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民進黨立委、小英都緩不了數位身分證 內政部堅持明年1月新竹試行

政府政策

內政部預計明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明年先在新竹市試辦。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表示,行政院已同意eID的樣式,但尚未正式核定,公布時程也未定。值得注意的是,數位身分證經常與「資安破口」掛鉤,甚至不少執政黨立委也都提出這樣的擔憂,希望政府暫緩eID推行後;但即便自己人呼籲懸崖勒馬,行政院仍堅持推行

新北、澎湖退出,內政部:明年1月先在新竹市試行

上週面對媒體提問數位身分證的問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28個國家使用晶片或數位身分證,台灣目前還在用紙本,落後世界上主流國家的狀況;健保卡用晶片卡、護照使用有晶片功能也行之多年,台灣應該要往前走。

原先政府預計,首波試辦會在澎湖縣、新竹市、新北市部分地區等3個縣市,但內政部8日表示,目前規劃110年1月起縮小試辦區,先於新竹市辦理小規模試行,由民眾「自願」申請換證,同時辦理賞金獵人活動,先邀請國內知名資安團隊利用測試卡於測試環境檢測,再受理民眾報名,並於活動後完善資安整備作業,再進行全面換證。

唐鳳不挺、綠委呼籲暫緩,連小英都要政院積極作為

其實,執政黨對於數位身分證的推行確實有不少歧見,除了內政部長徐國勇外,難看到有哪位政治人物跳出來力挺eID,反而反彈的聲浪越來越大,就連數位政委唐鳳都建議,應該先成立個資保護法規的專責機構,避免等到大規模的資安、人權問題出現,還來不及處理、規範。

不管是法律面還是政策執行面,立委們都紛紛提出漏洞與缺失,因此11月16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當中,朝野經協商後決議,凍結明年數位身分證換發4億元的預算,大約是計畫的5成,顯然連民進黨立委都不願為此政策背書。

隔天,民進黨立委范雲、劉世芳、何欣純與洪申翰在11月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數位身分證換發先暫緩,明確反對政府相關政策規劃的時程。

由於自家立委反政府政策,據轉述,當日民進黨中常會中,總統蔡英文表示,資安問題政府要好好做,不要讓民眾在不安全、不安定感覺時,硬要上架。蔡英文也說,政院要有積極的作為,如果沒有充分溝通,這個不太好;不是找幾個駭客來測試一下就沒事,那不見得是解決方式。

連總統都能打臉,內政部堅持推eID連自己人都霧裡看花

不管是綠委的立場,還是蔡英文的喊話,種種跡象都暗示數位身分證應暫緩推行;殊不知,蔡英文呼籲政院要有積極作為的隔日,李孟諺就表示,「數位身分證在資安上的考量已經有很周延的作法」,讓綠營幕僚直呼,竟然連總統都可以打臉,小英都說要充分溝通了,近期卻看不出政府多做了什麼溝通。

內政部對eID的堅持,民進黨自己人都無法了解,雖然內政部一再表示,明年1月會先試辦,但距離年底僅剩約3週,不只樣式尚未公佈,就連要如何先在新竹試行,相關作業規範都還不明確;即便內政部表示,有在地方進行宣導,但地方公務員的說法,卻又與內政部說詞不同,不禁讓人質疑宣導到底起了多少作用?

搶在「數位發展部」成立前試行,eID公投日面臨大挑戰

數位身分證資安方面的稽核單位是行政院資安處,有幕僚透露,由於資安處未來將升至「數位發展部」,被問及相關eID資安保護時,態度比較消極,更是不願意為數位身分證的資安背書。

據了解,內政部就是希望透過試行來改善數位身分證相關問題,之後再針對全面換發進行調整;對於立委們提出的問題,內政部都是以「誤會」、「現有機制已足夠」來回應,更沒有積極找立委協商,希望能解凍預算,消極作為讓不少幕僚不看好試行的成果。

先不論資安議題,光是日常需要使用身分證的場合,eID遇到的麻煩恐怕就足以讓內政部頭痛,更何況明年8月還有「公投日」,一個非用身分證不可的場合,屆時eID的問題、跨部會的協調,肯定面臨更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