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經濟兩頭燒還被「賞櫻會」醜聞波及 日相菅義偉支持度下滑12.7%

東北亞

日本首相菅義偉希望在嚴峻的疫情下維持經濟,除了今年7月開始的國內旅遊補助外,12月8日又宣布規模高達73.6兆日圓的經濟刺激措施。

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刺激民眾出門消費的同時又要控制疫情,弄不好的話反而惹民怨。共同社近期的民調就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持率下降12.7%,達到50.3%;不支持率上升13.6%,達到32.8%

菅義偉內閣不支持率大幅上升13.6%

除了疫情與經濟影響民調,《日本時報》指出,菅義偉恐怕也是遭前首相安倍晉三「賞櫻會」醜聞連累。畢竟菅義偉在安倍晉三政府底下擔任7年內閣官房長官,曾在記者會表示賞櫻預算暴增是出於「維安因素」,如今他指當時回覆皆事先與安倍晉三確認,若查明與事實不符,願負起責任。

菅義偉8日宣布,將支出40兆日圓,推動規模達73.6兆日圓的經濟刺激措施。主要方向包括對武漢肺炎的防治、疫情後的經濟結構轉型、國土強韌化等。菅義偉表示:「為了守護國民的生命與生活,必須保障就業,讓企業繼續營運,使經濟復甦。以綠能和數位化為首,開拓出新的成長突破口。」

三大方向刺激經濟,規模73.6兆日圓

針對疫情防治,將新增病床數和為施打疫苗做好準備。經濟轉型部分則要進一步推動數位化和達成溫室氣體排放歸0等目標。國土強韌化指的是防災減災的未來計畫。

日本疫情究竟多嚴重?12月9日新增2174例,最近一周每天都多出近2500例確診。其中大阪府面臨重症病床使用率超過6成,以及護理師人手不足的緊急情況。北海道旭川市爆發醫院群聚感染也讓當地急需額外支援。自衛隊將派遣護理師到當地協助。

推旅遊補助挨批,東奧成本暴增

本意是刺激消費的旅遊補助卻引起爭議。日本政府今年7月推出振興旅遊方案Go To Travel,補助國內旅遊,目前已決定延長到明年6月。但鼓勵出遊卻反而引發增加疫情擴散的批評聲浪。

菅義偉否定這樣的說法,他表示:「目前有4000萬人使用Go To Travel,其中只有約180人確診感染。共同社民調則顯示,認為防疫比經濟優先的人高達76.2%,認為Go To Travel該暫停的人有48.1%。目前大阪和札幌已經因疫情擴大暫時取消補助直到12月15日為止。

不只政策受到批評,原本應該盛大舉辦的東京奧運現在也成燙手山芋。疫情不知何時結束,還沒有享受到帶動的商機跟經濟效益,投入的成本卻越來越多。《NHK》報導,因為推遲一年比賽場地要重新簽約,以及防疫所需費用等,共需追加2940億日圓的費用。總成本已經達到1兆3500億日圓。共同社民調結果,29%表示應該中止舉行,認為要再次延期的也有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