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澤宮帽又發威!挪威鐵人東奧前哨比賽再次奪冠

看見台灣

老外愛上臺灣宮廟的帽子之傳奇故事…彰化縣埔鹽鄉順澤宮玄天上帝去年在日本東京、法國尼斯、德國拉漢廷的鐵人三項競賽,展現神威後,再度在美國發威、揚名!

挪威鐵人再次戴順澤宮帽奪冠!

2020年職業鐵人三項組織(PTO)冠軍賽12月6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代托納國際賽車場(Daytona)登場,挪威鐵人三項選手伊登(Gustav Iden)在最後的18公里路跑賽程,再次戴上他認為是他的幸運之神的「順澤宮」帽子,一路穩健、輕鬆領先其他選手,再次讓「埔鹽順澤宮」的藍色運動帽子在終點亮相。

今年的PTO冠軍賽被視為明年的東京奧運前哨戰,來自世界各國的頂尖三鐵好手,都保持絕佳的體能狀態,更是全力以赴。比賽包括游泳2公里、騎自由車80公里、跑步18公里等三項跨足海陸運動。

參賽選手中,最受矚目的是英國的阿利斯泰爾·布朗利,他曾連續奪得2屆奧運鐵人三項冠軍,這是一場「高手中高手」的直球對決,是一場硬仗。

伊登一如在日本東京、法國尼斯、德國拉漢廷等次比賽,有如神助,大爆黑馬;最後,伊登以3小時05分06秒佳績奪下2020年職業鐵人三項組織(PTO)冠軍賽,比第2名的美國對手快了1分多,冠軍獎盃和10萬美元獎金入袋。

順澤宮展「神蹟」為他帶來首冠

談到伊登與彰化縣、埔鹽順澤宮結緣,也是冥冥中注定。去年他到日本東京參加鐵人三項比賽,與朋友到東京逛街時,在路上看到一他人遺落的「順澤宮」帽子,他撿起來後詢問有沒人遺失,但找不到失主,他和友人都看不懂「順澤宮」三個中文字是什麼意思,一度還以為是日文。

伊登看到帽子是全新的,順手在頭上,覺得很酷,就一路戴著逛街,後來還在鐵人三項比賽最後的路跑賽程戴著跑,更拿下人生首次冠軍,認定這是他的幸運之帽。因而,帶到法國參加尼斯鐵人三項比賽,也再次獲得冠軍。

當伊登戴著「順澤宮」運動帽帶著笑容衝刺抵達終點時,被記者拍下他奪冠的那一瞬間,「順澤宮」運動帽跟著登上比賽的官網和新聞版面,彰化縣埔鹽鄉有人認出那頂帽子就是埔鹽順澤宮有玄天上帝加持的「宮帽」,消息在埔鹽鄉爆開,女鄉長許文萍立刻轉貼在臉書個人網頁,原本只有埔鹽人知道的鄉間角頭廟「順澤宮」,名氣不脛而走,瞬間爆紅。

受邀訪台來領跑

去年11月9日,伊登應彰化縣長王惠美邀請,專程飛來臺灣到彰化縣作客3天,在王惠美和埔鹽鄉長許文萍陪同下,先到埔鹽順澤宮,一睹玄天上帝神彩,也入鄉隨俗的向玄天上帝獻花道謝、合什祈福,並參加田中馬拉松擔任領跑,3天滿滿行程,充分體會到臺灣人的濃濃感情。

伊登向玄天上帝許願承諾,如果在東京奧運奪冠,他會再來彰化縣還願,王惠美和許文萍除為他加油,也期待伊登再度戴著順澤宮帽子繼續征戰、揚名世界,並等待伊登再度來訪與還願。

伊登戴著順澤宮帽子連連奪冠,及訪問彰化3天的點滴,也上挪威電視新聞台,彰化縣和埔鹽順澤宮也因伊登來訪和順澤宮帽子的「神蹟」,在挪威展開知名度。

東奧若奪冠會再回彰化還願

埔鹽順澤宮一度成為民眾和各方江湖好漢的朝聖廟宇,知名度一夕爆紅,繡有「順澤宮」的藍色運動帽更成為熱門的搶手帽,要先預約數日才能拿到帽子。

去年,順澤宮和廠商連夜趕製數萬頂帽子,廟方更動員並在每頂帽子的帽沿裡面,蓋上玄天上帝的「官印」,以示慎重,忙了好一陣子。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已宣布延至明年舉行,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不再肆虐,能如願舉辦,伊登能不能在鐵人三項奪冠?一定會受到彰化縣民的關注。

本文授權轉載自何炯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