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大鬥法!港警連續兩天濫捕16人 美眾議院通過庇護港人法案

香港

美國12月7日宣布以破壞香港民主自由為由,制裁14位人大常委副委員長,眾院並在同一天全票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給予受政治迫害港人庇護。

但中共顯然一點也沒在意,繼續鎮壓香港民主人士。8日清晨,港警濫捕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社會民主連線」前主席「長毛」梁國雄等8人,前一天港警則是抓捕8名民主派人士及學生。

自港區國安法7月實施後,8月23日,12名港青被廣東海警抓捕,目前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11月和12月「眾志三子」黃之鋒、周庭、林朗彥被逮捕和判刑,黎智英被收押,連同這兩天被抓的16人,近3個多月港警共抓捕32名民主派人士,港府完全無視港人的基本人權和自由民主。

港警近3個多月共抓捕32名民主派人士

根據港媒報導,8日清晨,香港警方以「煽動分裂國家」為由拘捕最少8名人士,包括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社民聯副主席梁國雄,成員鄧世禮,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等。

胡志偉小編在臉書發文說,今早6:35,志偉在家中被警察以涉嫌煽惑他人參與今年7月1日非法集結及參與7月1日非法集結而被拘捕,早上9點,親友已安排律師到警署協助志偉。

朱凱迪於今晨6:40被警察上門拘捕和搜屋,涉嫌犯下與七一相關兩項罪名,明知而參加未經批准的集結,將被帶至八鄉警署和元朗警署。

據了解,此次拘捕與他們今年6月30日在終審法院外煽惑他人參與7月1日在港島區舉行的未經批准集結有關,據了解,被捕人士涉嫌違反香港法 例第245章公安條例有關,「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舉行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現在正被扣留調查。

16歲學生也被抓

前一天(7日),港警證實拘捕區議會人士、社工、學生等8人,年紀在16至34歲,其中3名學生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

該案件與11月份中文大學校園遊行有關。11月19日,中大畢業生等約100人在校園集會遊行,聲援關押於深圳的12名港人;期間有人在校園多處塗上「港獨」字句,還有人高舉「香港獨立」標語和呼喊「港獨」口號。校方報警處理,第二天,警方國家安全處人員到校調查。

為了聲援受迫害港人,美國眾院7日一致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此法案需送交參議院表決通過,由總統簽署,該法案提供在美國港人臨時身分與庇護,並協調他國提供庇護。

民主黨籍眾議員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9月29日帶頭提出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

眾院通過庇護港人法案

該法案生效後18 個月,美國應依據「移民與國籍法」,認定因為香港特殊暫時情況,使港人無法安全返回香港。經過此種認定後,抵達美國時具香港永久居留身分並為中國公民,以及法案生效後一段時間位於美國境內的人士,將被視為符合申請「臨時保護身分」(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取得該身分的人士將能獲得合法居留與工作許可。

同一天,美國政府宣布對中國官員新一波制裁名單,鎖定14位人大常委副委員長,制裁條件比照恐怖分子標準,並凍結這14名官員在美國的所有資產,其直系親屬,未來將禁止入境美國。

中共14位人大常委副委員長等同恐怖份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表示,北京持續破壞香港民主程序,導致香港立法會名存實亡,淪為不再具有任何意義的「橡皮圖章」,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行為就是破壞行徑之一。

他也痛批,中國人大常委會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作出開除民主派議員的決定,表明中國大陸無視國際承諾,是無恥的行徑,因此,美國才會針對14名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提列制裁名單。

中國14位人大常委副委員長全部榜上有名,包含蔡達峰、曹建明、陳竺、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艾力更.依明巴海、吉炳軒、沈躍躍、萬鄂湘、王晨、王東明、武維華及張春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