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佳踢鐵板3》徐旭東碰不得?他提醒林陳海父子「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金融圈

2020年台灣政經圈兩件大事情,SOGO百貨收賄案和勞退基金炒股案,讓李恆隆重傷,藍綠立委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徐永明、趙正宇等多位立委中鏢,勞動部官員游迺文、復華投信投資長、基金操盤人中箭落馬,也讓這幾年在資本市場讓眾多上市公司聞風喪膽的寶佳集團聲譽受創。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4日在臉書發文「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遠百這一局!」中指出,這兩大案的共同點就是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的公司,他在臉書上說,「這提醒市場,誰招惹了徐旭東,稍不小心,容易出事。」

今年8月,台北政壇先是爆發立委SOGO收賄案,4個月後,又爆發寶佳集團坑殺勞退基金案,再度掀起台北政經圈風暴。本案為勞金局組長游迺文涉嫌勾結寶佳執行長唐楚烈,替寶佳手上的遠百股票解套,北檢認定涉犯重罪,11日聲押禁見唐楚烈、復華投信投資長等五人。

對此,謝金河把此案比喻為80年代台股常見的上市公司炒股案,「最後在高價接股票的公司,多半都倒了」,因此用勞退基金去替寶佳出貨,是「天理不容」的事情。

今年兩大政經弊案,SOGO案和遠百股票案

針對寶佳與勞退基金整個出貨手法,謝金河分析指出,寶佳6月起持續大量買進,那時遠百最低價15.2元,結果把股價炒上了27.1元。「偏偏遠百到了高檔沒量,寶佳手上有12%股票,出不掉怎麼辦?腦筋動到勞動基金,串通游迺文,高檔接了寶佳的股票。」

根據檢調偵查結果發現,勞金局的組長游迺文讓勞退基金用24.75元吃下,替寶佳解套,涉嫌坑殺勞退基金。他之所以會被揭發炒股,也是因為直接指揮代操的券商大買、高買而曝光。

謝金河暗示,寶佳還做了一個舉動,讓整個買入遠百股票過程企圖誤導外界要長期投資。

就在去年6月大量買進遠百的股票沒多久,寶佳發了一個函件給遠百董事會,要求公司落實「股東主義」,強化公司治理。

謝金河指出,假如此時寶佳真心要當遠百長期投資的股東,手上持股都不動,這一定不會有事。但他說,沒想到,寶佳並不是要長期投資,而是要賺價差利益的,還勾結游迺文,那麼原來投資遠百的股東主義全成了笑話。

寶佳大買遠百一成多,惹怒徐旭東了?

一位市場人士指出,謝金河把SOGO案和遠百股票案放在一起是有意義的,兩案的交集就是徐旭東,「寶佳買遠百12%,為了炒股拉高股價獲利,看起來是得罪了徐旭東,你要知道,從阿扁時代的SOGO案至今,炒遠百、爭經營權的十幾個人都出事了,押的押、關的關,就徐旭東沒事。」

「招惹了徐旭東,容易出事」是這次謝金河對寶佳炒遠百案的註解之一,然而下場會如何?至少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和少東林家宏的聲明,讓謝金河感到意外,謝金河把他們和當年十信案的蔡辰洲、華隆案的翁大銘相提並論。

謝金河說,這兩天寶佳父子出面發表聲明,可以看出他們並不知道這個事情的嚴重性,只說是執行長個人的意念,寶佳資產仍將繼續運作,這樣的理直氣壯,也許後續還會有新效應。

謝金河說,他在1985年前後採訪過蔡辰洲,還有喊水會結凍的翁大銘,但十信案,華隆案相繼爆發,他們的江山都挺不住。這次寶佳炒遠百捅出了大事,謝金河提醒寶佳林陳海父子絕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