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首艘600頓級安平級巡防艦交船 蔡總統:國艦國造展現捍衛藍色國土決心

國防軍事

海巡署首艘600噸沱江級巡防艦「安平艦」建造完成,今日於高雄旗津的中信造船廠舉行交船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為期10年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打造超過100艘艦艇,這些艦艇將是國艦國造,充分展現台灣造船業的技術及實力,能帶動台灣造船產業的發展及升級。

沱江級軍艦由台灣自力研發,原型艦600噸級「沱江艦」已在海軍服役,曾參與「漢光演習」等重大演訓。由於同時符合海軍及海巡需求,海巡署以600噸沱江級軍艦原型設計為基礎,委託位於高雄的中信造船廠建造巡防艦,首艘命名為「安平艦」,總計將建造12艘,同樣為600噸級。

海巡署安平級巡防艦首艘安平艦(CG-601)由國人自行研發製造,未來也將加入台海國防戰力。(攝影/趙世勳)

美中對抗格局升溫 國造國艦計畫卻在國會被擋

由於台海局勢日加嚴峻,蔡英文上任後格外重視「國機國造」、「潛艦國造」,潛艦國造案正式開工,蔡英文表示動工已粉碎不實謠言,展現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強烈決心,目前海軍也正執行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研製案,並由中科院的「訊聯計畫」研發戰鬥系統,海軍參謀長敖以智表示,目前戰鬥系統交給中研院審核初期作戰測評。

總統蔡英文將日於國防政策的推動,顯示捍衛台海的決心。(攝影/趙世勳)

國防部為執行「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明年將編列一○五.一六億餘元支應的預算,不料卻被國民黨立委審查時遭主張凍結五十億元幾近半數,是否影響「潛艦國造」也引發關注。

嚴防中國漁船越界 海防帶動台船產業

中信造船公司表示,政府所堆動「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為該公司彰顯創造國艦國造實力的歷史時刻,藉由典禮,向國人宣告該公司將全力與海洋委員會共同推動相關造艦計畫,更象徵台灣造船產業已邁入新的里程碑。

安平艦是在去年1月開工,最快航速高達44節以上,並增設最大射程達120米的高壓水砲。(攝影/趙世勳)

面對離島地區嚴重越界抽砂的問題,蔡英文指出,海巡署將持續派駐大型船艦,該取締就取締,絕不寬貸。而為期10年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打造超過100艘艦艇,從4000噸級的的救難艦,千噸級百噸的的巡防艦再到巡防艇都有,最重要的這些艦艇將是國艦國造,能帶動台灣造船產業的發展及升級。

位於中信造船廠內,交船後艦隊分署將陸續安排海巡同仁進行戰系裝備教育訓練。(攝影/趙世勳)

同時,這艘安平艦更納入海軍部分設備,具備平戰轉換功能,必要時能立刻轉換成國防重要戰力,除加強海巡能力外,國防力量也跟著強化,蔡英文也說,隨著新艦艇加入,海巡人員展現執法魄力、展現捍衛藍色國土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