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財產申報》丁怡銘丟官會餓死?鄭照新存款全交老婆 蘇嘉全半年增262萬

財產申報

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日前因「牛肉麵風波」丟官,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曾替他講話「當然要有工作啊!不然年輕人是要餓死喔?」如今監察院公布最新一期廉政專刊,丁怡銘一家背房貸523萬,但存款則是158萬,且還有一名子女要扶養,顯然丟官對他們家確實有影響。

丁怡銘丟官會餓死?一家重擔全靠老婆許貴雅

監察院今天公布最新一期廉政專刊,揭示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與妻子許貴雅,另有一名未成年子女,許貴雅名下在新北市三重區有一棟房子,並有523萬房貸債務;而兩人存款一共158萬,分別存在各自戶頭之下;另外丁怡銘還有一輛Mini Cooper汽車,於104年以120萬購入。

丁怡銘於今年7月31日進行到職財產申報,不料卻因「牛肉麵風波」於11月15日晚間請辭,之後外界質疑他只是一時避風頭,民進黨最後還是會為他安排後路,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則替他講話「當然要有工作啊!不然年輕人是要餓死喔?」

如今看來,王美惠的說法雖然稍嫌浮誇,可是根據廉政專刊紀錄,丁怡銘一家負債遠大於財產,且還有一名未成年子女要扶養;平心而論,丁怡銘丟了工作「確實很傷」,若未及時找到工作,經濟負擔恐怕全壓在妻子即知名主持人許貴雅身上,因此政治人物應以此為誡,尤其擔任政府發言人更應謹言慎行。

鄭照新存款全部交給老婆

除了丁怡銘這位前政府發言人,本次廉政專刊亦揭示前高雄市政府發言人鄭照新之財產申報。

6月6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通過,所以鄭照新於今年6月12日進行離職申報。他跟丁怡銘一樣是年輕的小家庭,鄭照新與妻子林欣怡育有一名未成年子女,名下在汐止有一棟101年購入的房子,以及104年購入的TOYOTA COROLLA ALTIS汽車。

鄭照新夫妻存款共406萬,全部都放在林欣怡的戶頭裡,而房貸債務共346萬則是全放在鄭照新自己名下。如今鄭照新離開高雄市府,出任國民黨文傳會的「義務」副主委,其實沒有薪水,因此他常開玩笑說:「要上節目才能賺錢養家...哈!」

對此鄭照新補充表示,其實自己現在還有擔任國民黨政策會政協部主任,一個月薪水約6萬。

蘇嘉全財產增至4,513萬,6個月增加262萬

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亦在本次廉政專刊之列,他因為姪子蘇震清涉貪,為免造成蔡英文總統的困擾,於8月2日請辭,本次財產申報即是隔天8月3日的離職申報。

蘇嘉全與妻子洪恆珠名下在屏東縣有1筆土地、3筆建物,兩人存款共2,736萬,有價證券共1,777萬,加總為4,513萬,並且沒有任何負債。

相較蘇嘉全前次於今年1月31日的財產申報,當時蘇氏夫婦的存款加上有價證券共4,251萬,因此從今年1月31日到8月31日,這183天中,他們的財產從4,251萬變成4,513萬,總共增加了262萬。

前立院秘書長林錫山不實申報、財產異常增加遭罰7百萬

廉政專刊亦揭示,在位時間最久的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1999 ― 2016),因不實申報、財產異常增加,分別被監察院裁處4百萬、3百萬罰鍰確定。

廉政專刊指出,林錫山於103年12月19日進行財產申報,但卻未據實申報本人持有他人名義之存款11筆、股票13筆、事業投資1筆,其解釋理由不足採信,應認定係故意隱匿財產、為不實之申報,罰鍰金額4百萬確定。

此外,林錫山該次申報財產較前次異常增加,已超過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103年全年所得總額1倍以上,其解釋理由不足採信,應認定係無法提出合理說明,罰鍰金額3百萬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