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今年反彈大漲超過一倍 蔡明介:明年5G還有更多的應用

上市公司

台股IC設計大廠聯發科公布11月營收335.4億元,年增率來到驚人的62.7%,累計前11個月營收來到2897億元,董事長蔡明介謙虛的說,聯發科今年營收「應可」超過百億美元,在IC設計或半導體業都算是領先族群,他引述供應商訊息指出,晶圓代工到明年上半年仍吃緊。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對ICT產品需求暴增,聯發科11月營收335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歷史新高,聯發科股價11日收在707元,市值來到1.12兆,在台股中排名僅次於台積電、鴻海,而且從今年3月19日全球大股災最低點以來,聯發科市值已大漲超過1倍,漲幅達134%,就算以今年開盤價起算,到12月11日也漲了63%,表現相當強勢。

聯發科市值超過1兆,今年市值漲幅超過1倍

兆豐國際投顧認為,要受惠於4G、5G手機晶片的市占率持續擴張,以及成長型產品因Wi-Fi 6、電源管理IC,與雲端ASIC的貢獻持續提升所挹注,因此第4季聯發科營運呈現高速年增動能。

蔡明介11日在出席「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頒獎典禮上表示,「聯發科創立至今 23 年,今年則寫下不錯的成績,營收可超越百億美元,這樣的成績無論在國際上的IC 設計公司或半導體廠,都排在領先族群內。」

對於明年,國票投顧分析認為,全球5G手機出貨量將倍增上看5億隻,中國5G手機出貨量可達3億隻,尤其中國手機品牌積極推出人民幣2000元以下機種,都是聯發科相較具競爭力的中低階機種,在天璣 820等系列以及後續的 600 跟 400 系列中低階 5G 手機單晶片布局,加上華為的海思半導體禁用效應跟中美科技戰背景下,2021年聯發科來自5G手機貢獻營收比重預估可從2020 年20%跳升至35%。

看好AI和5G應用,聯發科將推出更多產品

此外,中芯被列為美國黑名單內,競爭者高通(QCOM US)產能將受限制,考慮現今晶圓產能吃緊環境,國票投顧研究指出,聯發科在產能支援上也是優於高通,有助於聯發科2021年市佔率的攀升。

相較於法人的分析,蔡明介從疫情後的消費者習慣去解讀,他說,歷經新冠肺炎疫情,遠距工作與教學、居家娛樂等,已經變成「新常態」。疫情環境證明科技產品很重要,AI技術持續精進,5G還會有更多應用,在這些基礎上,聯發科會有更多新產品推出。

蔡明介說,「希望在產業循環周期中保持穩健的成長,不要受到太大影響,站在世界舞台領先地位,成為半導體產業「關鍵重要性」的公司。」法人則預估,聯發科2021 年營收年成長率將達 30%,約至4263 億元,2021年EPS 為36.32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