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寶島的插畫》邱政芬循著畫筆走回「家」 盼「找回遺失初衷的夥伴」

職人

夜市華燈初上、無際的綠色田野、台東三仙台跨海拱橋,插畫藝術家邱政芬以濃烈的色彩,原汁描繪台灣的風情與人文,二年前,邱政芬的生活視野局限於上班族一成不變的通勤路徑,成為自由工作者後,終於有機會靠自己的雙腳踏往想去的地方,更透過畫筆記錄動人瞬間。

作品名稱_大地

一年前,她和丈夫魏騰成立工作室,一張畫註解著「在一個空間裡,做自己喜歡的事,有時候想要的生活就是如此簡單而已。」取名Fency Design Studio將中間的英文字母取自己名字「芬」,由A改成E,則是希望透過繽紛的畫作「帶給大家美好、溫暖的感覺」,隨著工作室的規模漸穩,她終於得以洄游家鄉台南,在創作之餘,能夠遠地旅行,也繞進巷子裡在靜謐中體驗在地生機。

作品名稱_台灣夜市。攤販小吃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紀錄生活中平凡又可愛的一面。
作品名稱_生活的樣子。在一個空間裡,做自己喜愛的事,有時候想要的生活就是如此簡單而已。

聚集能量的色彩

12月初邱政芬將北上參與台北插畫藝術節,工作室則持續品牌形象設計的接案生活,除了過往的屏東農業博覽會展區「咕咕奇幻島」,或是知名市集小蝸牛宣傳視覺,現在正著手於高雄美濃的「根留農村」計畫,透過改善好比豆腐乳、鳳梨農產等傳統包裝,為社區設計特色Logo,濃豔色彩彷彿聚集能量,一次次帶領更多族群,將眼光拉回這塊寶島。

不過想要以插畫介入社區營造,說服社區居民是一大考驗,邱政芬分享勢必得經過多次的溝通和討論,想要越過高牆也只能持續奮力嘗試,「東西一定是過了自己這關,才會給客戶,慢慢有好的回饋,才有更多信心去做不同的事。」而這次參與美濃案居民倒是很快地便接受提案,一次次的挑戰在雙手結成了繭,慢慢累積出深厚的自信。

作品_屏東農業博覽會展區「咕咕奇幻島」

夫妻共手拉著夢想行李箱

除了在工作室裡接手四面八方邀約的案子,邱政芬也帶著插畫作品走遍北中南各大市集,和大眾面對面接觸的過程也是一次次更加接近自我的機會。回想擺攤時光,兩年前曾回到家鄉台南原本是一場令人興奮的機會,看著人流來往卻只有朋友前來支持,也曾遇過遊客質疑「畫完似顏繪還不是回家丟掉?」或大或小的經驗像雨滴打在心頭,難免濡濕了夢想。

之所以能持續下去,除了對插畫的熱情,邱政芬更難忘長輩的一句「夢想不能當飯吃」,當頭劈下的話並沒有打碎夢想,反而成了一股充塞心中的拼勁,丈夫魏騰的支持是他一路以來最大的養分,從裝載不進作品的小型車,只能選擇統聯客運奔走各大市集,如今他們有了一輛更大的車子,足以勇敢承載更遠大的「夢想」。

作品_一起冒險

夢想熟成:與朋友在插畫裡重聚

2019年8月,邱政芬的作品入選首爾插畫藝術節,首度展開異國策展之旅,她同樣拿出拼勁,有別於其他參展作家簡單擺設,「我們幾乎當成小畫展布置。」努力過後長出的美麗事物,最終果真聚集了拍照人潮,邱政芬想起一位買走胚布包的阿伯,以英文問到「你很開心嗎?」在無法順利溝通的國度裡,觀者與插畫家透過更集中心力的交流,醞釀出一份時不時能拿出來回甘的美好時光。

首爾插畫藝術節

在這一年或苦或笑的接案生活裡,Fency Design Studio的夢想藍圖越見清晰,邱政芬好似應驗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段話,「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如今工作室也加入了專職拍片的夥伴。關於夢想熟成的模樣,邱政芬渴望工作室的規模能逐漸穩固,足以容納身邊一度放棄插畫夢的朋友們,「讓大家都可以有條路,把初衷找回來。」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