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專用的核戰專機設備遭洗劫 是間諜潛入俄國總統「末日專機」?

國際

多家俄媒報導,俄羅斯總統專用,用以對抗核子戰爭、俗稱「末日飛機」(doomsday plane)的「伊留申IL-80型」(Ilyushin II-80)飛機12月初竟遭不明人士洗劫,機上39件通訊設備和5個無線電台控板遭到洗劫,由於IL-80在俄國核威嚇力量佔有極為重要的關鍵地位,因此這次誇張的竊盜事件,讓各方震驚,紛紛對俄軍的重要戰略裝備的守護能力打上一個大問號。

IL-80飛機是俄國最神秘的軍機之一,其可抵禦核武攻擊,用於核戰爆發時疏散俄國最高領導人及政府高層,讓他們能在空中指揮作戰,全球僅美國及俄國擁有這種飛機。

俄國政府9日宣布展開刑事調查,一些軍事專家認為這僅是一起廢金屬盜賣案,然而,由於這架IL-80很可能裝載「先進通訊指揮系統Zveno-2S」,因此也引起國安憂慮。

俄羅斯官方將其視為緊急狀態

俄國電視台《REN-TV》率先報導,4日上午IL-80貨艙發現有侵入痕跡,當時它停泊於莫斯科南方1000公里的黑海城市塔根羅格(Taganrog)的機場,正在進行例行維修保養及設備更換。

這項工作是由俄國國營企業「聯合飛機製造公司」(United Aircraft Corporation)旗下的「貝里耶夫飛機公司」(Beriev Aircraft Company)負責,該公司表示11月26日檢查時,飛機入口、貨艙及3扇逃生門仍是封鎖狀態。

據報警方在貨艙找到疑似屬於竊賊的指紋和腳印,官方不排除可能有「內鬼」涉入案件。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將竊案視為「緊急狀況」,保證將採取措施確保「這件事不會再發生」,然而當被問及誰該負責守衛IL-80,培斯科夫卻不是很確定,僅表示「不是國防部就是聯邦警衛局(FSO)」。

《俄國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今年稍早貝里耶夫公司才投入2400萬盧布(約33萬美元)提升塔根羅格機場維安,但看來這筆錢並未奏效。

空中司令部可遙控核武部隊

俄國目前有4架IL-80飛機,是於蘇聯時期打造,1985年進行首航,1992年開始服役至今。

IL-80原型為伊留申II-86型客機,IL-80上方機身隆起處配備「先進通訊指揮系統Zveno-2S」,天線遍布機身以指揮衛星系統及陸海空三軍,機尾處天線可藉甚低頻(VLF)與核子潛艦聯絡並發射洲際導彈。

這也是為何IL-80遭人入室行竊會引起高度緊張,被偷走的設備可能涉及俄國軍事通訊技術和網絡,這些都是極機密情報,若遭洩漏恐損及俄國軍事部署及防衛能力。

因此,就連一向對俄國當局多加護航的俄國官媒RT電視台(RT TV),都直接以「難堪」(embarrassment)為標題報導這起竊案。

另外,IL-80還有一項特點,就是除駕駛座外其他地方沒有窗戶,這是為了防止核爆亮光閃瞎機內人員。

根據《歐洲新聞》(Euronews),之前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在戰機護衛下搭乘IL-80旅行。

間諜還是盜賣廢金屬?專家眾說紛紜

俄國軍事專家科爾洛申科(Igor Korotchenko)對俄國《共青團真理報》(Komsomolskaya Pravda)表示整起事件「十分離奇」,質疑IL-80保安為何如此鬆散,而竊賊又為何偏偏挑它行竊,似乎懷疑背後案情不單純。

軍事分析人士霍達列諾克(Mikhail Khodarenok)則認為,竊賊可能是想盜賣IL-80的廢金屬,這類案件在俄國十分普遍,但他亦不排除高度機密資料洩漏的可能性。

俄國高等經濟大學(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軍事學家卡辛(Vasily Kashin)直言「有人要倒大楣了」,但他覺得「不須過度誇張這件事」,因為他們根本不確知IL-80內部設備的狀況,或許它們根本已經不堪用。

俄國軍事分析師費根豪爾(Pavel Felgenhauer)則警告,失去那些設備可能導致IL-80無法正常運作。

俄末日飛機性能輸給美國

《俄國衛星通訊社》指使用「末日飛機」的時機是「當核武國家之間情勢緊張到極點,外交手段不再有效,各國召回大使,而軍隊已經為第三次世界大戰準備就緒」。

當核戰爆發時,在地面的政治及軍事中心很可能遭到摧毀,屆時「末日飛機」便是可不斷移動的空中司令部。

就目前所知,全球僅美國和俄國擁有「末日飛機」,美國版本是16架波音E-4B,每架可搭載100人,單次飛程遠達1萬1000公里,若適時補充燃料能在空中保持飛行一週。

反觀俄國的IL-80單次飛行距離僅3800公里,或許是警覺到美國的「末日飛機」性能優於自家飛機,俄國國營新聞通訊社《塔斯社》(TASS)10月才報導俄國將以新型的IL-96-400M取代IL-80,其飛程可達9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