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做假牙?缺牙一定要補?牙醫師:「2大原因」避免後患無窮

醫療保健

「假牙好貴我可不可以不要做?」這是一般大家常常進到牙科,跟醫師討論後續治療時常常提出的問題,那為什麼我們要建議病患做假牙呢?

會建議病患做假牙的原因有很多,通常大家最常被建議要做假牙的狀況有2個,一個是牙齒結構缺損很大的狀況,另一個是有缺牙齒的狀況。

有這個必要性嗎?

造成牙齒結構缺損的原因有很多,小的缺損我們可以用複合樹酯進行修復,但當洞越來越大,牙齒本身量越來越少的時候,他可能在你吃東西的時候就直接裂掉了,所以都會建議病人製作一個固定的假牙把它包覆起來保護他。以生活實例舉例的話,就像是騎機車戴安全帽的概念,雖然沒有辦法百分百的保正以後都不會出問題,但至少有個保護的效果。

另一個狀況就是缺牙齒的時候,按照缺的位置以及顆數的不同會有固定牙橋、植牙、活動假牙等治療計畫。最常被大家問的問題是「有缺的話是不是一定要補?」,這部分還是有賴於臨床檢查才能確定。

那補了有什麼好處?

除了有更好的咀嚼功能外,目前的研究也顯示有良好咀嚼功能的病人可以有效活化腦部血流、預防失智症、延緩腦部退化,讓我們可以有一個更良好的生活品質。假牙很貴,但若是能提供一個良好長期的使用,我想那是非常值得的。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新光醫院牙科部 鄭庚育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4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