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全聯表態加入戰局 電支電票合一拚明年上路 但執行面仍卡在「這裡」

電子支付

近期國內電子支付市場有不少話題,今年11月,先是金管會核准蝦皮支付在國內經營專營電子支付,接著超市龍頭全聯也預告,PX Pay將走出全聯,並向金管會申請電子支付執照,皆預期將會為明年的電支戰局帶來很大的變化。

全聯申請電支許可,「嗶」進大眾運輸

但明明目前現有的電支業者普遍仍在虧錢階段,為什麼兩大新進業者不約而同選在此時搶進電子支付市場?其中的一大利多不外乎是,目前《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已在立法院通過初審,一旦母法三讀通過後,金管會將制定子法,力拚將於2021年上半年上路。

全聯先前指出,PX Pay目前已是台灣前3大行動支付工具,僅次於Line pay和街口支付,但仍屬於封閉式支付工具,僅能在全聯支付,因此預計明年將讓PX Pay走出全聯,成立公司負責外部的電子支付業務,初步將規劃搶進大眾運輸領域,使用PX Pay搭捷運、公車。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賴威仁分析,全聯PX Pay使用的年齡層稍微偏高,主力仍在於婆婆媽媽,但這個客群並不一定有LINE Pay、街口支付,等到電支整合過後,PX Pay也可以給一般商店使用,不但可以接觸更年輕的客群,也為電支市場找到不一樣的客群,具有競爭的利基點。

電支條例將有大突破,新業務像微小銀行

事實上,電支條例之所以如此受到關注的原因在於,最大的改變是打破了以往區分電子支付(如街口支付、歐付寶)與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未來電子票證的悠遊卡、一卡通等業者將改為電子支付業,並且電支業者間可互相轉帳、互通金流,使支付體驗更便利。

以實際運用舉例,未來修法後,消費者在街口帳戶中的錢,也可以轉到悠遊付帳戶或是LINE Pay Money帳戶,可促進電子支付市場整合,有如現在的跨行轉帳概念一樣。

除了跨機構可互通金流之外,未來修法通過上路後,也大幅度增加電支業者可經營的業務,例如新增了小額匯兌、外幣買賣、甚至是紅利整合折抵等多項。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儷容解讀,這些業務等於算是「微小的銀行」,帶來新的商機。

王儷容認為,電支條例修正案通過之後,對於仍處於虧損的現有電支業者來說,新業務擴充了更大的場域,讓電子支付應用範圍擴大,具有正面助益;若是電商、零售業的電支業者,例如全聯,更重要的則是充實大數據庫,取得更多消費者訊息,甚至是吸納不一樣的新客層,以鞏固本業。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業者都想要加入電支戰局。

通路共享是最大挑戰,至今業者仍缺乏共識 

不過,電支條例的草案修法仍有挑戰需要被解決,像是未來通路如何整合就是一大困難點。

尤其過去跑在前端的電支業者紛紛皆以擴大通路數為王道,大量投入、與一家一家商店談下簽約通路,但若修法後要求通路共享,那麼過去辛苦開發的通路,有什麼道理要與新進業者、通路規模少的業者分享。一名電子支付業者則坦言,確實現在距離整合階段還難以達成共識。

街口執行長胡亦嘉舉例,電子支付的共用概念就好比信用卡。信用卡是已經有遊戲規則才推出來,例如消費者刷一筆信用卡費用,收單行就必須支付給發卡行的手續費為1.55%;但是支付業者與通路簽訂手續費老早已經談好,現在若要共用、重談遊戲規則,就會面臨如何分潤拆帳的問題。

王儷容說,通路共享確實對於先前已經投入很多通路的電支業者不盡公平,但畢竟現在都在講國家隊,大家也很希望台灣的業者能邁向國際,「但是現在如果都小小的,很可能變成人家走進來(台灣)」,所以如何讓大型的電支業者也一起加入,創造共贏,這當然是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