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印度廠遭劫千支iPhone損失超過15億台幣 蘋果介入調查中

產業動態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台灣企業緯創位於印度南部科技大城班加羅爾(Bengaluru)附近的iPhone製造廠12日發生暴動,2000人持鐵棒包圍工廠,廠房設備及生產線遭到破壞,還有數千隻iPhone遭竊,損失達43.7億印度盧比(約台幣16.7億元)。

這起暴動背後成因眾說紛紜猶如「羅生門」,印媒將之歸咎於工人不滿薪資遭到剋扣,然而緯創指暴動者是「外部不知名人士」,也有當地台商和知情人士向《中央社》表示這恐涉及工人與當地人力仲介糾紛,甚至是有人有意勒索。

根據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蘋果已對台灣供應商緯創是否違反其勞工規定展開調查。

暴動後100多人遭逮捕

緯創在印度iPhone組裝廠位於南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戈拉爾縣(Kolar)的那薩普爾(Narsapur)工業園區,距離首府班加羅爾約70公里。

據說印度工人是因4個月來薪資少於當初資方承諾金額,也沒有收到加班費,才包圍工廠抗議並演變為暴動,後警方逮捕100多人。

卡納塔克邦政府表示這場勞資糾紛已持續3個月,副邦長納拉揚(Ashwath Narayan)和勞工廳長赫巴(Shivaram Hebbar)皆譴責暴力行為,但也承諾「確保所有工人的權利受到充分保護」,赫巴表示勞工廳已發函給緯創,要求其3日內發給員工薪水。

一名工會領導人向《印度人報》(The Hindu)指控,緯創廠的剝削情形相當嚴重,而邦政府對外企違反法律的行為視而不見。

當地人力仲介「攔截」員工薪水

然而,印媒指緯創廠有1.2萬名印度員工,其中1200人是正式雇員,但高達8900人是經當地6家人力仲介商所雇用的約聘人員。

《印度時報》報導,該邦工業廳長薛塔爾(Jagadish Shettar)認為此事是出於勞資溝通不良;根據他了解緯創廠印度員工薪水是由緯創支付人力仲介,再由人力仲介發給工人,但它們卻遲發了薪資。

也就是說,或許其實是當地人力仲介公司「攔截」了基層員工的薪水,不過根據蘋果的供應鏈規範,緯創亦得負起責任。

蘋果要求供應商確保「第三方雇傭機構根據規定準時支付員工薪水及其他福利」,因此蘋果正對緯創是否緯創是否剋扣員工薪資及加班費展開調查。

印度台商疑是「內神通外鬼」

另一方面,緯創強調它一直遵守當地勞動法規,且正配合當局進行調查

緯創堅稱這起攻擊是「犯罪事件」而非勞資糾紛,暴動是由外部不知名人士所發起,並非緯創勞工,然而其意圖不明。

有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緯創並未調降或剋扣員工薪資,而是如工業廳長薛塔爾所言,是人力仲介與工人發生糾紛。

亦有印度台商向《中央社》表示,這起暴動疑點重重,除了勞務仲介商,也可能是「內神」印度籍主管與「外鬼」黑道甚至政府官員合作,想對緯創施壓、勒索,並指這類弊端在印度相當常見。

外商遭到攻擊,當地商界十分擔心其後續影響,班加羅爾商工總會(BCIC)對《印度時報》表示,他們擔心這件事會傷害投資者信心,進而減少當地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