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幾下才健康?研究:心跳逐年增加...壽命會變短!

醫療保健

大多數人對高血壓保有警覺心,深怕得到中風或心臟病,然而極少有病人知道和重視心跳快慢對健康的影響。 

在早年的醫學期刊中曾有報導,哺乳類的壽命和心跳快慢成反比,這些動物一生心跳總數大約10億下,如果心跳越快,壽命就越短。心跳對人類的影響雖不像對一般哺乳類動物這麼明顯,但根據推估,一個平均心跳70下的人,比起心跳只有60下的,平均壽命會少10年左右,甚至有的研究還發現心跳和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密切相關。

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的心跳是在55-60下。過去也許藥物的選擇有限,控制不是那麼容易,很容易造成低血壓,甚至休克,但近年新的藥物不但可以有效短時間內降低心跳,而且對血壓也不會有影響,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根據最近台灣本土的心衰竭調查,絕大多數的病患心跳都偏高,即使有規則在門診追蹤的病患也是如此,再次反映了心跳是被大多數人所忽視的生命徵象,甚至是醫師可能也不了解它的嚴重性,實在是非常可惜。即使是之前健康的人,心跳突然變快或一直都很快,也必須聊解到可能壽命縮短或有隱藏的病痛。

培養健康的生活與運動習慣、改善心肺功能,對每個人都很重要,也可以降低心跳。除了每天監測自己的血壓外,也要注意那個被你長期遺忘在一旁的心跳,控制好你的心跳就和控制好你的血壓一樣重要。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博士 魏丞駿,本文轉載自第34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