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好旺!數位帳戶僅4萬多的遠銀為何能搶下首家開放銀行第2階段頭香?

金融

金管會開放銀行政策進入第2階段,先前已確定國內有10家銀行、攜手6家第三方服務(TSP)業者向金管會申請第2階段業務,近日經過金管會審查,最終由遠銀攜手自家集團旗下的遠傳電信,拿下第一家獲得金管會核准開放銀行第2階段業務的銀行以及第三方業者。

遠銀攜手遠傳,將串聯遠傳理財帳務

遠東商銀數位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戴松志表示,此開放銀行基礎將建構在「遠傳friDay理財+」APP上,運用 Open API技術直接崁入APP,意味著未來從遠傳的APP上可以直接開通遠銀帳務整合服務,客戶使用流程將更順暢,不需要再從遠傳APP跳出來再拉到遠銀系統畫面,該業務將預計在明年第1季上線。

事實上,開放銀行 (Open Banking)一共分成3個階段,目前台灣上線的第一階段是公開資料查詢,由第三方服務(TSP)業者透過共通API,可介接到各銀行商品資訊;第2階段是開放客戶資訊,在客戶同意下,由TSP業者提供帳戶整合服務;第3階段則是開放交易資訊以及轉帳。目前開放銀行已進入第2階段,並由遠東銀拿下第一家開放銀行第2階段業務核准的銀行。

戴松志指出,開放銀行第2階段最重要的關鍵是開放銀行客戶資料,因此金管會相當謹慎,同時也親自面談銀行端與TSP業者,主管機關不外乎最重視合規、安控以及消費者保護等3大層面。

遠銀數位帳戶僅有4萬多客戶,憑什麼贏得金管會青睞?

但目前遠銀數位帳戶僅有4萬多,分行據點僅有56家,分布在全台11個縣市,在各家銀行裡並不算多,為什麼有辦法贏得主管機關的認同及核准?

戴松志指出,開放銀行第2階段業務一共可以開放10餘個(API)可查詢的客戶帳戶項目,但遠銀一開始只選了8個API,包括存款明細、存款交易等項目,等到服務確認完全沒問題之後才陸續開放其他的API,「應是符合主管機關要的謹慎」。

另外,此次若是遇到消費者客訴,也會交由TSP業者遠傳電信負責處理,原因是遠傳未來不會只與遠銀合作,也會與其他銀行聯手,「遠傳必須要有能量去處理客訴問題」,這也是主管機關所認同的觀念。

數位金融年來臨,離櫃率達93%

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各家銀行普遍都因央行降息導致利差收益下滑,遠銀也不例外,因此遠銀也與多數銀行同業一樣面臨獲利衰退的困境,但衰退程度仍在可控範圍,倒是數位金融服務更被客戶所關注,反而讓全台22個縣市都有遠銀的客戶。

據了解,今年4月起,遠銀數位系統才逐步穩定,換言之今年才真正算是遠銀的數位金融年。戴松志指出,「以前銀行傳統的引流商品是信用卡,但現在的數位帳戶我認為才是引流商品,把新客戶引導進來。」

戴松志指出,遠銀數位金融主要可觀察3個指標,第1是數位獲客率,也就是從數位管道成為新戶的比率約已達33%,但這不包含,在百貨公司填單成為客戶,僅限於從數位管道來申請的數字,目標則預計在2024年達到數位獲客率60%。

第2則是離櫃率,原本是遠銀的客戶從存錢、領錢、轉帳、匯款甚至是投資等,都習慣在銀行櫃台進行,但遠銀積極引導客戶在數位通路上進行相關金融服務,目前遠銀離櫃率已達93%,這個數字顯示在100筆交易當中,有93筆是在數位通路上完成,臨櫃使用金融服務的客戶僅有7筆。

第3指標則是淨推薦率(NPS),戴松志說,淨推薦率正數越高代表的是客戶滿意度越高,目前遠銀數位淨推薦率分數為79,相較於國外排名前段班的銀行平均淨推薦率為43還來得高。 

遠銀 Bankee 社群銀行與 MAYO 鼎恒數位科技合作,首創人資生態圈。(圖片來源/遠銀提供)

遠銀建構2大生態圈,與社群結合

隨著純網銀時代即將來臨,各家業者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建構起自家的生態圈。戴松志也指出,遠銀的金融生態圈除了來自遠東集團的生態圈,也就是透過遠銀數位帳戶與遠東集團下的遠傳、遠通電收等合作,形成遠東集團生態圈;其次也有來自接觸新創界的生態圈,比方說遠銀攜手MAYO鼎恒跨足人資生態圈,為企業解決新員工報到開戶耗時、計薪撥款耗工、企業員工間帳務處理麻煩等痛點。

除此之外,新興投資管道愈來愈多元,遠銀也瞄向P2P借貸市場,負責協助P2P平台處理金流,達到資金不落地原則,同時不論是出資者或是借貸者的P2P用戶都必須遠銀數位帳戶「Bankee」開戶,不僅實名制也直接進行搓合,當借貸成功媒合時,就會透過Bankee帳戶撥款。

戴松志解釋,過去的P2P借貸作法是出錢的人先將資金轉到P2P平台帳戶(虛擬帳戶),進行搓合後再將資金轉至借錢的人手上,但是現在由銀行直接處理金流且實名制,更加有利於消費者保護。

甚至遠銀也把收款與社群圈結合,在遠銀的數位帳戶發起「社群帳本」功能,這項服務主要分為主揪與被揪兩個角色,主揪必須擁有Bankee的數位帳戶,被揪者則不需要,只要擁有任何一家銀行帳戶,下載Bankee APP就能加入。

「我們是希望讓功能變得有趣一點。」戴松志舉例,假設一群朋友到台東玩5天,負責訂火車票、訂旅館的主揪將收款連結發送給要收款的對象,其他人就直接轉帳給主揪,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結帳問題,並透過一系列可愛的動畫討錢卡,化解各種討錢的尷尬收款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