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肉痛!鐵礦砂每噸飆破150美元 澳洲握有能撼動中共政權的王牌

國際

鐵礦砂價格5月以來漲幅超過50%,鐵礦砂普氏指數13日已來到一噸152美元,創下近8年新高,不僅讓中國鋼鐵業愈來愈吃不消,也讓主要出口國澳洲有機會在澳中貿易戰中扳回一成。

北京以關稅和禁止進口懲罰澳洲,鐵礦砂卻是他唯一不敢動的產品,因為其形同中國經濟命脈,是中共推動基礎建設的重要原料。

沒有鐵礦砂就沒有鋼鐵,沒有鋼鐵就沒有各式大樓和高鐵,如此一來,展開「內循環」政策的中國便更難透過政府大筆基建支出維持高度經濟成長,這恐危及就業率和社會穩定,進而動搖中共統治的正當性。

鐵礦今年價格波動。(圖片來源/Market Insider截圖

鐵礦砂足以撼動中共政權

鐵礦砂價格驟增,不僅使北京維持經濟成長的成本瞬間拉高,也暴露了他的「阿基里斯之腱」。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中國8成鐵礦砂仰賴進口,其中又有約65%是來自澳洲,此佔比遠超第二大供應商巴西。

根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資料,2019年中國鐵礦砂進口達10.69億噸、金額為1014.6億美元,而且儘管今年有武漢肺炎愈虐,其鐵礦砂進口量依然保持成長。

因此鐵礦砂價格衝破1噸150美元,讓中國鋼鐵業者苦不堪言,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駱鐵軍上週才致電澳洲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集團」(BHP Group),要求他們解釋「鐵礦砂價格為何持續飆漲」。

然而《ABC》指「這也該怪中國自己」,今年下半年以中國為首,亞洲國家景氣開始從疫情陰影中復甦,帶動鐵礦砂需求,但巴西等地供應量卻減少,因此造成價格上揚。

此外投機分子入場也炒高了鐵礦砂價格,因此12月6日中國期權、期貨和商品交易所宣布針對鐵礦砂展開管制,嚴打違規交易。

澳鐵礦砂難取代

《ABC》認為鐵礦砂是澳中貿易中「澳洲唯一佔上風的產業」,因為目前中國很難從澳洲以外的地方取得足夠的鐵礦砂。

巴西、印度和一些非洲國家的鐵礦砂出口量僅次澳洲,但難與之匹敵。

世界第二大鐵礦砂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礦產公司近日宣布減產,而印度石油部長普拉德漢(Dharmendra Pradhan)表示由於國內出現鐵礦砂短缺,將暫時禁止出口鐵礦砂。

其他潛在出口國,例如非洲幾內亞的西芒杜鐵礦(Simandou),原定於2015年開始營運,然而由於當地政府的貪腐還有政變等問題,至今仍在建設中。

「如果中國需要鐵礦砂,他就需要澳洲」《ABC》指出「這是我們的王牌」。

事實上,鐵礦砂對中國是如此重要,2009年中國國營企業「中國鋁業公司」(Chinalco)耗費195億美元,對深陷財務危機的澳洲礦業鉅子「力拓集團」(Rio Tinto)注資,持有18.5%股份的中鋁成為力拓單一最大股東。

也就是說,中國差點掌握西澳最有價值的鐵礦砂礦場,然而在力拓股東強烈反對,還有政府對國安的憂慮下,力拓不久便撤銷這項協議。

澳已有與主要市場脫鉤經驗

澳中貿易戰下澳洲出口商被打得苦不堪言,許多澳洲企業家責怪聯邦政府把他們和北京的關係搞僵,一些媒體也跟著敲邊鼓,呼籲「重啟」(reset)澳中關係。

「已經太遲了」《ABC》認為與其嘗試和中國重歸舊好,不如利用鐵礦砂帶來的優勢和北京週旋,同時開拓其他貿易市場,因為北京所作所為在在顯示「中國不再是我們能依賴的穩定收入來源」。

《ABC》承認澳洲出口商恐怕得花好幾年,甚至數十年才能重新鞏固新市場,但這也不是澳洲第一次調整目標市場。

事實上,50年前英國與歐洲結盟,促使澳洲將出口市場轉至亞洲和北美,最後在中國安居落戶,開啟一段「澳中友好」關係,然目前這似乎已走到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