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股暴漲過後…11檔股價被腰斬 為何專家頻頻示警「能不碰就別碰」?

投資理財

還記得今年的TDR(台灣存託憑證)暴漲狂潮嗎?就在9月中旬,有多檔DR股交易量突然暴增、股價更是連番飆漲,但隨著熱度不再,股價已明顯呈現暴跌,來不及逃命的投資人幾乎面臨套牢。以美德醫療-DR(9103)來說,它從去年年底收盤的1.22元,一路飆到今年最高價78元,但至今股價只剩下26.4元,慘遭腰斬。

13檔在台掛牌的DR股當中有11檔股價被腰斬

其實不只有美德醫療-DR,攤開目前13檔代號一律都是「91」開頭的DR股,今年皆是驚濤駭浪,若對照今年9月的股價高點,如今股價皆清一色大跌超過30%。

其中,包括美德醫療-DR、泰金寶-DR、神州-DR、越南控-DR、杜康-DR、同方友友-DR、晨訊科-DR、精熙-DR、友佳-DR跌幅同樣超過50%,甚至明輝-DR、泰聚亨-DR兩檔更是被腰斬再腰斬,跌幅皆超過75%。

其實從過去到現在,台灣的DR股票的評價就並非那麼好,常聽聞不是股價腰斬就是面臨下市窘境。倫元投顧總經理錢冠州分析,今年的DR股就是被炒作起來,從基本面來看,DR股本身的業績就是乏善可陳,除了生產口罩的美德醫療-DR之外,但也隨著口罩股如今也因疫苗即將出爐,也沒有太大的前景展望,「當然能不碰就不要碰,幹嘛花2塊錢去買1塊錢的東西。」

錢冠州口中所說的「買貴」理論,指的就是與海外原股價格大幅溢價的情況,舉例來說,在新加坡交易所掛牌的杜康-DR(911616)股價從今年8月初的1.78元炒到5.59元,溢價幅度也高達3535.71%,等於是台灣的投資人要用超過35倍的價格去買新加坡的杜康股票。

因為高溢價證交所出手管,卻被轟「干預市場」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在9月24日TDR的收盤價,其中杜康-DR的溢價是3535.71%、泰金寶-DR溢價是443.38%,越南控-DR、泰聚亨-DR、明輝-DR、晨訊科-DR的溢價皆超過300%。

DR股因為出現不合理的偏離,被證交所盯上。9月24日,證交所出手降溫TDR,將11檔DR股,以人工管制撮合終端機執行撮合作業,隔天多檔DR開盤就摜破跌停板,交易瞬間冷卻,許多來不及下車的散戶頻頻怪罪於證交所,痛罵證交所干預市場。

儘管如此,DR股的折溢價依舊偏高,截至12月8日為止,杜康-DR的折溢價仍有880.95%,也就是說,台灣的投資人得用8倍的價格去買杜康-DR,除此之外,泰金寶-DR、同方友友-DR的折溢價也逼近一倍。

「主管機關當然不會希望有不合理議價的情況出現。」一名市場人士指出,不管是先前的元大原油正2風波,又或是DR股事件皆是如此,過去幾年每當股市大多頭,難免都會碰到異常的溢價,更不用說,現在台股已經衝上14000點,在資金氾濫之下,不少投資人在一般股票沒有賺到錢,就希望能在DR股市場拚一把,但問題是,DR股不像一般股票交易,一旦來不及跑被套牢,「就幾乎不太可能回去了」。

投資人盲目追捧,風險必須自負

市場人士則說,DR股除了存在與外國母公司存在溢價差距的風險之外,普遍成交量也偏小,容易被主力操作,加上掛牌在海外,難以掌握營收財報,就算買進後股價有漲,可能也有無量下跌的風險,「可能最終也跑不掉」。

「我覺得這就是價格炒作,風險非常顯而易見,與其投資不熟悉的標的,還不如好好挑選優質股票。」錢冠州認為,終究有一天DR股價格勢必會回到原點,如果投資人還是投機想買,那麼最後也只能願賭服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