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字頭上一把刀讓聯名夥伴火速切割 台灣巧克力不只有一個福灣

社會議題

獲得世界巧克力冠軍的台灣之光「福灣巧克力」,因前董事長5年前涉嫌性騷擾女實習生被判刑,被網友翻出並強力抵制,合作的聯名廠商火速切割下架聯名商品,雖然福灣貼出道歉聲明,風暴仍愈演愈烈,也有民眾擔心台灣的可可產業。

身為屏東大家長,屏東縣長潘孟安在參加公開活動時表示,屏東縣府成功打出「台灣可可.屏東巧克力」的名號,也屢獲世界大獎,強調優秀的巧克力絕不只一家。

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有「自己調查自己」之虞

福灣巧克力創辦人許華仁的父親、福灣前董事長許峰嘉5年前性騷擾女實習生,而後被判刑6個月,近期又被翻出,引起軒然大波,也讓民代要求提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尤其是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所遺漏的,加害者為雇主或機構負責人時,被害人得直接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訴。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范雲、婦女新知基金會針對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內容未規定加害者是雇主時的調查機制,導致雇主「自己調查自己」,或被害人不敢走內部申訴管道,擔心被吃案或秋後算帳的情況發生,洪申翰提到,法規應該要明文規定,當騷擾者是雇主或機構最高負責人時,被害人可直接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訴、並由性別平等委員會調查。

范雲則對勞動部提出呼籲,希望能正視職場性騷擾,給職場女性平等的工作機會與性別友善環境,並表示從福灣巧克力性騷擾事件,可以看到民眾對於性別平等意識已經提高,這也代表民眾對企業有不同的期待。

色字頭上一把刀,國內外合作廠商火速切割

上月15日,福灣性騷擾事件在Dcard被挖出之後,11月27日福灣巧克力發出道歉聲明,但網友並不領情,尤其將炮口開始轉向各家與福灣聯名合作的廠商,首當其衝的就是準備開戰冬至湯圓新口味的桂冠湯圓,12月4日才上市卻最先被民眾抵制,7日率先宣布停止產「桂冠巧克力湯圓」,已上架的商品銷售所得,將全數捐作公益,往後尋找合作夥伴會更謹慎。

接著這把火開始燒向各大廠牌,一天之內乖乖發布聲明,將自主下架與福灣巧克力的聯名產品,下架產品將轉捐贈給需要的社會福利機構做妥善運用,不浪費食物。

Mister Donut也同步全面停賣相關飲品和甜點、全家超商及家樂福下架所有相關產品,包括桂冠巧克力湯圓、日本的人氣名店「嵜本生吐司」針對台北101門市推出的「福灣巧克力生吐司」宣布下架停售、金色三麥也停產並下架與福灣聯名的「台灣一號巧克力啤酒」。

台灣出色的巧克力不只是福灣

針對合作商的快速切割,福灣二度發表聲明,表示尊重每個廠商的決定。

而台灣之光蒙上陰影,有民眾擔心台灣的可可產業也會因此受到影響,事實上,台灣在世界巧克力大賽中的表現一直都很好,今年的亞太區比賽共198個獎項,台灣就拿下過半的103個,2018~2020年的世界巧克力亞太區大賽都是由台灣主辦的,新北市林口的莊式巧克力,今年度就拿下3面金牌、南投埔里的Cona's 妮娜手工巧克力也曾拿過金牌等,認真細查,其實北中南都有金獎名店。

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強調,縣府連續6年培育可可產業,連續4年舉辦國際性比賽,成功打出「台灣可可.屏東巧克力」的名號,屢屢獲得世界級獎項,不是只有單一一個莊園或是可可農得獎,而是有很多的可可農、很多的莊園都得獎,他也語重心長的提到,希望大家要愛惜羽毛,做好企業形象,自我提升管理,創業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