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佳踢鐵板2》台北政經學院想複製北京光華學院成功模式 卻爆清大學生聯署抗議

政商關係

寶佳集團最近風波不斷,除了捲入勞動基金炒股案,現在連捐款給新竹清華大學設立台北政經學院都在教育界引起軒然大波!

林家宏的金融導師、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因涉入勞動基金炒股案,已在11日被北檢收押禁見,但早在唐楚烈被收押前,清大學生議會已發出聯署活動,質疑清大「台北政經學院」的正當性。雖然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稱其為「校中校」,但學生議會稱其為「校外校」,一個不受清華大學體制管理的單位。

今年5月,在教育部長潘文忠、清大校長賀陳弘的見證下,清華大學與寶佳以30億元成立的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簽約,合作設立台北政經學院(Taipei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TSE)賀陳弘校長指出,作為本校的第11個學院,台北政經學院將參酌倫敦政經學院模式,董事長黃煌雄自詡為「校中校」。

台北政經學院是校外校?學生質疑是租界

然而,清華大學接受寶佳集團設立的基金會捐款後,以兩位非清華大學的老師,台大教授朱雲漢和政治大學教授蔡中民出任賀陳弘校長口中「第11個學院」的院長和副院長,學生議會質疑,這個校長口中的「第11個學院」-台北政經學院,到底有沒有按照清華大學的聘任規則來辦事。

「雖然《台北政經學院》宣稱以「校中校」模式運作,但目前看來是「校外校」,該學院的人事、師資、課程、招生,都不必遵守清華大學的程序,儼然是基金會在清華圈下的租界,可以擁有完全的自主權。」學生議會說。

學生議會在聯署內容指出,《台北政經學院》的院長、副院長及相關師資,是清大校長敦請聘任,還是基金會作主?他們有經過本校三級三審的正常程序聘任嗎?他們的權利義務為何?他們與校內經濟、政治、社會等相關領域師生關係又為何?在清華悠久深厚的校譽名器上,能否確保這些人事與決策與整體長期校務及師生權益相符?

合作案經教育部核准,4位前教育部長是基金會董事

其實,清大與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的合作案,是經過教育部審核通過的,簽約當天教育部長潘文中還親自到場,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在簽約當日說,台北政經學院的設立計劃已獲教育部同意,將從明年110學年度開始招生,其中國際生將占3分之2以上,採全英語授課,未來畢業生將獲頒本校博碩士學位證書。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包括有黃榮村、曾志朗、吳清基、蔣偉寧等4位橫跨藍綠執政時期的前教育部長,及朱雲漢教授、單驥教授等政經學者。董事長黃煌雄表示,《台北政經學院》以《倫敦政經學院》為標竿,但清大學生議會卻指出,倫敦政經學院在2011年也曾發生過接受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兒子的捐款風波,校譽嚴重受損,校長戴維斯(Howard Davies)下台。

寶佳和清華這種「校中校」的運作模式,在台灣算是首例。一位國立大學教授表示,寶佳跟清大的模式,在台灣並沒有前例,至於國外?國外雖然有類似的例子,但是不會只有單獨一家企業捐款。

尹衍樑北京光華學院:投資教育培植人脈勢力的成功典範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今年暑假期間基金會董事長曾經尋找各方結盟合作,甚至也到台大,尋找跟台大合作的機會,不過最後台大婉拒了黃的提議,但是清華大學願意給台北政經學院背書,從台北政經學院開出的名單來看,大多以親藍營的學者居多。

這位國立大學教授認為,如果硬要說「台北政經學院」的形式,比較符合什麼樣的學院型態?他認為比較類似的應該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對岸北京大學設立的光華管理學院,最終目的是透過投資教育培植人脈勢力。

當年尹衍樑先是透過光華獎學金在中國一炮而紅,之後在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興辦了光華管理學院,後來北京光華管理學院一度成為中國各省狀元心中的第一志願。而這群畢業生後來幾乎都成為中國社會各階層的中流砥柱,甚至分佈在政府財經部門、國營事業單位、學界、政界中擔任要職,而這些後來都成為尹衍樑西進時打點各方關係,甚至消災解厄的重要人脈寶庫。

清大教授:學術不能與政治妥協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陳禹成認為學術不能與政治妥協,他指出,黃煌雄是政治人物,朱雲漢是台大政治系出身,擔任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繼胡佛教授以後的中研院政治學院士,將來如果學術水平被政治或商業利益妥協了,清大要不要負責?

回顧國內其他企業捐贈,台積電支持清華大學成立全國首座科技管理學院,捐助1.8億元給清華大學在2008年興建大樓,台積電沒有要求任何對應條件,校方將大樓取名「台積館」。

電子大廠捐贈交大台大,根據透明程序走

台灣大學電機系培養出多位國內上市櫃公司企業主,也獲得眾多捐款,例如2004 年6月落成啟用由廣達捐贈的「博理館」、2007年啟用由友達集團捐贈的「明達館」、2019年完工的由聯發科捐的學新館(原發揚樓)也不介入校方經營管理。

此外,聯發科捐贈交通大學1億元,成立「交大聯發科技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主任完全由交通大學聘用的交大老師出任。交大的網頁上公告,副主任一人由交大教師兼任,由中心主任與聯發科相關主管共同商定後任命,經聯發科提議/同意,中心副主任現由交大兩分項計畫主持人擔任,計畫分別為:先進無線通訊系統核心技術與計算平台技術。「交大-台積電聯合研發中心」也是循交大現有的架構下。

陳禹成指出,全世界一流學府,美國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企業捐贈學校須有accountability(當責)原則,像交大這樣解釋的很清楚,捐贈人是為private interest還是為public interest要說清楚,(學術)嚴謹、(用人)無私、(過程)正當、(交待)清楚,與政治和財團切割清楚、不涉及任何關說及利益分配。

清華大學由庚子賠款成立,學者認為政經學院不妥

他還舉例說,英國王室曾經把要繼承皇位的王子送到牛津大學就讀,教授卻說「他絕對不是一塊料!」(He certainly is not an intellectual),台灣的大學教授呢?

「清華學堂的經費,最初來自美國退還的庚子賠款,並不缺錢。現在,她在台灣的政經學院,卻任由財團透過政治人物任命其所挑選的學術人士,恐淪為為人作嫁的學術媒人之嫌,實在不妥。」陳禹成說。

由於《台北政經學院》目前設定在清大育成中心上課,未來在台北月涵堂上課,但清大、台北政經學院案已引起學生的質疑,也有人向主管機關舉報,據悉,可能是教育部或者監察院,已經介入要求清華大學說明,本案後續會有什麼發展,就得看校方的當初的程序是否合法、合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