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風雲》川普促成以阿兩國建交 F-35軍售阿聯酋成一枚活棋

國際政治

美國川普政府2020年最大的國際政績之一,就是促成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United Arab Emirates)在今年8月開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阿聯酋成為埃及和約旦之後,第三個承認以色列的中東國家,在中東戰略上的意義是,兩個反伊朗的國家正式建交。

根據美國國會最新的報告證實,以阿建交的條件之一,就是美國出售最先進的隱形戰機F—35給阿聯酋,因此11月,美國政府也通知國會這筆50架F—35戰機的軍售。

美國政府在11月10日正式通知國會,阿聯酋擬購買總價值233.7億美元的軍備,其中包括F—35閃電II戰鬥機、MQ-9無人機和空對空和空對地在內的武器裝備,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這筆軍售將協助阿聯酋抵禦和遏制伊朗。《美聯社》則報導,阿聯酋與以色列簽署歷史性建交的《亞伯拉罕協議》時提出的條件之一就是美國對其出售F—35戰機。

F—35是美國最先進的隱型戰鬥機,為第五代戰機,其中一個版本還能進行高難度的垂直起降,美國通常只出售給真正面臨重大威脅的國家,例如日本、韓國等,目前已服役的國家就有以色列,還曾經參與敘利亞境內的實戰,把俄製的防空飛彈拋在腦後,然而11月底最新一期的美國國會報告證實,美國出售F—35戰機必須是考量對以色列可能產生的威脅之後。

以色列與阿聯酋建交,美國就出售F—35戰機

美國國會報告揭露出售F—35戰機對於中東各國的意義,首先,中東是世界上武裝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其特徵是多國家、多區域的衝突。尤其以色列的歷史因素,其領導人聲稱繼續需要維持一支龐大而技術先進的軍隊,F—35戰機就是達到這個目的的軍備,因此,當阿聯酋也獲得F—35戰機之後,這樣的態勢稍微的被改變。

美國國會報告顯示,19年來美國是中東最大武器供應商(44.5%),俄羅斯(19.3%)緊追在後。(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報告)


此外,伊朗不僅被美國和以色列視為威脅,而且也被波斯灣(海灣)的幾乎每個鄰國視為威脅,伊朗也涉入敘利亞、葉門、利比亞等內戰,伊朗也同時是阿聯酋和以色列的敵人。複雜的是,來自於阿聯酋當的土製步槍和武裝運兵車,也涉入葉門戰爭,阿聯酋也操控無人機涉入其他局部衝突地區。

從整個中東各國軍備來看,美國國會報告指出,銷售數據顯示,從2015年到2019年中東佔全球武器進口的35%,此外,統計自2000年至2019年之間,美國是中東最大武器供應商,已供應了中東各國近45%的武器進口,遠超過第二大供應國的進口量(俄羅斯和法國分別提供了中東武器進口的19.3%和11.4% )。

若美國不賣,阿聯酋將大量採購俄製軍備

其中,成長最快的是俄製武器,阿聯酋在獲得美國允許出售F—35戰機和MQ-9無人機之前,面對美國因顧忌以色列的安危而不太情願出口F—35,正和俄羅斯談判採購俄國先進的Su-35,兩國於2017年春季簽署了一項協議,以共同開發第五代戰鬥機,並由阿聯酋單獨購買俄羅斯的Su-35戰鬥機,此外,美國也曾拒絕阿聯酋購買MQ-9無人機,因此轉向採購中國製的無人機。

這些舉動都意味著,如果處理不好,阿聯酋就會像土耳其採購俄製S-400飛彈一樣,美國在中東喪失了一個可以拉攏的對象。因此川普政府努力使以色列和阿聯酋的關係正常化。

2020年11月,美國政府除了通知國會F—35戰機的出口外,川普政府正式提議向阿聯酋出售多達18架MQ-9無人機,11月10日,美國軍售網上已貼出國務院的公告,正式核准29.7億美元的MQ-9無人機相關設備出售,其中包含了雷神等相關電戰系統與無人機使用的武器。

從地理上來看,未來F—35戰機順利出口並佈署在阿聯酋之後,伊朗將同時受到9點鐘和6點鐘方向夾擊。

軍售無法帶來中東和平,但可帶來平衡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雖然美國軍售可能無法成為促進中東民族國家之間和平關係的決定性因素,但在過去的幾十年中,軍售手段一直是加強以色列與其鄰國之間和平進程的關鍵因素。

例如自從1979年《以色列與埃及和平條約》簽署以來,美國便向埃及軍售,以支持與美國的密切軍事合作關係,以及與以色列維持和平關係。因為軍售,使得以色列和埃及兩國關注的其他領域加強合作,例如在西奈半島打擊恐怖主義和地中海東部的天然氣開發,埃以關係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在以色列和約旦關係部分,雖然沒有把軍售寫入條約,但美國國會指出,1996年向約旦出售一個中對的F-16戰機、將約旦指定全球第7個主要非北約盟友,為也發揮了類似的作用,逐漸促進以色列與約旦在多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