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汽欲收購西門子風機 台灣離岸風電本土化恐變成中國化?

能源議題

西班牙股市IBEX35指數最近表現疲乏,唯獨風力發電風機大廠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在12月7日盤中突然大漲4%,來到今年以來新高的29.35歐元,原來是西班牙當地媒體《Expansión》報導指出中國上海電氣(Shanghai Electric)有意收購該公司,然而西門子歌美颯是全球風力發電機的領導廠商以外,也是台灣離岸風電廠使用的主要風機,若真被中國公司併購,經濟部一直努力的離岸風電產業本土化,恐豬羊變色了。

西門子歌美颯在今年初的股價僅有14.97歐元,然而到了今年11月30日一度達到29.85歐元,回檔修正後,7日再傳出上海電氣欲收購的利多,盤中大漲4%,最後收在29.3歐元,今年以來大漲超過93%,總市值來到197.5億歐元,《Expansión》的報導除了被西班牙當地媒體引用以外,也被《路透社》引用。

一年大漲93%,傳出上海電氣要收購

德國西門子能源(Siemens Energy)是西門子歌美颯持股近7成最大股東,雖然去年西門子全年虧損了9.18億歐元(約321億台幣)的消息,但西門子歌美颯的訂單額創下了302億歐元的紀錄,因此並被認為是能源轉型獲利的最佳指標,也因為西門子歌美颯與上海電氣為授權關系,因此媒體傳出上海電氣欲收購西門子歌美颯後,其股價大漲。

西門子歌美颯之所以被資本市場矚目,乃因為它能提供全球最大裝置容量14MW的風力發電風機,超過美國的奇異公司的13MW風機、MHI Vestas維斯塔的10MW風機,因此外界認為它的收購價值相當的高。

然而,西門子歌美颯也是台灣離岸風電各風場大量使用的機組,根據官方網站,西門子歌美颯於2017年12月底成立台北辦公室,2019年台中港碼頭駐地辦公室成立,正執行海洋離岸風電計畫。

若收購案成功,台灣風場將變中國貨供應

西門子歌美颯獲得來自客戶wpd達德能源的雲林訂單,80台SG 8.0-167 DD離岸風機與15年服務合約,並且拿下2021年將於彰化進行之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900MW訂單,提供111台風機,還有海能風電的47支風機與20年服務合約,以上未包括正在爭取中的訂單,就已提供台灣離岸風場至少238支風機。

但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最大的目的之一就是培養本土產業,例如天力離岸風電科技是亞洲惟二的葉片廠商,風機(渦輪)仍仰賴進口廠如西門子歌美颯,因此,萬一上海電氣真的收購了西門子歌美颯,那麼台灣將有過半的風機都成為「中國製」產品,離岸風電本土化就破功了,經濟部就要傷腦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