和理想等三家在美國掛牌的中國電動車業者,今年股價表現也不遑多讓。

新冠疫情並不影響電動車的爬升趨勢。

IMF預估2020年全球經濟將衰退4.4%,但市場預期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260萬台,年增19%。在減碳趨勢下,各國早已訂出禁售燃油新車的時程,目前不少國家訂在2025~2040年,其中歐洲國家態度最積極,例如英國最近從2035年提前至2030年,挪威、芬蘭更設定2025年的禁售目標。

在政策加持下,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量估計達360萬台,年增38%,同時福斯集團、豐田等主要車廠正擴大電動車產品線,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量上看550萬台,成長率將進一步推升至52%。

2021年產量有望達75萬

特斯拉憑藉優異的電池管理技術和先進市場優勢,仍是電動車趨勢下的最大受益者,尤其上海超級工廠投產後,電動車產量從2019年的36萬輛提高至2020年預估的50萬輛,2021年目標為70~75萬輛,目前上海廠除供應中國市場,也銷往歐洲,並已規劃在德國柏林和美國德州分別興建第三和第四座超級工廠。隨著產量提升,特斯拉今年來每季都維持獲利狀態、財務結構隨之改善。

換言之,特斯拉今年股價飆漲有交易面因素,包括軋空、一股分拆成五股、12月21日將納入S&P 500成分股,也有產業面和本身營運改善的原因。

Tesla車款中有70%零部件由台廠供應,加上全球主要車廠競相發展電動車,中國的「十四五計畫」也將新能源車納入重點發展項目,因此,看待台廠電動車的商機雖以特斯拉供應鏈為核心,卻不應侷限於特斯拉,而且智能化趨勢下,電動車也讓資通訊業者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包括半導體。

台灣的特斯拉概念股

電動車的核心是馬達和電池系統,自動駕駛則是長期目標。

台廠馬達系統相關業者有和大、智伸科、江申;電池相關有貿聯-KY的線束、正極材料的康普、美琪瑪,電解液添加劑的聚合;車身相關則有鍛造鋁圈的巧新,ADAS的同致;自駕功能需仰賴更多的通訊與半導體投入,例如台積電、瑞昱、順德等。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電動車銷量提升,充電需求同樣看俏,未來幾年充電柱、充電槍布建商機可期,相關業者有台達電、信邦、華城、中興電、健和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