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桃園》辛香麻辣 這一味最對胃

美食

色澤紅艷油亮的餐點掠過嘴唇,從舌尖蔓延開如火焰般的熱辣,在各種香料的刺激下,加速味蕾覺醒,讓接踵而來的香甜與酸澀更加清晰,開啟料理層次的不同可能。

外觀裝潢清新簡約的「阿本家」,翻開菜單則是熱情奔放的新派川菜料理,逢年過節是家庭聚餐的好選擇,平來無事是約會吃飯的新嘗試。「喫糆」主打各式香辣風味的麵食,從馬來西亞到四川風格的傳統麵,或是充滿童年回憶的媽媽麵,集香、辣、麻於一碗,帶領饕客前往迷人之境。

空間裝潢打造宛如教堂的純白清新,吸引更多人前來體驗川菜魅力。

阿本家   新派川菜誘人味 擄獲各世代味蕾

在食客間有桃園最美川菜餐廳之稱的「阿本家」,由主廚蕭冠之創立,為吸引更多年輕族群接觸川菜料理,重新翻修空間格局,以清爽的白色為主視覺色調,加上陽光穿越落地窗簾幔灑落室內,宛如置身於莊嚴神聖的教堂,嘴裡正嚐著熱辣美食,環境依舊柔和靜謐,營造出截然不同的用餐氛圍。

新派川菜主打「辣不出唇、麻不至喉」,深受不同年齡層的喜愛。

店家跳脫以往中式餐廳的桌菜模式,把多人聚餐使用的大圓桌換成適合少人數用餐的設計感桌椅,菜單也以單點為主,希望提供更精準、更道地的風味。料理方式也遵循著新派川菜「辣不出唇、麻不至喉」的原則,讓原本懼怕吃辣的人也願意嘗試,想吃辣的年長者也能更加溫和好入口。

一型一味香麻辣 打造料理多風貌

為使菜色更有層次與深度,蕭冠之堅持「一型一味」的準則,川菜不單只有「辣」的味道印象,而是運用食材引出椒麻、帶有香甜、增加酸味,於口腔中變化出多元風味。最受青睞的「麻辣口水雞」將雞絲、粉皮沉浸在紅通通的醬汁中,鮮明視覺激發唾液分泌,入口之後,滑順的麻辣醬汁緩緩散開香氣,軟嫩多汁的仿土雞腿肉則帶出甜味,讓整體口感趨於清爽不膩口。

堆疊許多香料與調味的水煮牛,品嚐起來富有層次,誘人口水直流。

經典傳統的「麻辣水煮牛」,上層是一片片沾著紅色油光的五花肉,底層則是鋪滿蓮藕、黃豆芽、川耳,拌著以大紅袍辣椒、花椒油、郫縣豆瓣調和而成的醬汁一起品嚐,舌尖先是受到麻辣的刺激,隨著咀嚼黃豆芽的清淡爽脆,風味轉為輕柔的椒香,搭配新屋芋香米下飯又對味。阿本家降低麻辣水煮牛醬汁的油脂厚度,加上自行醃製的老壇酸菜,反而讓層次豐富且不油膩,等待辣度退去後,齒頰間盡是舒爽的鹹酸滋味。

經典功夫端上桌 不嗜辣者也難忘

川味菜餚重工序、重火侯,就算沒有任何辣度,也有許多值得一點的特色料理。「賽螃蟹」雖然完全沒有加入一絲蟹肉,卻以鱈魚、蝦仁、蛋白等食材,炒出彷彿蟹肉的鮮甜肥美,運用油溫控制與拌炒要訣,達到如棉花般的柔軟口感。上桌後,將底層酥脆的老油條與上層新鮮蛋黃一同攪拌,包裹著中間內餡綿密入口,滑嫩滋味更是媲美螃蟹,讓人難忘。

「賽螃蟹」不使用任何蟹肉,創造似螃蟹卻更勝螃蟹的細膩風味。

「乾煸四季豆」也是一道需要精準掌控火侯的功夫菜,將四季豆迅速放入油鍋酥炸,釋放恰到好處的水分,品嚐才不會過於乾柴,失去食材應有甜味。當中的靈魂配料「煸絞肉」,先將肉末炒至酥脆,接著放蝦米、蒜、蔥花、薑,讓整體風味飽滿厚實,最後再與酥炸過的四季豆結合,又是一道相當下飯的經典之作。嗜辣好飯,就不能錯過阿本家,現在出發「呷奔啊」!

阿本家

ADD -桃園市蘆竹區錦溪路83-1號

TEL-03-222-9966

HOURS-平日11:30-14:30、17:30-21:00,假日11:00-15:00、17:30-21:00(周五至周六延長營業至21:30)

FACEBOOK-阿本家Jia Bena

喫糆 食麵空間居巷弄 餐點吃巧也吃飽

藏身巷弄裡的老公寓,有間由謝松穎、劉詩幃打造以麵食為主題的空間,牆上也有著令人會心一笑的標語,「聽說吃麵會長高」不但營造出話題,也展現兩人對於麵食餐點的執著。「喫糆」主打溫暖質調的環境裝潢,提供的餐點也相當暖心,主食不僅附上一碟小菜與一碗大骨熬製清湯,吃不飽還提供免費加麵服務,每到用餐時間,都是高朋滿座。

店內氛圍簡單溫馨,還帶有點趣味,營造出在家用餐的舒適感。

店內空間也提供不少單人的吧檯座位,不論是面窗欣賞戶外光景,或是面向廚房感受職人用心備餐的身影,都能讓食客在品嚐麵食之際,多了心靈的滿足感。

拌麵凝聚異國香 以辣入味食層次

豐富拌料是「招牌辣椒板糆」的特色,底層的特製醬油與香油更讓每一口都充滿驚喜。

翻開菜單,品項雖然不多,但道道都是精心研發的餐點,巴不得有好幾個胃可以一次吃遍,店家更在不同口味的麵食旁標示所使用的食材,讓客人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料理。「招牌辣椒板糆」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傳統麵食,上層鋪滿自家炒製的蝦米辣椒、蔥花、花生、酥炸小魚乾、半熟蛋。品嚐時,先用筷子輕輕拌開,讓蛋汁滲入,再將麵條高高拉起,與底下的醬油、香油調拌均勻,讓吸入口中的每一根麵條都附著醬汁與炒料。其中,爽脆可口的小魚乾為咀嚼增添趣味,與麻香麵條交織入口,讓餐點擁有豐沛的層次口感。

「蒼蠅頭乾拌糆」具有簡單滋味,卻是處處細節,引起小時候的記憶共鳴。

若想挑戰進階的麻辣程度,可以嘗試源自於四川街頭小吃的「麻辣擔擔乾拌糆」,整體以「辣」為主味,又在自製的麻辣肉燥中,炒入帶有甜度的麻醬,並淋上藤椒油、花生角、蔥花。在拌麵的同時,就能聞到椒麻香氣,入口後的辣更是促進血液循環,讓兩位店主笑著分享,「一邊吃麵、一邊擦汗,是常有的事呢!」

古早麵食再創新 重現暖心家常味

「蒼蠅頭乾拌糆」則是發想自謝松穎兒時記憶中的味道,他的媽媽總是會端出以韭菜花、蒜頭、豆豉、肉燥拌炒而成的蒼蠅頭,鹹香滋味不論是搭飯配麵都很合適。這道充滿回憶的媽媽味,也是店內頗受客人好評的餐點,可以灑上特製的白胡椒,增加香氣層次,也可以拌上輪切辣椒或特製辣椒醬,絕對是喜歡微辣的人直呼過癮的恰好滋味。

每一款麵食的拌料比例都是店家細心調整,達成最和諧的口味。

此外,以古早味為基底,加上獨家調配的醬汁與佐料,「酥肉蔥油拌糆」不知擄獲多少挑剔的味蕾。店家將油花均勻的梅花肉醃製後,裹上地瓜粉油炸約1分鐘後,起鍋撈起金黃油亮的酥肉,鋪上香酥油蔥與蔥花,再淋上炸過紅蔥頭的油醬,一口拌麵一口酥肉,看似簡單的風味,卻是店家投注許多心思的料理。

為發揮拌麵所有口味的美味最大值,店家針對拌料特性選擇出合適的麵體。辣椒板糆、蒼蠅頭乾拌糆選以意麵,麻辣擔擔乾拌糆、酥肉蔥油拌糆擇用白拉麵,不僅可以維持口感濕潤度,還能提升麵條與配料之間的香氣,層層堆疊出食麵的美味哲理。

ADD -桃園市中壢區慈惠三街30巷10號

TEL-0913-149-148 ·

HOURS-11:30-14:00、17:30-20:30

FACEBOOK-喫糆《辣椒板麵》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