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關台後的52頻道之爭》寰宇將被阻截 華視遭業者甩鍋

中天

中天電視台即將在周五(11日)晚上12點關台,但誰接52台未有定論,全國64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已經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送出頻道異動、下架中天,包括大型MSO凱擘12系統、台固5系統、台數科、大豐、大新店民主、屏南等,NCC已發函告知所有系統業者,可以開始在螢幕上跑馬告知觀眾。

寰宇、CNN登台,多數系統台以空頻跳過

64家系統業者中,有22家送替補頻道,中嘉數位申請「寰宇新聞台」、大豐與台灣寬頻通訊(TBC)以CNN進駐替代,在嘉義縣經營的世新、國聲則規劃以報導歐洲新聞為主的FRANCE 24替代。另外,包括凱擘、台固、台數科等42系統則送空頻。

NCC今(10日)天審議下架中天頻道,空頻部分較無疑義。系統業者有送替補頻道者,會函請地方政府意見,審核程序應該還需要一段時間。至於移頻進度無法於11日前完成,中天52台頻道,12日後將以空頻因應,也就是觀眾從51台之後會直接跳到53台,並不會出現黑畫面。

面對下架命運,中天新聞台仍試圖做最後挽回的努力,對於NCC不予換照聲請的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2月7日裁定駁回。中天再提抗告,北高行9日上午檢卷送最高行政法院。最高行火速分案後,合議庭最快今天評議做出裁定。但一般預料,起死回生機率已然不高。

陳耀祥籲給公廣集團機會,業界聽者藐藐

「52頻道」的空出,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一方面是系統業者「定頻」之後,從49至58頻道的有線電視新聞台或財經台,都有相對不錯的收視率,在收視率就是廣告收益的保證之一下,各方勢力的競逐已經開打。

NCC主委陳耀祥曾拋出「能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進駐52頻道,引發外界質疑是為刻意保留「喬」華視進該頻道空間?NCC發言人翁柏宗則澄清,不會介入業者間頻道上下架的商業談判,只要和系統業者協商談好即可,華視僅是其中一個候選人。

翁柏宗表示,由於系統業者不管是停播或是換新頻道,為避免在用戶付費時抗議每月可以看的基本頻道組合少一個,還是會找其他頻道進來「補數」,例如新增NHK、民視台灣台與第一台、台視資訊台與新聞台等。他說,NCC不會強迫業者一定要播出華視,但他坦言,業者申請變更頻道要符合促進產業競爭、內容多元化等標準,最後裁量權還是在NCC。

老三台都有支持群,卻各有優劣勢

日前華視與公廣連袂召開記者會,誓言一起爭取進軍52頻道,但前提是系統業者需達成共識,向NCC提出申請並獲准後,才能被「定頻」。換句話說,華視與公廣若要搶進52頻道,僅召開記者會對外宣示是不足的,必須向各系統業者「遊說」,但據了解,台灣主要幾家系統台,尚未有華視及公廣高層與之協商。

值得注意的是,中嘉申請寰宇電視台,大豐偏好CNN,似已心有所屬,其他以空頻處理的系統台,則展現待價而沽、等待「新人」上門洽談的意味。事實上,除寰宇、CNN外,有業者支持老三台之一的台視,也有泛藍力挺同為中天的中視,幾乎沒有業者沒把華視列入替補考慮,其中緣由,耐人尋味。

華視仍在虧損,新聞人力與硬體不足

據指出,華視近年的經營仍處於虧損,且其與公視等公廣集團電視台之主頻道,原本即已固定,加上目前華視在新聞部的人力、硬體設備,被認為尚不足以應付24小時的新聞頻道,以致目前不被系統業者考慮。

至於被認為與綠營有淵源的寰宇,相關人士透露,其若申請「定頻」,將不會被NCC核准;至於中視,有人認為與中天是「換湯不換藥」;而台視被認為言論較中立,人力與硬體也充足,惟有壹電視董事長練台生的影子,而有所顧慮。還有人建議,可開放52頻道給有線電視的地方新聞台,像宜蘭地方台在當地收視率就很高,但因為各家品質、素質不一,也不易有共識。

顯然,中天下架是一個舊戰場的結束,卻也開啟另一個新戰役,從中央到地方,從政界到學界,從藍到綠,都加入這一場爭鬥中,而且不會很快有結果,「52台之戰」還要延燒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