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FUN券哪裡花》走訪台北「4家特色書店」以閱讀、美食療癒身心

輕旅行

為了幫助藝文產業度過疫情寒冬,文化部祭出藝FUN券六百元的補助,鼓勵民眾逛書店、看演出和展覽,或是購買唱片與工藝品等活動,而上月底文化部針對電子版藝FUN券使用消費額統計依序為書店及出版業逾4.9億元、電影院逾2.2億元、表演藝術產業約7700萬元。

電子版將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紙本則延續至明年2月28日,文化部也於臉書粉絲團貼心提醒大家「這不是普通的六百元。」是會消失的,而《日日好日》也將陸續介紹電影、手作體驗空間和特色書店,在歲末年終的時刻,參加文藝活動洗滌一年的辛勞。

王大閎書軒DH Café

建築師王大閎以國父紀念館和國立故宮博物院競圖原案為人所知,2018年台北市立美術館結合建築與劇場兩元素,成立了王大閎建築劇場。而王大閎書軒就在該場館對面,以大面積的玻璃與實木組成外牆和門窗,向外延伸的屋頂鏡面則映照四方草木與人流景致。複合式的藝文空間主要挑選建築藝術讀物,並定期舉辦微型展覽、主題式沙龍講座,也能享用咖啡輕食。

文心藝所Winsing Art Place

位於內湖的文心藝所主要為建築和城市的主題選書,也定期舉辦展覽和講座,並提供咖啡輕食讓來者,能暫時停留在這社區裡欣賞全世界的人文景觀,閱讀他人生活於其中的建築空間與城市。

近期書店開啟藏書計畫將舉辦第二檔系列展覽「文心藝所年度選書2019-2020」,為整年逾千本的藏書中再精選出近300本書籍,當中更有絕版的建築作品集、建築經典思潮的首刷珍本等展品,年代橫跨1950年代至今,12月6日將舉辦開幕沙龍,屆時將聚集建築與藝術領域共八位講者,接力分享自己的選書。

沐本學研社Moobooks

澳式咖啡餐館Woolloomooloo最初選在民生社區的富錦街開業,其後也拓點信義區,經營品項囊括餐經、展覽空間、雜貨甚至寓所。去年再度回歸富錦街,成立了兼具書店與共享工作式的Moobooks,在這條靜謐街道上,走進被綠意包圍的書店,獨自享受閱讀與工作的時光。

獨立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的十年特展「我娘我驕傲」

近期Moobooks也設有獨立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的十年特展「我娘我驕傲」,我娘則取自,逗點於今年8月出版的散文集《我娘》,內容涵蓋逗點長年關注的「性別平權議題」,現場層疊的紙盒裡都裝有書籍,等待讀者主動前來開啟閱讀的大門。

攝影圖書室Lightbox

位在台北大安的攝影圖書室Lightbox成立於2016年,因發覺台灣的攝影資料四散且殘缺,且攝影展演結束後的檔案整理與研究討論更是稀缺,讓攝影愛好者少了可以汲取新知和共同交流的去處。

如今Lightbox運用攝影與圖書館兩者「自由開放和面向公眾的特質」,開始整理匯集台灣攝影出版物,並邀請民眾一同投入,另也舉辦一系列的講座、課程和工作坊,期望透過對話激發嶄新的思考與行動,「邁向文化自主、知識自由的正向循環。」


◆ 王大閎書軒DH Café

地址:104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53號(北美館南側,美術公園內)

電話:02 2595 0733

FB:王大閎書軒DH Café

◆ 文心藝所Winsing Art Place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寶湖里13鄰民權東路六段180巷10弄6號1樓

電話:02 2790 2786

FB:文心藝所Winsing Art Place

◆ 沐本學研社Moobooks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

電話:2-27185358

FB:Moobooks

◆ 攝影圖書室Lightbo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69巷19號

電話:02 2367 8161

FB:Lightbox攝影圖書室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