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累計35例印尼移工確診》為何印尼確診多數「無症狀」?莊人祥揭背後2原因

武漢疫情

繼昨(13)日新增8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個案,為3例美國、4例印尼、1例英國,其中2名個案是從美國返台一對母子同時確診,男童年僅3歲,是台灣目前最年幼個案。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新增4例確診個案,分別自菲律賓(案738、739)及印尼(案740、741)入境。印尼移工確診病例,12月已累積達35例。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也重申這2天就會開會決定,但最基本還是要有新冠肺炎核酸檢測(PCR)檢驗的認證機構,才會比較安心。他表示,12月來35位確診的印尼移工,有21位其實都有PCR的陰性報告,「這麼高的比例,對我們的措施來講無疑是一個很大的破口,所以認證機構是需要的。」

國際疫情依然嚴峻,除東京都13日新增480例確診病例創週日新高,大阪府也連5天單日新增逾300例,且日本重症患者累計583人,連2天創新高。而韓國昨日也通報新增1030起確診病例,連續第2天創下單日新高紀錄,韓國總理丁世均表示若疫情持續擴散,將可能封城。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15,384例新冠肺炎相關通報(含113,574例排除),其中740例確診,分別為648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06人解除隔離、127人住院隔離中。

今增4例印尼、菲律賓「無症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先指出,今天新增4位都是期滿後採檢確診,因為都無症狀,「看起來應該都是入境前或後已經發病一段時間,所以檢驗會有時陰時陽的問題。」

指揮中心表示,案738為菲律賓籍20多歲女性,今年11月26日來台工作,但非移工,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12月11日檢疫期滿後,12月12日至醫院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為33。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18人,其中10人列居家隔離,8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739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今年11月20日來台工作,持有入境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12月3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為陰性,12月12日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後,由仲介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1。因個案無症狀,且集中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地點均為一人一室,未與他人接觸,尚無須匡列接觸者。

而案740為印尼籍20多歲男性漁工,今年11月26日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12月11日檢疫期滿後,由仲介安排專車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1。已掌握個案同車接觸者共9人,因未落實佩戴口罩,列居家隔離。

至於案741為印尼籍40多歲女性移工,今年11月19日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個案曾於11月28日及12月2日分別接受「1127印尼專案」及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均為陰性。個案12月4日檢疫期滿後,由仲介安排至醫院體檢並暫宿移工宿舍,12月7日再由仲介安排至住所自主健康管理;12月11日因雇主要求至醫院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2。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3人,其中1人在12月4日至6日間於移工宿舍同住,列居家隔離,其餘列自主健康管理。

為何印尼確診多數「無症狀」?莊人祥揭背後2原因

有媒體問到今日新增個案中,菲律賓佔2例且核酸檢疫報告為陰性、隔離期滿又確診,但目前台灣只針對印尼有較嚴格的管制,是否會擴大到其他國家移工也比照辦理?

對此莊人祥回應表示,菲律賓目前的確有2例陰性證明,「在台灣其實檢驗也有期滿前驗出陽性的,這個狀況是有可能發生,這幾例看起來都比較像是感染一段時間,所以看起來比較像是時陰時陽的狀態,目前仍只針對印尼移工認證機構的問題推動。」

關於今日新增4例確診都有3日核酸陰性報告,也都是隔離期滿確診,外界擔心如果只看陰性報告、隔離期滿又確診,是否會有漏放的可能?其他不只是印尼、其他入境者也會有類似的狀況,如何去防堵這個破口?

莊人祥表示,移工這部分可能是因為語言不通,或是有其他考量怕講出症狀雇主把他們趕回去,「所以印尼移工看起來比較多是無症狀感染,我們目前有一個很好的政策是,只要在過去14天有任何症狀到達機場的時候,都可以跟相關人員講立刻採檢,14天內有任何症狀也可以立刻說明採檢,都是公費的,確診後住院治療也都是公費。」

莊人祥表示,目前針對移工、尤其是印尼移工無症狀採檢,確診的部分指揮中心認為比較大的原因,可能是因語言或是其他擔憂,不願意告訴他人有症狀,至於其他部分應該都還好。

台灣買不到國外疫苗?指揮中心:沒那麼悲觀

媒體繼續追問,認為「無症狀」是移工自己表示無症狀?不讓其他國家入境者隔離期滿再篩檢,是否是因認為他們的溝通或是工作處境不像印尼移工這樣?

莊人祥回應表示,「應該是說因為我們的印尼移工大多數屬於社福類移工,他們可能出了隔離之後還會去家庭看護,或是到醫療機構、長照機構做照護,接觸的都是比較高危險群,所以我們用特別謹慎的方式來做。」

他進一步指出,這些印尼移工再驗出來Ct值都30幾,「理論上也不太會感染人,所以目前為止只要確實遵循居家檢疫14天、7天自主健康管理,加上症狀採檢,都不太會有什麼大問題。其實從年初到現在一直是這樣,只是最近改變了一些策略,比較希望社福類、印尼菲律賓移工做特別的措施。」莊人祥表示,若此檢驗隔離方式有問題,先前應該已經有很多個案了。

不過目前很多印尼確診個案都是居家檢疫期滿,甚至是期滿後才發現確診,感染源是否可能在台灣?

莊人祥表示,因為目前所有印尼移工都在集中檢疫所,目前集中檢疫所管理上都有一定的SOP,「這部分請大家放心,而且他們驗出來Ct值也都是30幾,表示他們可能都感染一段時間了。」

那麼先前有驗到Ct值10幾、20幾的,應該如何解釋?莊人祥表示,Ct值10幾的是浙江台商,「他有說他有症狀,發現症狀第2天就去驗,可以比較知道他發病的時候大概就跟他講的是一樣。至於印尼移工驗到目前為止,大多都是說沒有症狀,是不一樣的事情。」

至於合法看護缺乏的問題?陳時中則表示,這要跟勞動部做討論,因應特別迫切需要而沒有辦法使用長照2.0的,或是覺得不方便的,要有一些因應措施,不過他仍呼籲,「在疫情期間,盡量運用長照2.0是比較好的。」

關於疫苗,有專家指出輝瑞疫苗跟另一家藥廠的疫苗,可能都已被美日等國採買完,台灣若要施打新冠疫苗是否會因為時程關係延誤?是否可能買其他家疫苗?對此莊人祥則回應表示,「我們一直很積極跟國外疫苗廠購買,有些專家可能不了解每家藥廠是否供貨的時程,這部分我們知道還在努力,沒有像專家說得這麼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