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3百年第一次》罷免王浩宇進入最後衝刺 選務機關、在地藍營準備就緒

地方政治

罷免王浩宇將在明年1月16日舉行投票。對此,包括防疫措施、寄送罷免公報、投票通知單等,桃園選委會都已準備就緒。在地藍營人士也正進行最後衝刺,除了私下串連拉票外,還會舉辦「罷免說明會」,鼓勵民眾踴躍參與罷免投票。

投票通知單1月13日寄發,可留作紀念

桃園選委會人員指出,本次罷免王浩宇會有「罷免公報」及「投票人通知單」(俗稱投票通知單),當中罷免公報係由中選會提供資料讓桃園選委會印製,預計明年1月5日會先行公告,「投票人通知單」則是記載投票所位置以及投票人名冊編號、頁數等資訊,兩者預計會在1月13日之前一併寄到投票人住處。

由於本次罷免乃中壢3百年史上第一次,不分黨派的許多鄉親都覺得機會難得,想把罷免公報、投票通知單等文件珍藏。桃園選委會人員對此表示,「沒問題!可以留下來當紀念!」只要記得投票所在哪裡,並攜帶身份證、印章就可以投票,而且最好也記住自己在投票人名冊上的第幾冊、第幾頁,以利選務人員快速作業。

桃園選委會人員並提醒,投票倒數10天依法不能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罷免之民調資料,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因此1月6號起就正式「封關」,請大家多加注意。

慎重防疫,體溫超標也無礙投票

本次罷免王浩宇的投票所設置地點昨(14)天已全數上網公告,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桃園選委會人員表示,投票所外頭均設有「防疫站」,幫大家量體溫、乾洗手,並檢驗是否有戴妥口罩,此外現場也備有耳溫槍,可以更精確複檢體溫。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投票人體溫超標,也不用擔心無法投票,因為現場會設置獨立的動線跟票匭,讓體溫超標者依然可以投票,且不會跟其他體溫正常者混同,以同時兼顧防疫跟保障人民的罷免權。

罷王團體12月20日將發起「貪食蛇」遊行,地方人士則認為中壢在地還沒感受到選舉氣氛。(圖片來源/罷免王浩宇臉書)

罷王選情目前外熱內冷,真能推倒第一張骨牌?

罷免王浩宇將在明年1月16日舉行投票,距今僅剩1個月。為了炒熱選情,國民黨中常會日前宣布成立「罷免特攻隊」,要求地方黨部積極配合罷免活動;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近日也親赴中壢,替罷免王浩宇助陣。

羅智強表示,如果王浩宇被罷免,第1張骨牌倒下,那麼台北市立委吳思瑤就會是下1張骨牌,接著引發骨牌效應,民進黨這時才會懂得謙卑;相反的,若王浩宇安然度過罷免,民進黨未來將更肆無忌憚。

不只如此,國民黨的「野台」節目,日前也由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主持「罷免王浩宇」特輯。何志勇事後受訪表示,當天節目來賓認為,罷免王浩宇已經是「台灣共識」,因為他已經把藍綠各方都得罪了。何志勇並認為,民主政治的監督機制絕對不是只有4年一次投票而已,而是每分、每秒、每一天,「選舉是人民權利,罷免當然也是,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不過,上述羅智強、野台節目等等,對中壢來說都是「外地、外人」,他們雖然很熱情,但多位在地人士都說,中壢現在實際上很冷靜,沒有感受到選舉氣氛,研判可能要到投票前2個禮拜才會更熱鬧。

魯明哲將辦「罷免說明會」,深藍退將積極串連

儘管中壢目前看起來是「外熱內冷」,但在地藍營人士正積極加熱選情,計畫在倒數1個月內進行最後衝刺。立委魯明哲指出,無論選舉或罷免的投票,都是行使公民權的方式,而此次的罷免案是歷來中壢區絕無僅有的,因此無論是支持或反對王浩宇罷免案的中壢區選民,希望都能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意見,投下為歷史見證的一票。

魯明哲表示,自己也會召集支持者舉辦幾場小型說明會,說明罷免案的源由和法律依據,讓選民了解為什麼會有罷免案?以及提案罷免的法律程序為何?讓選民從罷免案中,了解身為公民的權利與義務。魯明哲並且強調,「期盼參與說明會的支持者都能成為此次罷免案的種子宣傳部隊,進而讓更多人了解罷免案的意義,踴躍投票行使公民權。」

此外,中壢擁有廣大的軍營與眷村地區,據悉包括前陸軍中將羅吉源等退將都在積極串連,逢人便招呼要罷免王浩宇。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與罷王志工開心合影。(圖片來源/罷免王浩宇臉書)

罷免結果倘不如預期?藍綠各自都有藉口

目前在地人士都認為關鍵在於投票率,「氣氛很重要!就看最後一個月能不能把氣氛炒到跟『罷韓』時候一樣,這樣才能衝高投票率,還有讓年輕人返鄉投票」,只是目前才剛要最後衝刺而已,還無法研判最終結果。

倘若結果不如預期,會不會損及國民黨甚至黨主席的威信?幾位藍營黨務人士都說,「罷免王浩宇又不是我們辦的,如果真的沒過,那也只能尊重選民的決定。」

反過來講,若是罷免過了,民進黨會不會擔心有骨牌效應?綠營這邊似乎老神在在,「王浩宇這個人很特別,他被罷免也只是一種特例,不會影響到民進黨。」而且可以看到,王浩宇到現在都還是孤軍奮戰,反觀吳思瑤才只是被羅智強「放話」要罷免,連連署都還沒開始,民進黨大家都去聲援她,明顯可以看出王浩宇的差異性。

王浩宇控國民黨全面介入,「罷王總部」否認

對於國民黨在外圍的聲援動作,王浩宇指控稱「現在國民黨全面介入、不演了;雖然一直以來,也沒有在演啦!」並強調自己「沒在怕的」。對此,「罷王總部」澄清,從成立到現在,從未加入或參與任何政黨組織,完全以公民為主體,並針對「王浩宇本人對市民之錯誤行為」為批判主體和訴求。

「罷王總部」強調,王浩宇所述之事皆為子虛烏有,且其身為被罷免人,高度懷疑王議員用造謠抹黑的手段,企圖干擾輿論、妨礙罷免。