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加州嚴苛居家令及高稅負 全球第二大富豪馬斯克開心搬家到德州

企業動態

在武漢肺炎疫情下,五分之一美國人為逃避扼殺生計的藍州(民主黨州)封城令和居家令,開始大遷徙行動,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加入搬家行動。

馬斯克周二(12月8日)發推文開心地表示,「是的,我已經搬到德州了。」他本人遠離加州,但SpaceX和特斯拉在加州的業務正常營運。

這位49歲的全球第二富翁向《華爾街日報》證實,他告別加州了,並專注興建特斯拉的新工廠和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業務。

馬斯克將在德州蓋新車廠

馬斯克對《CNBC》表示,「特斯拉和SpaceX在加州仍有大規模業務。請注意,特斯拉是最後一家仍在加州生產汽車的車商。 SpaceX是最後一家仍在加州製造的航空航太公司。以前,加州曾有十幾家汽車廠,加州曾經是航空製造業的中心!現在只剩下我兩家公司還在製造……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這位億萬富翁周二接受《華爾街日報》主編默里(Matt Murray)的採訪時也證實搬家的舉動。49歲的馬斯克說:「我現在要做的兩個大事業,一個是在德州南部發展太空飛船,一個是在美國興建大型新工廠。」「我待在加州的話,一定不能辦成這些大事。」

加州政府太臭屁,對企業設限太多

馬斯克對老家加州的經濟環境酸言酸語,他在《華爾街日報》的CEO高峰會上表示,「如果一支球隊一直贏球,往往會變得太『臭屁』,加州已經當贏家很長一段時間,他們以為眼前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他還批評,加州已經不適合企業家創業了。

這次搬家行動是回應數月前他對加州的批評。他4月底公開批評加州和全美各地為控制疫情實施的居家令是「法西斯主義」。

他抱怨說,「我們有點擔心無法在灣區恢復生產,確定這是嚴重的風險,」居家令強行將人們囚禁在家中,違背憲法賦予他們的所有權利,在我看來,這是以可怕和錯誤的方式破壞人們的自由,這可不是大家來美國並建立這個國家的原因。真該死!」

馬斯克痛批加州居家令是「法西斯主義」

加州今年3-4月實施居家令,迫使馬斯克關閉他在美國的唯一工廠,導致馬斯克與加州弗里蒙特市爆發激烈衝突。他當時推文罵政府是不會破產的壟斷行業,政府應該常常考慮取消法規,不要只會制定新的法規。

5月1日,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我以後不會再擁有房產。」並大辣辣寫道:「現在就讓美國重獲自由」。後來有報導說,他賣掉自己在加州全部四棟房屋,總賣價為6250萬美元。

5月中旬,他在推特上寫道:「吃下紅色藥丸」,顯然是呼籲追隨者加入美國保守派搬家到「紅州」(共和黨州)行列,表明自己對家鄉加州左派治理感到憤怒。

馬斯克搬到德州,省下數十億美元稅金

如今,馬斯克已經離開加州,搬到德州一段,此舉有三得:第一,與各種開發項目更接近,第二,為馬斯克節省數十億美元的稅金,許多企業高管和風險投資家也都搬到德州。

上周,惠普企業(HP Enterprise)宣布總部將搬遷至德州,Palantir Technologies也說總部將遷移至丹佛,特斯拉總部也遷至丹佛了,馬斯克個人基金將從加州遷移至奧斯汀。

第三,馬斯克成功避開加州的居家令,擁抱德州的開放經濟。即使德州新冠病例繼續增加,但是州長阿伯特(Greg Abbott)12月6日表示,德州不會再進行封鎖。然而,加州卻宣布自6日晚間起對南部的2300萬居民發布居家令實施3個星期,北邊的舊金山市長同時間開始居家令,導致3300萬人被關在家,相當於84%的加州人口聖誕節聚會泡湯了。

馬斯克在南德州如魚得水,他計畫在德州奧斯汀郊外建造新的特斯拉電動汽車工廠,並且選中德州南部的Boca Chica作為Space X的發射場地。

德州不封鎖,南加州封城3周

其實,特斯拉之前在德州已擁有大量業務,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從2003年開始就在德州運營,包括在墨西哥灣的火箭發射場,

馬斯克身價驚人,主要透過持有特斯拉股票選擇權,總共將賺取超過500億美元的收益,其中,2018年薪酬方案給予馬斯克的股票選擇權,目前價值近200億美元。如果他留在加州,他在行使股票選擇權,獲取巨額所得時,將被迫繳交巨額所得稅。

然而,德州將為馬斯克提供一些減稅方案,德州不徵收個人所得稅,但是加州徵收的個人所得稅之高,可以擠進美國前幾名。

加州個人所得稅居全美之冠

很多人抱怨加州的高稅負,年所得超過100萬美元的最高稅率高達13.3%,是全美最高的,資本利得的稅率也差不多這個水準。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的統計,今年特斯拉股價狂飆6.7倍,使馬斯克的身價從270億美元狂增至1550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二有錢人,僅次於亞馬遜的貝佐斯。

在聊到政府干預、科技公司、公司政策等各種話題時,馬斯克批評其他美國公司的執行長對自己公司產品的專注程度遠遠不夠。

「如果你發現自己花很多時間舉行說明會,老是查看數據表格,你簡直是搞錯了方向。」馬斯克說。

馬斯克身價1550億美元,僅次於貝佐斯

對於特斯拉計畫籌集50億美元,馬斯克回應說:「我們可以利用這筆資金償還很多債務,並提高公司的安全性,儲備更多現金。」

這位億萬富翁還把自己比作一名將軍:「想像你在打一場戰爭,你要派軍留在像牙塔之類的地方,還是在趕赴前線打仗? 軍隊如果看到將軍已上前線,部隊的戰鬥力會更加旺盛。」

他還指出,「矽谷是世界上一些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公司的所在地,但現在這種關聯性正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