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公司有太多MBA是危害!」馬斯克要CEO走到第一線 別埋在報表裡

企業人物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一向語出驚人,在許多議題上他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而且往往都和主流意見有差異。馬斯克總是走在科技研發的前端,實現我們覺得不可能的事情。

馬斯克一直都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去火星生活!美東時間9日「星艦」(Starship)火箭在德州進行試飛,進行高度測試,這一次發射的星艦火箭編號是 SN8 ,整個飛行時間持續了大概六分半鐘,最終在著陸時發生了爆炸,變成了一地的殘骸。

星艦爆炸,馬斯克狂歡:火星我們來了!

星艦再一次爆炸,可是馬斯克竟然還非常高興,並且發了一條推特寫著「火星,我們來了! 」完全不會因為火箭爆炸、燒掉一堆錢而感到難過。

馬斯克就是這麼狂!也就是因為這麼狂,他擁有許多死忠的粉絲,連特斯拉股價也節節高升,不知道會還會漲到哪裡去。

近日他又語出驚人,一陣狂批美國的CEO有夠貪財。

就在《華爾街日報》CEO高峰會上,他直言美國的企業執行長們忙著搞財務,不夠專注在產品改進上,甚至說,「CEO們應該走到的第一線,讓員工們知道你在乎他們的工作,而不只是躲在某個豪華的辦公室裡。」

全球第二大富豪,認為錢只是資料庫中的一個項目

馬斯克表示,大企業的CEO們經常困在報表跟數字裡,過於遠離第一線,就會聽不到「前線的砲聲」,無法根據市場做出正確的決策。馬斯克以自己在特斯拉和SpaceX做管理的經驗為例,他坦言自己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把太多的時間花在開會、看幻燈片和研究財務報表上,而不是待在工廠裡。

眾所周知,當特斯拉曾經遇到產能問題時,馬斯克就會直接跑去工廠的第一線進行管理,就睡在工廠辦公室的沙發上。曾有網友感到心疼,發起募款為他買一個新沙發,不到一周便超過9000美元。馬斯克發現,當自己專注於問題的細節,公司員工的士氣也會提高,團隊也會因此變得更有活力。

「錢算什麼?只是資料庫中的一個項目。」即使已經成為全美僅次於貝佐斯的第二大富豪,馬斯克仍豪氣得說自己蔑視金錢,他所關心的就是產品、產品還是產品。打造出令人驚豔的產品或是服務,才是企業經營的核心價值。美國CEO只關注利潤,就是捨本逐末。

他還說外界通常說的「利潤」,只不過是隨著時間推移的一個命題而已,「公司產出的價值最終會大於投入的價值,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

太多MBA不好?商學院反駁

馬斯克的炮火還掃到了MBA,他說一家公司裡有太多的MBA是危害,「MBA汙染了創新能力,因為他們無法滿足顧客真正的需要。」這番話果然惹毛了商學院的領袖。

知名的史丹佛商學研究所管理學教授席格爾(Robert Siegel)便表示,自己非常尊敬馬斯克,但他覺得把焦點放在責怪MBA是錯的,「馬斯克完全離開與MBA有關的基本討論。」

席格爾補充,商學院提供學生各種關於產品開發及消費者契合的課程,新創公司也有機會和其他單位合作實現自己的計劃,馬斯克的批評可能弄錯了。

馬斯克的一言一行,往往成為關注焦點,誰叫他是現在全球企業界最當紅的炸子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