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卡位戰開打!74%主管蠢蠢欲動 疫情讓這類職缺大幅減少

職場話題

就快年末了,往年第四季為求職淡季,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打亂企業求才的步調,近期企業徵才持續回溫,根據人力銀行調查,11、12月的工作機會數都超越去年同期,雖然增加的工作機會主要還是集中在「非主管」職缺,但2021年的中高階經理人卡位戰早已開打。

104獵才顧問針對全台經理人進行網路調查,發現經理人的危機意識高,對於未來的景氣普遍是悲觀且擔憂,有高達74%的受訪經理人蠢蠢欲動,其中19%已投遞履歷或進到面試階段。

高階主管轉職行動力強,基層態度較保守

104獵才顧問處協理王郁琳表示,2020年初因為疫情爆發企業徵才緩慢,原本預計轉職的工作者也都停下來了,所以今年想轉職經理人才會遠高於往年平均的6成。

104獵才顧問調查「2021年全台經理人職涯動向」,將經理人分為高階如CEO、總經理、執行長副理、協理、處長等;中階如副理、經理、資深經理等;基層主管如課長、主任等,在此次調查中受訪經理人組成約為高階經理人占20%、中階40%,及基層主管40%。

在想轉職的經理人中,以高階主管行動力最強,有24%的受訪者已經啟動求職行為,其次為中階主管,基層主管則普遍觀望或趨於現狀。

王郁琳分析,主管們在企業所處的位置不同,轉職考量的動機也大不相同。基層主管比較在意薪資福利,所以他們可能比較保守,還在看大環境的景氣如何,但高階主管轉職的動機可能是來自對產業的看法,加上高階主管的人格特質其實會比較敢冒險、積極,此外他們也能運用獵才公司幫他們轉介,所以機會也比較多。

跟「老闆」能不能處得來很重要

整體而言,4成的經理人認為企業內部的人事紛擾與內耗嚴重會是影響他們想要轉職的主要原因,而他們轉職的最大誘因7成是公司能提供更優質薪資福利,不過,王郁琳特別點出,「認為公司潛力具不斷擴大成長的可能」與「認同公司經營理念」這兩大因素經理人也相當看重,會是吸引他們要不要跳槽的原因。

雖然各個位置的主管考量因素可能不逕相同,不過經調查「老闆」會是影響經理人轉職的關鍵角色。

王郁琳分享獵才的實務經驗,有位總經理候選人,同時被推薦至2間公司並邀請面談,A公司把他列在錄取的第一順位,也願意提供較高的薪資,B公司的薪資較低,也沒有確定要任用他,但最後這位總經理候選人,還是選擇拒絕A公司的offer,因為他很希望與B公司老闆共識想追隨他,所以至今仍在等待B公司的回應。

「老闆其實跟企業文化一樣,並沒有說哪一個類型一定最好,在於有沒有適應,和老闆能不能溝通、和拍都會因人而異」王郁琳說,但不論甚麼類型的老闆,經理人都會希望獲得老闆的信任與授權,這不只是一種肯定,也讓經理人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王郁琳也建議企業,2020年景氣持續受疫情影響,轉換跑道的經理人都在工作內容與條件做了不少讓步,企業不妨在春燕來前積極攬才。

王郁琳整理經理人想要離職的主要原因有,企業人事紛擾、薪資不滿意、對公司新產品沒信心擔憂公司前景發展、難有升遷機會,及想嘗試不同領域的工作。(攝影/秦宛萱)

疫情改變求職市場,除了專業技能軟實力也很重要

王郁琳指出,疫情時代企業尋找人才也與過去有所不同,過往一般製造業找上獵才公司多開出外派職務,不過今年受疫情干擾,出入境受限制,部分企業開始思考,若人力無法到達國外該如何利用網絡或科技工具來維持企業的正常營運,因此,今年外派的職缺就大幅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專案類管理人才與資訊類管理人才。

調查指出經理人認為未來須增加的技能中多與「科技力」有關,包含數據及資料分析、科技/數位化能力與程式語言能力。

王郁琳提醒經理人「軟實力」也需要並進,如溝通協調能力、彈性事變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等,專業技能加上軟性的實力,除了可以幫助經理人增加競爭力外,轉職成功也可以更加游刃有餘面對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